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杜志国:把使命举过头顶的“打虎连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组织射击训练。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五月,辽西的凤凰山林木清发,群峰争秀,漫山的野花开得如云似烟,火红一片。山脚下,一杆红旗如点燃朝霞的火炬,傲然挺立,与山上遍地的野花相映成趣。这是一支英雄部队——武警8621部队的驻扎地,“特功四连”就是这支英雄部队的尖刀铁拳,作为连队新时期的“举旗人”,连长杜志国入伍14年来,用忠诚和执着坚守使命,自觉把军人职业当事业,带领官兵圆满完成了护送奥运圣火登珠峰、海关执勤、驻地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先后被武警部队评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带兵干部”,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今年4月下旬被武警部队评选为第十六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候选人,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出了一曲自觉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壮美之歌。

  亲人,我欠你们三笔债,时至如今没有还

  杜志国是个本分人,多年来,无论钱物多与少,每欠别人一笔帐,他都会老老实实地记在本子上,还一项,勾一项。然而,在这本破破烂烂的笔记本扉页上,一行遒劲有力的钢笔字格外扎眼:亲人,我欠你们三笔债,时至如今没有还。

  2008年4月,刚与杨颖结识不久的杜志国随队万里机动。执行任务之初,两人电话书信不断,很快陷入了热恋。

  时隔不久,一场突如其来的特殊任务摆在了杜志国眼前:护送奥运圣火登珠峰。任务要求所有参与者断绝与外界的一切联系。临行前,杜志国给杨颖写信:不要问我在哪里,问我也不会告诉你,当你看到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我们的心就会在一起。

  美丽聪慧的杨颖看到这封信时,便在心中默默认定了他。

  2009年4月,当他们带着亲人的美好祝福准备步入婚姻殿堂时,他却因为要参加总部比武主动将婚期推迟至5月。

  眼看定好的日子如约而至,他又接到了参加总部教练员集训3个教学科目演示的通知。一夜无眠,辗转反侧。他又拨通了未婚妻的电话:婚期再次被推迟至7月。

  一再推迟婚期,让杨颖饱受亲人的非议和指责,但这个倔强的东北女子认定:一个懂得用忠诚践行使命的人,必然会以坚贞守望爱情。

  有情人终成眷属。2009年7月16日,婚礼结束后,杜志国把三次推迟婚期获得的军功章捧在妻子面前,在随身携带的“债务本”上写道:从相识到相恋,我与妻子在一起的时间不足20天,这辈子,我欠妻子一个热恋。

  2010年4月,远赴海关执勤的杜志国半夜接到母亲的电话:“志国,你快回来吧!你爸突发中风,摔倒在了走廊上,现在正在送往医院的路上。”

  “嗯、嗯,我知道了!千万别着急,照顾好爸爸!”挂完电话,身为家中独子的杜志国心急如焚:一边是中风住院的父亲,一边是连队正处于备战世博的关键时段,丝毫的差错都可能造成国际影响,导致不可估量的后果。

  身边的战友为他买好了飞机票,劝他尽快回家,几经思量,杜志国又让战友把飞机票又退了回去。

  2010年11月,当海关执勤任务圆满结束,杜志国匆匆回家,当看到头发花白的父亲口眼歪斜地说着含混不清的话时,他泪流满面。那天,他在自己的“债务本”上郑重写道:亲爱的父亲,在你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欠你一个拥抱。

  “女儿,让爸爸透过屏幕吻吻你!”2012年11月,他将自己与女儿的照片合成在一起,放在一个大大的心形背景图案里,通过彩信发给妻子。

  由于随队执行高原驻训任务,女儿出生时,杜志国没有在妻子身边守候,为了弥补这个缺憾,他每天坚持在日记本上对女儿诉说自己无尽的思念:孩子,对于现在的你,爸爸也许只是出现在手机里,此时爸爸在高山的岗位上,像守护雪莲一样守护你。

  “等女儿长大了,我要亲手把这本日记送给她,但愿这笔债我能够还得上。”杜志国动情地说。

  战友,我们流干热血心相通,打断骨头筋相连

  杜志国所在的四连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历史荣誉的英雄集体。在抗美援朝著名的奇袭白虎团战斗中,因担负尖刀任务,一举捣毁“白虎团”团部,击毙敌团长,缴获敌“白虎团”团旗,被志愿军总部授予荣誉称号并荣立特等功。2001年又被武警部队树为“基层建设标兵连”,荣立集体一等功。

  作为新一代的“打虎连”掌门人,怎样使斩虎尖刀更加锋利?杜志国时时刻刻在经受着考验。

  想带打虎兵,先做打虎将。

  2011年8月,全部队建制连军事训练考核大比武。

  风如鞭,雨如注。在师射击场观看台上,校官、尉官千余人,用挑剔的眼光注视着射击训练场:

  随着“叭——”“叭——”一阵枪响,弹飞如雨,靶落如叶。不到30秒钟,竟射出15发子弹。

  “杜志国,全部命中,128环,第一名!”报靶员话音刚落,全场掌声爆响。

  部队长王强兴奋地走上前,拍着杜志国的肩膀:“好样的,果然是员打虎猛将!”

  比赛完毕,杜志国将射击、擒敌、器械三项第一全部收入囊中。

  好钢还得千番淬,锋刃还得百回磨。

  2012年7月,杜志国为连队培训小教员。

  “大家照我的样子做,动作要快,要猛!”

