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翟树全:扎根基层践行“和谐司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是一个不愿判案的法官,调撤率超过90%,为的是让群众省心、省力、省钱;他自创一套“和谐经”,“十大调解法”造福一方;他经手的2400多件案件无一错案;他生活清贫但精神富有。

  他,就是扎根基层24年的全国优秀法官——吉林省农安县人民法院哈拉海法庭副庭长翟树全。

  不愿判案的法官

  翟树全1989年调入农安县人民法院哈拉海法庭,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去年3月任副庭长。翟树全告诉记者,审判案子是法官的天职,但他却不愿判案。他办的案子调撤率高,主要方法就是“磨”。  哈拉海法庭庭长马宝海说,翟树全办案时,每次都听当事人把话说完,再入情入理分析,找出解决办法。

  为让群众省心、省力、省钱,翟树全对诉前纠纷坚持不立案、不开庭、不收费,随来随调。

  哈拉海镇柴岗村姚某因粮食直补款与侄子发生纠纷,村里和镇政府多次调解没有成功。翟树全找来村支书,拿出笔来,详细地给叔侄两人算账,一笔笔确认,一点点解决。在他的劝说下,双方答应各退一步,最终调解成功。

  翟树全经常巡回办案,把法庭开到田间地头,开到当事人家中。

  农安县人民法院院长田良说:“翟树全办案体现了对百姓的一个‘情’字。”

  由于工作出色,农安县法院多次调他到县法院工作,被他谢绝了。他说:“我的根在农村,我离不开这块厚重的土地,更离不开这些朴实的农民兄弟。”

  自创“十大调解法”

  翟树全是有名的离婚“劝和专业户”,他认为法庭不是办理离婚的机器,坚持能调就调,不在乎立案数量的多少。他把调解工作向前延伸,给当事人办“离婚前学校”,为双方当事人进行离婚前“培训”。

  前不久,辖区内王某哭着来找翟树全,称她不在家时丈夫和一个年轻女人一起打麻将,她坚持要离婚。经了解,双方都是小学教师,平时感情不错。

  翟树全立即把王某丈夫找来,做起了他们的“老师”——进行离婚前“培训”,他从家庭、孩子等方面的影响进行深入剖析,并当面对其丈夫进行批评。翟树全以需要第二天办手续为由,先让两人回去。次日,翟树全打电话找来他们的女儿,在女儿的劝说下,王某哭着表示不离婚了。

  翟树全告诉记者,这是他打出的“亲情牌”。

  还有一次,在处理一起离婚案时,男方突然拔出刀来,翟树全冲上去保护女方,男子挥刀乱砍。翟树全趁其不备,紧紧搂住男子,女方安全离开。后来,翟树全到村里反复做男方工作,终于使这两人和平分手。

  针对一些棘手案件,翟树全坚持写“民情日记”,寻找办案规律,确定下次调处方向。他的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这个案子年前未调解下来,这个年我过得心事重重,不知要离婚的双方有无和好,是否在一起过个团圆年。越想越放心不下,我拨通了原告电话……”

  翟树全针对不同矛盾特点,不同当事人,采取不同调解方式,使许多反目成仇的当事人握手言和。多年来,他积累了“十大调解法”,即“公平对待法”、“充分倾听法”、“寻求外力法”、“细节取胜法”、“切中要害法”、“趁热打铁法”、“诙谐幽默法”、“回顾往昔法”、“亲情感化法”、“说服教育法”。

  24年来,翟树全调解的纠纷和审结的案件,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事件,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

  生活清贫但精神富有

  翟树全公正廉洁远近出了名,哈拉海镇的李老汉与人打赌:“谁要是打官司能请到翟树全吃顿饭,我就认栽。”

  翟树全处理过一起债务纠纷案,开庭结束后被告刘某不走,一问才知他经营的砖厂全赔光了,没钱回家。翟树全兜里有30元,他拿出20元,让他坐车回家,刘某感动得流下泪水……

  翟树全工资不高,妻子没有工作。他家房前的菜园种了蔬菜自给自足,平时他家生活节俭,只有女儿放假回家才会改善一下生活。妻子刘丽华说:“虽然日子过得紧些,但过得踏实。孩子很努力,上了重点大学……”

  翟树全谈起女儿,一脸愧疚。“孩子回来我可以接得远一些,孩子走时我一步不送。”女儿说:“每次走时,都是妈妈送到车站,由于拿不够生活费,爸爸总是偷偷地躲在家中。”

  女儿上大学,靠勤工俭学来弥补学费不足,尽量不为难爸爸。

  “我虽然物质生活差了些,但精神上很富有。百姓信任我,活得有尊严。”翟树全说。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8日 13:14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