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火焰中的青春在党旗下飞扬——记贵州绥阳县公安消防大队教导员陈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绥阳县公安消防大队教导员陈江(右二)正在对战士进行心理疏导(邓刚 摄)

绥阳县公安消防大队教导员陈江(右二)正在对战士进行心理疏导(邓刚 摄)

  9年前,他研究生毕业,毅然投笔从戎,用青春和汗水去诠释当代军人的蕴含;9年坚守,他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传递“红门”正能量,在广大官兵中赢得“陈老师”的美誉。

  他就是贵州省绥阳县公安消防大队教导员陈江。

  2004年6月,陈江从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研究生毕业。毕业前夕,北京一家心理学研究机构以高薪、住房、户口等优厚条件,邀他到北京工作。同时,一直看好他的导师也找他谈心,挽留他在母校任教,甚至将课程表都排好了。

  此时,恰逢贵州公安消防总队到学校招收大学生入伍,从小怀着从军梦想的陈江,义无反顾的投身消防警营。

  踏入警营,陈江面临的第一个考验便是实现大学生到合格警官的蜕变。“研究生学历在咱们警营里可真是凤毛麟角,可他却从不多提要求,和大家一同起早贪黑、摸爬滚打、刻苦训练。”一同在西安消防指挥学校集训的战友包义鳌回忆说。

  2005年3月,贵州消防总队统一分配,陈江来到遵义市消防支队。期间,他实地走访了遵义14个县市区基层消防大队,一边讲授心理健康知识,一边融入消防队员生活。凭借收集到的第一手资料,陈江撰写了《消防官兵心理健康知识读本》并印发给全市消防官兵。成为消防部队政治思想工作的一项创新和有益探索。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遵义市消防支队组成救援队伍奔赴灾区抗震救灾。完成任务胜利归来后,官兵们不同程度出现了心理问题。陈江运用心理学知识,由浅入深,敦敦开导,帮助官兵舒缓压迫情绪。“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很快,参加救援的官兵在他的心理疏导下士气大振,并且在最短的时间恢复了战斗力。

  给救援官兵做心理辅导的一个月时间,陈江的妻子刘静至今记忆犹新。当时,他岳父去世不久,年迈的岳母重病在身,家中还有刚满一岁的儿子,所有的家庭重担都压在妻子刘静身上。那段时间里,尽管支队离家不到2公里,但是他只回过一次家,在家仅仅停留了半个钟头。

  2011年7月,陈江被调到绥阳县公安消防大队担任教导员。刚到不久,他就发现中队士官谯应福情绪低落,执行任务也不像以往那样精神集中。有着心理学专业背景的陈江断定,“一定有事发生。”

  果不其然,几番攀谈交心后,谯应福道出了实情。原来,他3岁那年母亲意外身亡,重病的父亲好不容易拉扯四个孩子长大成人,却在不久前离开了人世。

  得知此情,陈江首先运用心理学知识安抚其情绪,同时还联合其他战友一同进行心理疏导。在众人的帮助下,谯应福很快走出“阴影”,重新投入战斗。2012年谯应福获得遵义“名城十大消防卫士”,被提名为全国“最美消防员”候选人。

  到绥阳消防大队后,陈江坚持每周为消防战士做两次心理辅导。人们亲切的叫他“陈老师”。

  两年间,有人出于救病感恩之情,也有人为做消防工程希望他“网开一面”,给他送钱送物,对此他一概回绝,“请不要损害我的名誉和道德,更不要玷污我的职业。”

  从军9年,他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获得全省消防部队“廉政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面对荣誉,他总是淡然一笑:“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8日 01:38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