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砀山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琪:让企业“活”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琪

  8年前,砀山,这个被誉为“中国梨都”的地方,是整个华东地区电网的末梢,基础设施落后,公司员工超编,“吃饭与发展”矛盾突出,供电职工承受着安全生产和经营考核的双重压力。

  8年前,当接到公司调令的那一刻,他没有多想也没有犹豫,收拾行囊就离开了那曾经奋斗过的宿州电力公司电力调度岗位和他在市区的家,来到了砀山供电公司任职,就在那一年,王琪实现了从技术能手到行政领导的转变。

  曾经有人这样劝他“在砀山供电公司当领导,弄不好会惹火烧身的,糊弄两年还回宿州去吧”,面对这样的劝说,王琪笑而不语。因为他坚信,砀山供电公司的现状将会在他的任期内有所改变。令人欣慰的是,通过8年的不懈努力和执着追求,初来砀山时心里暗自立下的誓言,在今天已经变成了现实。

务实创新--让企业“活”起来

  初到之时,面对眼前的一道道难题,刚走上领导岗位的王琪苦思冥想寻求解决之道。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落后现状。白天,他很少在办公室里坐着,经常到各个施工现场、供电所的营业窗口、农电工的家里走访座谈,了解员工的思想和对公司前景的期望。晚上,常常工作到深夜,将白天收集到的信息及时整理记录下来,认真分析。这样一年干下来,他的案头多了十几本工作笔记。在走访调研和认真分析基础上,王琪坚持从抓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建设入手,在公司组织开展了“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活动,学习了吕清森先进事迹,并邀请清华大学和省委党校教授前来授课,提高员工的政治素质,同时,开展“走红路、促创争”和“安全红绿灯,党员在身边”等活动,教育广大职工要把坚定理想信念、爱岗敬业,将个人价值融入到集体中来。2010年,砀山县李庄镇遭受龙卷风袭击,供电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到达受灾现场,把共产党员突击队的旗帜插在风灾后的废墟上,给灾民送去蜡烛和发电机,让灾民感到了温暖,发扬了供电系统党员干部 “为民服务,便民服务”的责任情怀,党员职工带头发挥作用,企业有了“生命力”,干部职工“精神”起来了,企业形象也“鲜亮”起来了。

创先争优--让身份“亮”出来

  “正见、正思维”是王琪抓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只要对人民群众有利,对国企形象有利,他就敢想敢干。砀山县有基层农电工469人,其中党员106名,2010年,在推行基层供电所组织专业化管理时,公司党委率先在基层成立了供电所党支部,对农电工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引导他们争做业务能手、技术标兵。这个小小的“思想解放”,带来了喜人的效果,年终基层供电所“先进”、“劳模”评比,几乎全部都是专职电工党员,他们服务客户、服务社会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增强了。官庄供电所的农电工党员自发与孤寡老人结对帮扶,面向敬老院、特困户、军烈属开展义务服务,不仅在群众中树立了党的好形象,也为电网企业赢得了一个好口碑。2012年,官庄供电所党支部被安徽省电力公司授予“电网先锋党支部标兵”荣誉称号。如今,砀山供电公司106名专职电工党员身穿橘黄色的工作服,佩戴党徽,用形象告诉人们:我是党员,我是国家电网员工。他们像一盏盏明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近年来,王琪主创的管理创新成果还分别获得省、市供电公司一等奖、国家电网三等奖,他本人也获得了“安徽省5.1劳动奖章”、并连年获得省、市供电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超越岗位--让企业“温暖”起来

  实施党建“覆盖工程”、“延伸工程”,是王琪开展党建工作的另一个亮点。2012年5月,砀山供电公司举行了“国家电网安徽电力(砀山)共产党员服务队”授旗仪式。王琪在授旗仪式上提出:以实际行动践行“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大力弘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砀山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服务活动从此有了更为明确的服务方向。王琪常说:“只有我们自己带头,供电系统的党旗才能飘荡在群众的心坎上。”在王琪的带领下,基层供电所“党员义务服务队”的队员们经常走进孤寡老人、特困户、军烈属、敬老院开展服务,把关爱与温暖带给他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受到当地群众地一致好评与赞赏,其中,官庄供电所党支部的先进事迹和做法曾先后被《安徽日报》、《安徽工人报》等媒体报道。为加快“美好乡村”建设,砀山供电公司还围绕“三新”农电发展战略,主动与政府建立对接机制,用优质的服务为美好乡村建设提供坚实的供电保障。

提升软实力--让企业“自信”起来

  近年来,王琪带领公司党委一班人创新党建工作载体,着力提升“软实力”,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新时期供电人的风采。该公司先后组织开展了“党员先锋队”创建活动、“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五个好”党委班子创建活动、“让留守的花朵在阳光下绽放”活动、“百名小记者看供电”活动、“党员群众结对子”活动等,均取得明显成效,砀山供电公司先后被授予安徽省廉政文化示范点、宿州市第七届文明单位、砀山县党建工作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值得一提的是,在王琪的倡导下,公司组建了一个百人合唱团,这些员工大多来自生产一线,白天要工作,只有在晚上大家从四面八方赶到公司集体练习,每当市、县有重大节庆活动,总会被指令参加演出。合唱团聚拢了人心,提升了企业形象,让大家感到了集体的力量和荣誉,员工的正能量激活了,广大员工不在是被动的工作,当生产和经营中遇到难题时,更是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共同攻坚克难。近年来,该公司线路工区员工研制的《带电清扫器》获国家专利,今年3月份,在省公司发布的QC成果《线路施工工具车》获一等奖。

  围绕供电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王琪在砀山工作已有8年时间,砀山的大小企业、党政机关、村庄田头、梨园深处都留下了他坚实的步伐,他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誓言践行的庄重而鲜艳。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8日 00:39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