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水西村的“好管家”——记水西村优秀共产党员廖水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简单的事情坚持做好,就是不简单;平凡的事情坚持做下去,就是不平凡。

  5年前她放弃沿海的高薪工作,毅然回到故乡的怀抱,凭借自身的素质与努力,她将村务打理得井井有条,将一个“问题村”打造成了“模范村”。她是廖水云,一个普通的村干部,一个平凡的共产党人。

  8万年薪小白领华丽转身“村姑”

  初次见到廖水云是在水西村村部办公室。她身材窈窕、眉清目秀,穿一件白底黑点的连衣裙,唯一不符合中国式审美的,就是她的皮肤,健康的古铜色。“每天下村晒的,”她看着我介绍说。

  廖水云今年37岁,是新市镇水西村1组村民,现任村文书兼会计职务,同时兼星鑫蔬菜种养殖公司会计。早在1996年,廖水云在东莞一家大型企业任报关课长,年薪8万元,待遇相当优越。2008年,她毅然放弃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参加“村官选聘”,通过村委换届选举担任水西村文书兼会计职务。2012年,她还兼任星鑫蔬菜种养殖公司担任专用会计。

  “为什么愿意放弃那么高的工资回家乡效力?”面对疑问,廖水云轻轻笑了一声,“我想为家乡的发展做些事情”。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回家照顾父母、家庭。

  “问题村”变成“模范村”, “大管家”功不可没

  “新官”上任之后,她烧起的第一把火就是整理账目,实现现代化政务管理。在新班子领导下,她重新整理村帐目,并利用电脑进行操作管理,村帐目得到全面的梳理,使村帐目管理现代化、专业化。此项工作改变了过去财务混乱、账目不清等问题,多次受到镇党委、政府的好评。如今的水西村,账目清晰,班子团结,大小事务都井井有条。这一切,她功不可没。

  多年的报关工作培养了她细心和做事条理分明的特点。在水西村,村支书、主任等领导负责全局事宜,而村里的大小事务,都由她打理,交农合费用、低保名单整理、村里环境卫生整治、帮助村民进行危房改造,事事都有她的身影。因为她细心,村里的每一份文件、每一次数据核对都会经由她审核,她成了村子里名副其实的“大管家”。

  “大管家”对于村子里的情况如数家珍。“村里共684户,人口有2034人,有1300多人在村里常住,90岁以上的老人有5个……”看着她滔滔不绝地陈述,我们相信,整个村子都刻在她的脑海里。

  别人眼中的满分。她却只给自己80分

  几年的工作,让廖水云成为水西村家喻户晓的明星。提起她,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她心肠好”、“做事细心”、“、工作态度好”、“负责任”……

  当然,也不是所有村民都“买她的账”,琐碎的工作中,难免会和村民产生误会。两年前村子里有一个老人想申请低保,但是民政局审核时并未通过,老人心里觉得是村干部做了手脚,并在背后说她的“坏话”。她知道后并没有说什么,也没有去解释。“因为我们本来就是按程序做事,我问心无愧呐”。但在今年的低保资料填写的时候,廖水云根据实际情况替他们写了申请,而老人至今仍不知情。申请是否会通过,她不知道,但对于她来说,她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

  这件事情虽小,但她认为,有误解就说明工作做得还不够到位。对于她的工作,新市镇相关负责人曾凡强给出了98.5分,他表示,廖水云的各项工作都做得很好,体现了很高的个人修养和优秀共产党员的素质,这1.5分不是说她做得不好,而是要留点进步空间。但严谨的廖水云却只给了自己80分,“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够好,还可以“再好一点” 。(作者:许素华)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00:19 来源:耒阳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