  低桩铁丝网横在眼前,杜志国一头钻了进去。只见他身子紧贴地面,低姿匍匐前进,铁丝下卷起阵阵烟土。动作太猛了,一个铁丝头在杜志国身上划了一条20厘米长得大口子。杜志国钻出铁丝网继续讲解动作要领。鲜血和着汗水染红了迷彩服,整个后背一片血红。后面的战士不禁叫了起来:“连长,你受伤了!”

  “喊什么!轻伤不下火线。注意要领,看我做下一个动作!”

  没有人再去劝阻他。因为全连官兵都知道,他就是这种倔脾气。

  近年来,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节奏加快,新军事变革马蹄声急,面对“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杜志国时常告诫全连官兵:要边磨金刚钻,边干瓷器活,咬住“现代虎”,锤炼硬功夫。

  清晨,狼山浓雾锁青峰。他带领体能素质弱新兵进行冲坡练习,一跑就是几十趟。

  黄昏,落日彩霞映秀山。他根据现代夜战要求,着眼环境复杂多变的特点,领着全连骨干研练多情况下的应变射击。

  业精于痴。在前不久部队举行的一项武装五公里越野考核中,杜志国一马当先,带领四连仅用19分零3秒,比优秀时间整整提前了4分57秒。考官们喜不自禁地称赞:杜志国不仅自己是好汉,还带出了一批群体武松。

  带兵带到刀尖上,爱兵爱到心坎里。

  炊事员贺永广背上长了火疖子感染化脓,多方求医,久治不愈,他从老家托人打听来一个偏方,买来米醋、酒精、鳝鱼骨等材料,勾兑调配,每天睡觉前给小张擦拭涂抹,很快便痊愈了。

  四川籍战士冯志清家里遭受地震侵袭,与家中联络中断,寝食难安,杜志国通过当地民政部门主动帮助他与亲人取得联系,得知小赵家中房屋被毁后,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3000元寄给小赵的父母。

  患难与共的官兵情,生死相依的战友爱,擦亮了官兵无比锐利的精神刀锋。去年年底,退伍老兵栾国庆在通信簿上给杜志国临别赠言:“战场上,我愿为连长挡子弹。”杜志国回赠:“战友,我们流干热血心相通,打断骨头筋相连。”

  祖国,我愿铸梦于心间,和光同尘到天边

  特功一曲英雄汉,打虎传人再上山。

  2006年3月,驻地朝阳市努鲁儿虎山发生火灾。火情就是命令,刚从警校毕业不久的杜志国随连奉命第一批开赴火场。由于夜黑、风大、山陡、火急,当地林业局在火情不明的情况下,也迟迟不敢上山,一些战士也不禁心里发怵。

  眼看浓烟渐起,眨眼间随风而至,烈火一旦烧到附近林场,造成的损失将不可估量。杜志国主动请命:“让我上山去,摸清火情!”得到首长命令后,他扛起连旗,毅然冲向滚滚浓烟,随着跳动的连旗在火光明灭间闪耀,终于摸清了火情,为及时打通林场隔离带,扑灭山火赢得了宝贵时间,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2008年4月26日,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天。举世瞩目的奥运圣火,在这一天顺利登上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

  这,是奥运圣火有史以来首次登临世界“第三极”,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杜志国所在的连队,被赋予远离珠峰大本营200余公里的最高最艰苦一段路程的执勤任务。

  从连队驻地到警卫任务区域,一路高山林立,需要翻越包括措拉山、嘉措拉山和甲乌拉山在内的三座海拔5200米以上的雪山。为了能够成功带队穿越这一“生命的禁区”,确保奥运圣火警卫任务万无一失,他不顾自己正在发烧的身体,带领官兵25日傍晚提前13个小时进入警卫区域。

  在这片地球上离天最近的地方,4月的雪域高原显得是那样的神秘莫测:昼夜30多度的温差,让昼夜身着防爆服的官兵刚刚还汗流浃背,转眼间就被夹着雪花的夜风吹得瑟瑟发抖。

  尽管在执行任务前,他做了大量充分的准备,但呕吐、眩晕、加之发烧带来的撕裂般的疼痛依然让他措手不及。

  在离珠峰大本营200余公里处的执勤一线,强烈的高原反应让他鼻血长流不止,氧气管无法长时间插入鼻中吸氧。

  随队军医告诉他:“立刻下山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可杜志国又犯了驴脾气:“别管我,我的岗位在执勤一线,就算是死,我也要死在雪山上。”

  为了确保每个执勤哨位都万无一失,他一路上走走停停,几乎每走不到20米他就要停下来,一边检查各个执勤哨位的执勤情况,一边用警棍盾牌支撑着身体休息。

  两天三夜,他连续4次翻越3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两宿嘉措拉山,来回三次对警卫区域进行勘察,足迹遍布于全连46个哨位上。

  时至如今,杜志国拖着病体,忍受着强烈的高原反应,身着防爆服,拄着警棍盾牌,流着鼻血,踏着冰雪蹒跚前行的情景依然清晰地印在官兵的脑海里。

  “祖国,我愿铸梦于心间,和光同尘到天边。”日记本上,杜志国这样写道。

  2010年3月,海关执勤期间,他带领两名执勤战士在浦东国际机场查获全国首例侵犯上海世博标志案件。

  执勤期间,由他总结出的文明执勤“十个一点”和正规执勤“十不忘”做法,在上海关区得到全面推广,在有效提升执勤质量的同时,进一步树立了武警部队的良好形象,用行动向世人展示了一幅幅闪亮的青春名片。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9日 02:00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