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广忠:辞职抵押房回乡挑重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看着村里如今的景象,李广忠笑了

  ■个人简介

  李广忠,男,59岁,晋城市陵川县秦家庄乡庞家川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2008年被晋城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09年被表彰为 “功勋党支部书记”,2010年获得“五一劳动奖章”。

  ■工作实绩

  1988年,李广忠放弃乡镇企业的优厚待遇毅然辞职,回老家庞家川村搞建设。为筹集村办建材企业,他把自己的房产作抵押贷款;大力支持全村发展养殖业,现在全村有养殖专业合作社6个,年出栏生猪12000头,仅养殖业人均年增收3000元。先后建起集办公娱乐为一体的文化娱乐中心、休闲公园。建起58栋高标准小康住宅楼,增加了生活配套设施,全村绿化面积达90%以上,彻底改变了生活现状。

  抵押自家房产搞建设

  6月14日下午3点刚过,“最美村官采访团”来到晋城市陵川县庞家川村。半小时前,村长李广忠刚从外地开会回来。陵川海拔高,光照强,李广忠的衬衫被汗水打湿了一大片。他却全然不顾自己,弓着身子,在书柜与沙发间隙的纸箱里摸出两瓶矿泉水递给记者。

  早些年,李广忠在乡镇煤矿工作,妻子是一名教师,日子过得富足美满。1988年村委换届,乡党委动员李广忠回村当书记。李广忠不顾周围人的反对,毅然放弃安逸的工作、生活,挑起了这副沉甸甸的担子。

  然而,想要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绝非易事。一次,有户村民家里办丧事,因为邻里矛盾,出殡必经之路被邻居堵死,无奈之下,棺材最后是用绳索从土塄上吊下去的,这件事让庞家川村“没路可走”成了全县的大笑话。“要想富,先修路!”李广忠在乡镇领导的支持下,进行了全村道路改造,从严治理住宅占道,带头将自己家老院子的1/3“砍”去。李广忠的“威信”树立起来了,但他深知,想要赢得大家伙信任,还要让老百姓有事干,有钱赚。

  庞家川村缺水,却有着丰富的黏土资源,“如果将这些黏土合理利用,变废为宝,岂不是一举多得!”经过估算,砖厂的建设成本需要18万元左右,对于负债累累的庞家川村,这无疑是一笔天文数字。思来想去,李广忠决定从自己身上下手,把自家的房产证拿去抵押,贷了10万元。妻子李沁川回忆当时的情形时说:“那年春节,我向姊妹借了60块钱给两个孩子买了新衣服,全家人凑合着过了一个年。”

  在他的带动下,庞家川村第一个村办企业就这样建起来了,所产的砖也因质优价廉的特点,很快在全县打出了名气。

  发展养殖业村民住上小康楼

  在全国新农村建设浪潮来临之前,庞家川村的房屋七零八落,街巷狭窄拥挤,猪圈、旱厕随处可见,李广忠意识到,要搞新农村建设,首先要提高村民生活质量。2001年,村里第一批小康楼建成。目前,全村已分批建成58栋住宅楼,楼内下水管道、集中用气一应俱全,村里老百姓过上了真正的小康生活。

  在2009年国家提出关闭小型建材企业前夕,李广忠在全村大会上宣布了一项决定——放弃砖厂,改投养殖业。话音刚落,全村像炸开了锅。老百姓连骂带闹,不理解他的做法,老辈人在暗地里说他“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

  老百姓真正理解李广忠,是在国家相关政策实施后。那时,庞家川村已经在李广忠的坚持下调转方向发展养殖业,建成了当时全县最大的千头养猪场,还有万只绿色蛋鸡厂。

  村民李师傅现在拥有全村最大的养猪场,规模已达2000头,“行情好的时候,一年收入几万块钱不成问题!”在猪圈的南边,水泥沙袋又堆了满满一地,他告诉记者:“我想扩大规模,再盖一个猪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3日 01:44 来源:山西晚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