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河岸旁竞风流——记优秀党务工作者、张掖车站党总支书记李西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始终把“干一流工作,尽一份责任”作为自己践行的承诺, 即时是在病魔折磨的关键时刻,他还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好评,职工的信赖,用人格的力量和工作的魅力教育感召职工共保安全。 他叫李西勤,武威南车务段张掖车站的党总支书记。

  示范带动重引领

  思想政治工作是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生命线,抓好思想教育,是党总支书记的根本任务,也是群体保安全的基石。日常工作中,他坚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栓心育人聚合力,创先争优展作为,带领总支一班人向管理要安全,向强化现场控制要安全,向落实作业标准要安全,加强现场安全风险控制力度,突出重点抓安全。始终以优秀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党内活动载体,在党总支选拔党员示范班、示范岗。组织示范演练队结合各岗位特点进行推标演练,使职工业务技能和使用设备的技能大幅度提升。

  在优质服务上,紧紧抓住“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载体,以“兰新镜像”品牌带动、激发职工服务旅客、货主的正能量。以服务明星、岗位之星、安全标兵等典型为示范,抓典型、带全面,在学习与实践工作中提升了职工素质。

  近期,由于超负荷工作,他的右耳突聋、患有神经性耳鸣,但是在当前货运组织改革的攻坚时期,他悄悄地将假条揣进了自己的兜内。每一次家访慰问,每一次施工盯控,每一次现场检查,他从没落下。

  培育文化强标准

  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吸引党员职工目光,激发职工热情和干劲的风向标。去年以来,他深入现场实际调查,结合职工自己的特点、针对班组工作实际积极营造车间安全文化,构思制作了以安全文化为主题的各类展板。通过安全文化的有形化展示,通过征集职工自己的工作感言,安全格言,培育车间安全文化理念。通过对照作业标准,作业中关键环节提示,促使党员职工在作业中时刻提升服务意识和工作标准。这些文化的渗透,成为无声的泉水滋润着车间干部职工,也成为激发职工保安全的精神动力。

  创建品牌提质量

  为了深化“品牌”建设的辐射效应,作为总支第一责任人的他深感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和压力。他与车站班子共同探讨,积极探索提炼总结出“兰新镜像工作法”,使板牌制作、服务流程手册、服务文化手册和理念提炼及资料形成归类都有了新的内涵。同时,他带领窗口岗位党员职工进行礼仪培训,并开展了“四比四看四争当”活动,和旅客、货主,融洽关系,拉近距离,更好地满足他们的服务需求,通过培训,窗口的服务人员掌握了礼仪常识,使“品牌带动、试点先行”的作用在全车间得到有效的实践和推广。

  紧盯关键控风险

  铁路货运组织改革,明确铁路走向市场的前景和目标,明确铁路走向市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随着铁路新技术、新设备和新知识广泛运用,货运电子商务化缩短了服务的距离,所有的变化就是铁路改革的最好证明。这些变化给运输服务行业的职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西勤始终认为,安全风险管理的基石就是确保安全。在机遇与挑战面前,他和车间班子成员以团结协作,共同承担的责任与勇气,对安全管理工作达成共识,那就是不断充实自己,不断更新知识,不断提高管理素养。对此,他组织班子成员每周利用周工作总结会,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知识的学习与讨论,使管理人员和班组长始终处在学习的状态。遇新设备、新技术投入使用时,让自已和班子成员首先成为新设备、新知识、新技术的行家里手。让职工看到党员管理干部的诚意和落实力,从而进一步督促现场职工各项作业标准的落实。正是通过车间班子成员孜孜以求的刻苦学习,带动了车间学业务、讲标准、重落实的风气,张掖车间实现了改革发展日新月异,职工队伍日趋稳定,安全生产连续刷新的良好势头。

  关爱职工扬正气

  车间干部职工有什么烦心事,都喜欢给这位老书记唠唠嗑。客运年轻人找对象;运转职工孩子高考、就业、职工家中父母生病,个别职工工作状态不好,都成了他心上记挂的事。2012年,他先后走访慰问职工49人次,和职工、党员谈心262人次,仅今年春节前后慰问困难职工走访8人、探望住院职工18次,救济困难职工16人次,每月都亲自将职工生日贺卡送到手中并表示热烈祝贺。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如今,李西勤虽然年过半百,但他依然在党务责任田里辛勤耕耘着,他要用坚实的脚步踏出自己闪光的轨迹,在黑河岸旁书无悔的人生篇章。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03:29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