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为名和利 只为这身绿军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图:王梅认真核对账目。张善春 摄

  一头是在外地投资经营的爱人不停召唤,一头是年收付资金上亿元的部队殷切挽留;一边是包括全军资产管理先进单位在内的一摞证书奖状,一边是包括腱鞘炎、腰椎间盘突出等多种疾病在内的一摞病历处方……

  “部队的利益高于山,只要组织需要,我就坚决留下,不为名和利,只为这身绿军装!”正是由于这种信念,南京军区某基地优秀党员、会计师王梅15年如一日无私奉献,把满腔赤诚和美丽年华深深镌刻在岗位上!她连续9年被基地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两次。前不久,王梅在军区联勤部作“奉献在岗位”专题事迹报告,在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手握千千万 下笔慎毫厘

  2008年冬天,地方施工队来基地办理新建干部公寓楼工程竣工结算,同事们对公寓楼质量的抱怨,引起了王梅高度警觉。她领着施工人员挨家挨户核实,发现确实存在密封性差、墙壁渗水等问题后,立即向基地领导汇报:“工程质量存在问题,建议拒付工程尾款102万元。”此后,这家工程队找到好几个老领导和战友向她说情、约她吃饭,还带着一个厚厚信封来到她住处,她连门都没让对方进。

  2009年,基地服务社向社会公开招租。王梅的哥哥在上海没有固定工作,听到这件事后开始琢磨着承包基地服务社,妈妈也很高兴,多次请她帮哥哥说说话。她很理解家人的想法,嫂子工资不高,还要负担孩子上学,作为妹妹于情于理都应该帮他一把。但转念一想,她是基地主管会计,职权沾上了亲情,把关守口就失去了底气。她不但没有帮哥哥说情,而且坚决反对他参加竞标。

  作为一名财务干部,不仅要自身行得正,还要难事敢担当。行政消耗性开支居高不下一直是基地的老大难问题。2003年,刚任会计几个月的她就砍出“三板斧”,从物品邮寄到办公用品购置、从差旅费报销到接待费报批等,出台了一系列配套制度办法。顶着压力和阻力,25岁的她,当年就为基地节减开支上百万元。

  王梅把每一分钱的签批都当做自身灵魂的画像。15年来,王梅硬是“抠”出了1000多万元,把这些钱用在了部队急需项目上,换来了保障力战斗力的提升和官兵们的欢声笑语。

  倾情十五载 一路敬业歌

  2011年11月17日,基地待移交老干部王贤忠来到财务室,说是生活费不算清楚不离队。

  王老已经退休20多年,他的工资档案早已按规定注销,想要算清历年工资绝非易事。王梅向王老承诺,一定给他满意答复。工资档次难确定,她就到政治处调阅老干部档案;工资标准难测算,她翻遍了1991年以来所有工资文件,就这样,赶了3个通宵,王梅终于把王老退休后20多年生活费发放情况统计出来。看到这23页统计分析报告、15份政策文件和厚厚一沓发放凭证,王老被深深感动了,愉快地在移交表上签了字。

  实行工资打卡发放后,官兵存取款都要到银行办理,但部队保障训练任务重,外出不太方便。从2008年开始,王梅就有了在营区安装一台ATM机的想法。然而,与开户银行多次协调,都被以业务量达不到要求而拒绝安装。2011年,军队推行保障卡,王梅再次带着申请材料走进行长办公室。看着王梅这个老面孔,看着这几年厚厚的十多份申请材料,行长感动地说:“就冲你对官兵这份真情,我想尽办法也要去帮你们。”经过近5年的努力,2012年底,ATM机终于走进了军营。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做好岗位工作的同时,王梅始终没有放松对财务队伍的培养。15年来,王梅先后带出了30多个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优秀司务长和出纳,为部队和地方培养了一批优秀财务人才。

  微笑干工作 辛苦藏背后

  基地财务工作繁琐而艰巨,平均每年审核凭证万余份、发票10多万张。15年来,王梅一直重复着这样的工作。

  繁琐的工作,让王梅无暇顾及身体。2002年年初,她常感到左腹疼痛,家人多次催她就医,都因为工作原因耽搁了下来。当同事把她送到医院时,医生发火了:“腹腔肿瘤都已经8厘米大了!”经多方医治,康复的她一头又扎进了工作里。

  2008年冬天的一个深夜,儿子突发高烧,累了一天的她抱着儿子直奔医院,“初诊腹膜炎,赶快住院!”医生的话让王梅焦虑万分。由于床位不够,她就脱下自己的羽绒服裹着孩子,在医院走廊上熬了一个晚上。爱人从外地赶回来后,王梅把孩子交给他,就急匆匆地赶回办公室,为老兵办理退伍经费结算。

  一边是热爱的工作,一边是疼爱的骨肉,王梅常常左右为难。2012年年初,她咬牙把孩子送到远在重庆的爱人身边,从此,独自忍受着夫妻分居、母子分离的相思煎熬。

  孩子刚送走,年过七十的父母又出了状况,先是父亲中风,后是母亲肺梗昏厥入院。困难一个接一个,爱人怕她受不了,开始劝说王梅离开部队,一家人早日团聚。面对这些,王梅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守,把部队的需要当作最大的牵挂。

  一路风雨一路歌,在平凡岗位上,王梅用忠诚与奉献,书写了一名基层“红管家”的风采!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8日 00:2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