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援疆干部刘志刚:塔城的天蓝得过分花开得放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辽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产业合作处处长刘志刚做客亚心网。亚心网记者 张磊 摄

  援疆先锋——辽宁援疆干部刘志刚:塔城的天蓝得过分花开得放肆

  访谈人物:辽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产业合作处处长刘志刚访谈

  嘉宾简介:

  姓名:刘志刚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3年11月

  学历:研究生学历,经济管理专业博士,公共管理专业博士后,2010年12月入疆

  现单位职务:巴克图辽塔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综合服务局局长,辽宁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产业合作处处长。

  原单位职务:在辽宁省直机关工委,是省委的党务工作部门

  访谈时间:2013年7月2日

  访谈地点:亚心网直播大厅

  主 持 人:迪力热巴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点击收看由昆仑网、亚心网联合推出的援疆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系列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迪丽热巴。

  2010年5月,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干部援疆、人才援疆被确定为援疆工作总格局中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为了让援疆的声音传播得更快更远,昆仑网、亚心网联合推出了援疆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系列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演播间的嘉宾是巴克图辽塔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综合服务局局长,辽宁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产业合作处处长刘志刚。您好,欢迎您。

  对新疆有很深的情愫主动报名援疆

  刘志刚:大家好。

  主持人:当初是什么契机让您来到新疆进行援疆工作的?

  刘志刚:我和新疆有很深的缘分,我对新疆也有很深的情愫,第六批援疆干部选派的时候,因为我在辽宁省机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就知道有这个文件后我就去找领导要求去新疆,领导说不行,对口支援我们单位没有指标。当第七批启动之后,我非常积极地报了名,领导也非常支持,这样我就来到了新疆。

  主持人:您之前在什么单位任职?

  刘志刚:在辽宁省直机关工委,是省委的党务工作部门。

  新疆非常适合生活很有发展潜力

  主持人:您之前对新疆有了解吗?来了之后,感觉和您了解到的新疆有差距吗?

  刘志刚:在我感觉里非常美,大美新疆,具体是怎么样的就不是很清楚了。来之前,在网上查了塔城地区的照片,看到塔城地区都是草原,非常漂亮。但是,另一方面又感觉可能会相对比较落后,物质比较匮乏,气候比较寒冷,生活条件会比较艰苦等等。我们每个人来的时候都带着牙膏、牙刷、拖鞋、毛巾,每个人都带了一大包,到了这里根本用不上。一看新疆这么好的地方,气候也好,都感觉新疆是非常好的一个地方,非常适合人居住,也是非常有发展潜力的地方。

  来了之后,感觉新疆和内地的差距很小,无论是从思想上,还是发展的步伐上,都是很小的。

  主持人:您刚到巴克图辽塔新区时,那里给您的感觉如何?

  刘志刚:从工作环境上,觉得相差不多。心理上倒是感觉有点远离家人,塔城地区夏天天特别长,在家乡八九点天就黑了。再有就是自己思考工作的时间比较长,生活节奏不一样。

  主持人:刚来的时候,饮食方面有没有不适应?

  刘志刚:基本上没有这种情况,因为塔城地委、行署对援疆干部非常关心和照顾。刚来的时候,我们住在一家宾馆里,行署专员亲自出面做工作,让宾馆专门为我们做汉餐,因为吃汉餐就跟家乡的味道是一样的。后来建了援疆公寓,又在行署的支持下建了食堂,从辽宁请来厨师给我们做饭。虽然在新疆塔城,但是我们能够吃上家乡可口的饭菜。

  援疆三年对我和家人都是一种锻炼

  主持人:当您决定来新疆参加援疆工作时,您的家人理解与支持吗?

  刘志刚:我爱人当时觉得很突然,我就给她做思想工作,她也很快接受了。但是,在这三年的过程中,她还是非常痛苦的,每次我从家来疆的时候,孩子都拽着我哭,让我别走了,爱人也很沉默。我女儿每次给我打电话,都哭。我在新疆,每天晚上一闭上眼就是我送孩子上学,孩子在校门口向我挥手再见的镜头,所以我也觉得心里很愧疚的。

  我来援疆的时候,女儿7岁,刚上一年级,以前我在家的时候,每天是我接送女儿上学放学。我来援疆后,刚开始雇了保姆,后来孩子的姥姥从黑龙江过来专门照顾孩子。原来我在家的时候,爱人对我也比较依赖,现在我每次回去都会发现她有很大进步,独立意识、办事水平、生活能力、生活经验等各方面都有提高,可以说,这三年对我是一种锻炼,对爱人和孩子也是一种锻炼。

  主持人:您爱人和孩子来过新疆吗?她们觉得新疆怎么样?

  刘志刚:我爱人是大学老师,也是典型的援疆模范家属,每年一放假,她就带着女儿来看我,每次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她们陪伴了我很长一段时间。

  我爱人非常喜欢新疆,特别喜欢吃新疆的水果,她也走过全国很多地方,她认为新疆的水果是全国最好的、最甜的。

  在巴克图辽塔新区启动六大标志性建筑工作

  主持人:您是援疆干部中学历最高的博士后,在基层当过6年副镇长,在省直机关工作近10年,工作经验也是非常丰富的。那么,在这几年的援疆中,您主要开展了哪些方面的工作?目前的进展情况如何?

