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朱志军:顶呱呱的队长带出呱呱叫的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朱志军率领战士遂行救灾任务。

  清脆的起床号音,划破了清晨的宁静。伴着响亮的呼号,一群生龙活虎的年轻小伙迅速列队、出操,警营里立刻热闹起来。队伍排头,是一位个子不高、皮肤黝黑,却一身阳刚的武警上尉。他,就是武警云南总队楚雄支队直属一中队中队长朱志军。

  这位看似普通的上尉警官,在支队可是个响当当的人物。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不懈奋斗,他在警营这所大学校从一名战士成长为一名顶呱呱的一线带兵人。翻开朱志军的履历,不平凡的经历让人由衷敬佩,一连串的荣誉让人好不羡慕:他接连4次参加总队比武和“魔鬼周”集训,20余次带领官兵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先后被总队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优秀带兵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四会”教练员,荣立三等功3次;所带中队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达标单位、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在总队、支队组织的各种比武竞赛中取得26个第一,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中队党支部多次被表彰为先进党支部、学习型党支部。荣誉的背后,渗透着朱志军无数的心血和汗水。他始终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付出和收获,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业绩。

打铁先要自身硬——他练就一身过硬本领

  2008年6月,刚从警校毕业的朱志军分配到直属一中队任排长。在不久后的一次考核中,一向军事素质不错的他却表现平平。环视身边战友,朱志军发现一中队还真是高手如云。“打铁先要自身硬,自己素质一般,如何让战士们信服?怎能完成多样化任务?”朱志军反思到。

  “凡是《大纲》要求战士完成的课目我都要完成,并且至少加量50%。”朱志军痛下决心。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他一心扑在训练上。射击预习,他总把装满水的水壶挂在枪管上,增加难度;400米障碍,战士们跑一趟,他要跑两趟,有时通过个别障碍感觉不够顺畅时,他会反复体会5遍、10遍,甚至更多;5公里武装越野,除了战斗装具,他还穿上沙背心,绑上沙绑腿,在普通人看来走都困难,可他却坚持跑下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年终考核时,朱志军各课目成绩都名列前茅。

  2009年3月 ,朱志军被支队确定为总队反恐比武预备队员,参加为期70天的强化训练。每天都要携带10多公斤重的武器装备进行10公里越野、楼房攀登、快速精度射击等高强度、高难度、高险度的训练,时刻都面临生理、心理极限的挑战。一天下来,浑身就像散了架似的,双腿像灌了铅一样的沉重,每迈出一步都感到异常艰难。期间,他的膝盖和腰部还先后受伤,但他不顾伤痛,不惧劳苦,一直咬牙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7月份举行的总队反恐比武中,朱志军如愿登上了领奖台。

  接下来的3年时间里,朱志军又先后3次参加了总队反恐比武和“魔鬼周”突击集训,三次名列前茅。让战友们记忆最深的,是2012年3月,朱志军休假在家照顾怀孕的妻子,得知总队即将进行反恐比武,他毅然归队,主动请战。已经30岁的他和战士们一起摸爬滚打,全力拼搏,并再次书写辉煌。

  如今,经过无数汗水洗礼的朱志军能熟练操作中队配备的特战、侦察、救援等5类80余件(套)装备,所有训练课目优秀。同时,朱志军还自学了大量政治、军事、科技、心理和运动生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结合驻地社会实际积极探索了10套实用的战法,具有过硬的理论素养、组织指挥能力、技战术水平和身体心理素质。

  提起他,战友们竖起拇指异口同声地说:“佩服!”

一枝独秀不是春——他带出一群特战尖兵

  2010年4月,因为工作成绩突出,朱志军被破格提拔为一中队中队长。

  “机动中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按照实战化要求进行训练,做到个个是精兵、整体是尖刀。”这是朱志军的建队目标。

  为实现这一追求,真、难、严、实、细,是朱志军始终不变的要求。他一直担负着应用射击、楼房攀登等重难点课目的教学任务,不厌其烦地一遍遍示范,逐人纠正动作。同时,他十分注重训练养成,凡是训风、演风不实的表现,都逃不过朱志军的眼睛。新战士刘明参加5公里越野时悄悄取出了防弹衣里的一块钢板,没想到被朱志军一眼看穿。兵力抽组时,下士田景伟水壶里没灌水。“假如现在是在野外遂行任务,你渴了喝什么?”简单的一问不仅让田景伟记忆深刻,相同的问题中队其它官兵也再没犯过。朱志军还注重发挥士兵在训练中的主体作用,用好党团小组、三互小组等载体的作用,开展组内帮扶、组间竞赛等活动,官兵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训练效果十分明显。

