手机版
1 1 1

烈日下的坚守——追记鄂州交警徐春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徐春铭,1963年4月20日出生,中共党员,从警24年,二级警督,生前系鄂州交警支队汉鄂高速公路交警大队民警。

  5月20日晚8点许,鄂州市交警支队二级警督徐春铭在勘察事故现场时遭遇违法行驶小轿车的撞击,当场因公殉职。日前,记者走访了徐春铭工作过的单位、同事、家属,试图还原50年来他生命轨迹中的点点滴滴。

  20岁的女儿:爸爸,你还欠我一张全家福

  父亲突然地走了,面对突然噩耗,女儿徐小涵眼含泪水,喃喃自语:“爸爸,你怎么忍心走了,你答应过陪妈妈和我去照全家福的!”20岁生日时,徐春铭曾答应女儿照一张全家福,送给她当生日礼物,但由于工作忙,他一直没抽出时间来。一次未能成行的约定成为徐小涵今生最大的遗憾。

  徐小涵清楚地记得,5月20日当天,父亲像往常一样很早就去上班,她打开电脑,网上到处洋溢着爱的气息,同学们都说,应该在这一天给自己最爱的人送去祝福,刚忙20岁的她十分想将对爸爸说一声“我爱您”,可是她再也没有机会。在女儿眼中,父亲在家时间很少,饭吃到一半,接到电话就出门了,很少有时间陪妈妈。一家人最开心的时候是全家人能在一起吃顿饭,看看电视,然而这仅仅是奢望。

  小涵说,“爸爸还有很多心愿没完成,她要接爸爸的班,帮他完成心愿,为人民服务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我要坚强,我要成为家里的支柱,照顾好奶奶和妈妈。以父亲为榜样,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

  外地车主:他秉公执法,不卖熟人面子

  就在徐春铭殉职后的第三天,5月22日,省交管局收到一封寄自河南平顶山的感谢信。

  外地车主胡秋玲在信中说,今年5月8日下午,她的司机驾驶豫D牌照半挂车,行至汉鄂高速鄂州、黄冈出口处时,和一辆当地牌照的小轿车相撞。“当时我们在行车道上正常行驶,小轿车从超车道上超到我们车前方后,就急刹车停在那里,我们避让不及,两车相撞。

  胡秋玲在信中说,汉鄂高速公路交警大队民警赶到现场之后,对现场作了细致勘察,当时小车司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但次日,肇事司机突然改口,除否认当时在高速公路上走过超车道超了胡秋玲的车,还一口咬定是对方的车速度太快。“我当时很气愤,就想,他们是当地的,我们是外地的,他们又找了熟人,我们这次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胡秋玲说,双方为此发生了激烈的争执。这时,徐春铭警官来了。他说:“我一定会认真调查,说谎在我这里是行不通的。”

  徐春铭警官并没有听信小车司机的一面之词,也没有卖对方所谓熟人的面子,而是耐心地讲要实事求是,耐心地询问、认真地做笔录。后来又冒着大雨把事故发生时的监控录像调出,使小车司机无言以对。徐春铭和同事综合各方面证据,确认这起事故是因小轿车违规后,后方车辆避让不及导致,最终认定该小车负事故全责。

  企业老总:他没吃过企业一顿饭

  2011年6月一次经徐春铭处理的交通事故,让鄂州市恒昌出租车公司总经理吴细凡记忆犹新。

  当年6月,公司的一辆出租车与一辆两轮摩托车发生碰撞,摩托车手后脑着地,在送医抢救时,临时无法凑齐部分医疗费,徐春铭替伤者垫付了2000元医药费。在调解过程中,伤者亲属将公司大门上锁,不准公司员工上班,徐春铭在给伤者家属讲法规、讲道理的同时,多次联系保险公司,争取到保险公司提前理赔,伤者家属思想工作做通了,而徐春铭却累倒在医院的长椅上。

  事后,吴细凡才知道,事故调解中,徐春明自己花了三百多块钱请伤者家属吃了一顿饭。吴多次要求把钱还给徐春铭,他却一再拒绝。“徐警官跟我们打交道这么多年,没有吃过我们一餐饭,没有得我们一分钱,想要请他吃饭以示感谢,他总是以各种理由拒绝。”

  和徐春铭打了20多年交道的程再平,是鄂州市公汽公司总经理,两人除工作关系常接触外,还是很要好的朋友。在他的记忆中,多年来,徐春铭参加朋友聚会次数很少,个人也没什么爱好,因为没有时间。

  多年的老搭档:他调处7616起案件没有一件投诉

  在徐春铭工作过13年的鄂州市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大队教导员段跃平告诉记者,老徐责任心强,办事让人放心,从不抱怨苦累,遇到难事总是自己想办法去客服。他家比较困难,妻子没有工作,想做保险业务,老徐坚决不同意,担心业务涉及到交通企业,每次都是将队里的帮困名额让给别人。

  在徐春铭的办公桌上,一本《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手册》中,满是红色字体的笔记,队里的同事介绍说,徐春铭经常主动和运输企业联系,一有空闲时间就往企业跑,督促车辆安全检查,与企业领导探讨安全防范对策,与驾驶员交流安全驾驶经验。据统计,徐春铭在直属大队工作13年期间,调处了7616起交通事故,无一起投诉。

  【记者手记】

  “斑斓多彩”的背后

  在外人看来,交警职业是斑斓多彩的,但当将其每天的工作定格为红绿灯下、斑马线上那一个个指挥的手势,定格为烈日骄阳、雨水泥泞、堵塞车龙中一个个平凡疲惫的身影,定格为全天待命,与灰尘、尾气、车祸、死神比肩而立时,没有人会质疑这一职业的平凡、辛苦、清贫,没有人会质疑这一职业的不可或缺,而这仅仅是一面,事故处理中经常遭受不明真相群众的误解、谩骂。这些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记者 李立 通讯员 徐宏 韩长鸿 曹新菊)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1日 04:22 来源:荆楚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