  刘志刚:进疆伊始,规划项目工作比较重,那时我担任规划项目处处长。第二次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提出,产业援疆是对口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又改任产业合作处处长。2011年8月下旬,塔城地委、行署决定借助辽宁援疆的力量打造巴克图辽塔新区,前方指挥部和塔城地委共同决定把我派到巴克图辽塔新区工作。

  目前这些工作的进展成效都是比较大的。巴克图辽塔新区在塔城地委、行署的科学决策和高位推动下,进展非常好。仅仅只有一年半的时间,我们已经高标准地完成了规划体系编制工作,同时也启动了新区六大标志性建筑工作,现在还有40多个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正在陆续启动、选扯。另外,通过争取亚行贷款,发行长投债,争取开发银行、建设银行支持,大量进行融资,解决了新区发展资金的瓶颈问题。同时,我们也积极到长三角、珠三角、辽宁省进行招商,引进一批企业,为新区的发展提供经济发展动力。我们的目标是一年打基础,二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按照这个目标,我们一步一步走,应该说整个完成的情况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您平时工作之余,有没有什么个人爱好?

  刘志刚:业余爱好不是很多,我比较爱读书,在新疆工作压力很大,平时很少有时间读书,一直处于非常繁忙的状态,睁开眼睛就工作,到很晚很晚才能休息。

  有了援疆的人生更加完美

  主持人:在援疆工作中,有没有对您印象比较深刻的人或事?

  刘志刚:印象比较深刻的应该是塔城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对援疆干部的深厚情意,我感觉非常深。刚来的时候,跟民族同志接触的时候很拘谨,怕说错话、办错事,因为我们是传递民族团结和友谊的使者,要做好民族团结的工作。但是后来通过慢慢的接触后,非常喜欢少数民族同志,他们性情开朗、热情豪放,也非常重感情,我现在有很多少数民族朋友,跟他们交流时,他们的汉语说得都比较好,所以沟通起来也没有语言障碍。

  主持人:三年的援疆工作快要结束了,对您个人而言,援疆工作有何意义?

  刘志刚:一是,深切地感受到了新疆精神,新疆的干部群众让我们学习的地方非常多。志存高远地坚守和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应该说内地干部还是差得很多。二是,我是一个博士后,学过经济管理,也学过公共管理,但是在辽宁我又在党建部门工作。到新疆之后,因为援疆干部比较少,任务又比较重,我负责的工作和岗位也非常多。我觉得援疆给我搭了一个很大的舞台,我所学到的知识都发挥了用处,同时又在实践中提高了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援疆工作是换了一个大的环境,接触到各民族同志,接触了崭新的工作,我离开家人、离开家庭生活,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有时间去回味、反醒,对于我的人生更加充实了,人生目标更加清楚了。我们总指挥有句话说得好,没有援疆的人生可能也是完整的,但是有了援疆的人生是完美的。

  推介巴克图新区站好最后一班岗

  主持人:今年年底您的援疆工作就要结束了,您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是什么?

  刘志刚:还有半年时间我们的援疆工作就要结束了,我们都非常珍惜这段时间,我们也在搞“站好最后一班岗”的活动,把自己所有的能力,所有的热情,在离开新疆之前做最完美的奉献。从我个人来讲,我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今年亚欧博览会的第二届巴克图论坛,我要以这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推介巴克图新区,为塔城的对外开放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站好最后一班岗。

  主持人:您平时多长时间回一次家?

  刘志刚:正常是一年一次休假,平时有公出的时候也会回去,不过很紧张,在家只能停留一两天。

  每次回去必须要去看看父母,只能做到这一点了,因为时间很紧,每次也只能在父母家住一晚。平时父母都是由哥哥、嫂子在照顾。

  塔城:天蓝得过分花开得放肆

  主持人:三年的援疆工作,您个人感觉比较遗憾的是什么?

  刘志刚:毕竟我们是新一轮第一批援疆干部,对于新一轮援疆工作规律性的把握还是不足的,我们在工作中走了很多弯路,虽然我们竭尽全力了,但是还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在工作上应该还能比现在做得更好,这是我感觉比较遗憾的地方。

  主持人:您回家后,可能会有亲戚朋友问您,新疆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您是怎样介绍新疆的?

  刘志刚:新疆离内地非常远,亲戚朋友对新疆确实不了解,我首先给他们介绍大美新疆,介绍新疆美丽的风光,介绍塔城,用塔城地委书记的话说就是,天蓝得过分,花开得放肆。这也是春贤书记要求的,要建设成新疆最美的城市。另外我会介绍塔城浓郁的民族风情,介绍各民族和谐团结生活在一起的趣事、趣闻。我还要介绍新疆的美食,烤肉、抓饭、拉条子以及新疆的水果。每次大家都听得心旷神怡。

  主持人:从您自身的工作来说,如何结合和围绕新疆的现状和目前面临的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更好地为新疆的经济服务?

  刘志刚:在对口支援工作方面,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一是,在推进新疆对外开放上要有所作为,在沿边开放上新疆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条件、资源条件。二是,在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促进新疆各族群众与内地各省群众交流交往方面也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保护新疆生态环境给群众一片蓝天绿水

  主持人:对于新疆未来的发展以及新疆的改革开放,请您谈一下您的建议和思考?

  刘志刚:进一步加大向西开放的力度,面向亚欧,打造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二是,在新疆的产业发展上,要发展一些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企业,在产业转移方面找准最适合新疆发展的产业。三是,一定要注意新疆的生态环境保护,给新疆各族群众留一片蓝天绿水。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做客演播间,我们也相信,通过像您这样的援疆干部辛勤的努力和付出,新疆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之后,我们还会持续地推出“援疆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系列访谈”节目,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再见!

  刘志刚:再见。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0日 00:11 来源:亚心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