  朱志军常说,战士们都很聪明,关键是干部要会用人之长,敢于把战士扶上马,并乐于送上一程。

  战士胡晋宁个子瘦小,喜欢安静,刚入伍时表现并不算突出。渐渐地,他的沉稳、坚韧、细致引起了朱志军的注意,这不正是一名合格狙击手应该具备的性格吗?学习室里,朱志军耐心细致地给他讲解枪械构造、射击学理和狙击理论;训练场上,朱志军反复给他纠正据枪、瞄准、击发动作,一遍又一遍的分析弹着;朱志军把枪声、炮声、爆炸声和飞机的轰鸣声刻录进MP4,让小胡听着这些“噪音”训练,提高实战能力;朱志军还自费给小胡买了《特种武器射击训练》、《冷锋——世界著名狙击手持枪生涯》等书籍,指导他认真学习。经过残酷苛刻的训练,胡晋宁逐渐达到了“百步穿杨”、“人枪合一”的境界,在总队2012年反恐比武中,一举夺得狙击专业冠军头衔。

  班长叶青旺军事素质一直都很好,曾经保持着总队五公里武装越野记录。但是,看着新配发的侦查设备,他却发起了楞。他的囧像,也警醒了朱志军。遂行新形势下多样化任务,官兵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学习,唯有不断的学习,才能适应部队建设需要。

  朱志军和党支部其它成员认真分析了中队人员素质现状,制定了详尽的《学习成才规划》,鼓励官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反恐作战理论和前沿高科技知识。在他的引导下,战士们读书看报不再粗枝大叶被动应付,而能主动学习,深读细读;上网冲浪打游戏看电影的人少了,更多的人主动追踪前沿理论和科技知识,积极交流学习训练心得。很多同志把介绍各种新装备的说明书随身带着,有机会就看,一遍又一遍后,各种装备参数了然于胸。不少同志还养成了剪贴资料、记录笔记的习惯,自发完善中队局域网资料,官兵学现代化、钻现代化的劲头十足。

  任中队长以来,朱志军先后为中队培养出了“全能王”叶青旺、“狙击能手”胡晋宁、“飞毛腿”付显海等30余名反恐骨干人才。中队各项训练课目优秀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射击、攀登、擒敌、武装越野等硬课目优秀率达100%,先后有20余名官兵在总部、总队特战集训、比武竞赛中立功受奖。

军人生来为战胜——他们活跃每个“战场”

  “人要有点精神,军人最宝贵的精神就是胜利精神。除去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胜利从来偏爱千锤百炼的军队和千锤百炼的军人。”金一南教授这段话深深鼓舞了朱志军和他手下那群可爱的战士。他们以“军人生来为战胜”的坚定信念,忠实履行“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

  就在不久前的4月22日,楚雄州姚安县适中乡突发森林火灾。根据支队命令,朱志军率领中队官兵经2个多小时长途奔袭,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投入扑火行动。朱志军身先士卒,中队官兵紧随其后,连续奋战1昼夜,扑灭100余处明火、600余处暗火,控制火线5公里。24日,刚刚归建的官兵又接到了赶赴禄丰县勤丰镇扑火的命令。没有丝毫犹豫,官兵立即向任务区域进发。由于现场地势险峻,林木丛生,加之温高风疾,火势几度蔓延,严重威胁着附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官兵始终严防死守,靡战6个昼夜,终将大火全部扑灭。

  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四,是彝族火把节,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万游客参加盛会。自从到支队工作,朱志军连年带领官兵参与城市武装巡逻和活动现场执勤。“您好,毕摩广场往东直走500米便是!”“火车站位于经济开发区,5路公交车可以直达。”……在彝人古镇,官兵每日执勤12小时,以严整的警容警姿,文明礼貌的口语对答,为广大游客热情服务,成为了一道靓丽风景线。仅2012年火把节执勤,一中队官兵就帮助游客做好事160余件,协助公安机关处理扰乱社会治安的案件8起。

  “随着职能使命的拓展,我们肩负的任务日益多样化、常态化。一名合格军人所要做的,就是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高标准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朱志军常常这样勉励中队官兵。

  楚雄连续四年干旱,官兵连续四年走进田间地头抗旱保苗,深入村寨挖井送水;桃源湖公园清理湖底淤泥、太阳历公园铲除杂草,中队官兵甩开膀子就干;楚雄州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中队官兵扛着“学雷锋活动示范单位”的大旗走在前列。

  近年来,凭着过硬的素质和必胜的决心,中队官兵先后完成了急难险重任务20余起,橄榄绿身影活跃在火热的彝州大地,积极支援楚雄州经济社会建设。当地干部群众称赞到:“大仗小仗,交到你们手里都能打胜仗。一中队的官兵都是好样的!”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00:15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