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应对挑战 给人生留下无悔的青春回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晓钰,1981年12月出生,2004年7月从山东大学法学院毕业后入伍,荣获全军“四会”政治教员标兵、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指挥军官等荣誉,3次荣立二等功,2011年被南京军区授予“新时期模范基层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07年2月,从排长越级提拔为指导员;2011年6月,从指导员越级提拔为教导员。现任南京军区第12集团军某部组织处正营职干事。

  光阴荏苒,转眼之间,从军已是第10个年头,自己也由当初的青年学子成长为已过而立之年的少校军官。回首走过的军旅之路,有一点我感触最深,那就是作为大学生,我们怀揣着从军报国的梦想走进火热军营,不仅要敢于有梦,还要勇于追梦,更要勤于圆梦,真正用梦想点燃青春、指引航向、激发动力、成就事业。

  刚到部队时,我同许多地方大学生一样,希望能在军营大有作为。尽管我也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现实中紧张的工作、艰苦的训练和单调的生活,仍然给我泼了一盆冷水。

  记得2004年9月,刚穿上军装不久的我,就来到南昌陆军学院参加地方大学生干部集训。学院领导并没有因为我们是地方大学生而放松对我们的要求,队干部更是提出要好好给我们“补补课”。那时,每天等待我们的都是烈日下的队列、高标准的内务和大强度的体能训练,不要想什么独立办公室了,连手机都不让用。

  艰苦的训练冲淡了当初的新鲜,单调的生活湮没了曾经的向往。训练成了每天的状态,疲惫成了每天的常态,我的心情和身体一起跌入了低谷。那时我才真切地感到,现实的军营生活远不如想象中的那样光彩照人和美好浪漫,与刚结束的大学生活相比更是天壤之别。

  最刺激我的是与大学同学的反差,当他们在空调房里喝咖啡玩电脑时,我却在烈日下踢正步搞体能,我不由地问自己,这是我所渴望的人生吗?当他们陪着女友花前月下时,我却在战友的鼾声中孤枕难眠,我不由地问自己,这是我所向往的生活吗?当他们拿着令人羡慕的高薪时,我却只有1000多元的工资,我不由地问自己,这是我价值的体现吗?

  面对诸多反差,我的心情很复杂,甚至对从军的选择产生了动摇。细心的领导发现我情绪低落,就主动找我谈心,给我讲述一代代官兵的奋斗历程,讲述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讲述革命军人肩负的神圣使命,并语重心长地说:“对军人来说,生活就是挑战接着挑战,日子就是困难叠着困难,如果连第一关都闯不过,就不能成为合格的军人,更不能成为合格的带兵人!”

  这时,家人也给我打来电话:“既然选择了蓝天,就不能让风雨折断理想的翅膀;既然选择了军营,就不能让困难和挑战动摇自己的信念。否则,面对的不只是择业的失败,更是人生的失败。”

  领导的教育和亲人的劝说,使我再次坚定了扎根军营的决心。当时我所在的学员队,基本上都是重点大学的毕业生,其中清华大学的就有3个,学校都不错,成绩都很好。但是这一切都属于过去了,穿上军装,我们就是一群大龄新兵,军事上都是白纸一张。那个时候文凭也就是一张纸,不是能带我们飞翔的翅膀。如果还躺靠在文凭上,止步于白纸前,那面对理想与现实、军队与地方、自己与同学的种种反差,就会陷入困惑迷茫,甚至无法自拔,而成为耻辱的“逃兵”。

  我想,这可能也是多数地方大学生入伍所面临的第一波挑战。面对挑战,我选择了坚持。2005年从陆院毕业时,我以学员队总评第二的优异成绩,被评为“优秀学员”,并获得了“军事学学位”。

  其实,每天的生活在奋斗者的眼里,都是伟大而光荣的挑战。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我们会面对懒惰、贪婪、安逸和欲望的挑战;在风雨交加的日子里,我们会面对挫折、疲惫、痛苦和失落的挑战。这个时候,逃是懦弱,避是消极,退是无能,只有坚持住、迎上去、战胜它,才是正确的选择、军人的作风。

  从陆院毕业后,我被分配到“王杰部队”,令我没想到的是,学步兵的我却被分到了一个坦克连队。刚到连队时,某型坦克的三大专业我一窍不通,每次进行专业考核,我心里都会产生阵阵恐慌,怕考不合格丢分,怕比不过战士丢脸。

  但我知道,坐着害怕是练不好本领的,关键是要大胆上车。我想,连队很多战士,学历也不高,可只要用心,两三年下来,都能考取专业技术能手,难道我们地方大学生就不行?说到底还是不愿俯下身子、放下架子、丢下面子,不愿与战士同学习同训练。

  于是,我主动拜专业好的战士为师,每次训练都与战士抢着上车。最初的两年,记不清有多少次在坦克里挥汗如雨,记不清手上身上被坦克碰伤过多少回,只记得磨破了5身迷彩服,摘记了7本训练心得体会。功夫不负有心人,有心功夫终上身。2008年,在集团军组织的岗位练精兵比武考核中,我获得了某型坦克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考取了通信特级技术能手。几年来,从“门外汉”到“行内通”、从“不敢考”到“考不倒”的实践,使我深深感悟到:只要去跋涉,脚总比路长;只要肯攀登,人总比山高。

  我感到,对我们这些身怀从军报国梦的大学生来说,梦想并不遥远,它体现在一言一行上、熔铸在一岗一哨里、落实在一职一务中。我们只要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勇于吃苦、不怕挫折、踏实前行,就一定会给自己、给人生留下“一个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5日 04: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