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徽州区富溪乡富溪村大学生村官杨宇辰:大山深处彰显青春风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杨宇辰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88年01月

  职务:现任徽州区富溪乡富溪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工作时间:2010年09月

  入党时间:2008年12月

  问:为什么选择大学生村官这条路?

  答:在上大学时,我每年都会利用寒暑假和同学们一起开展“三下乡”活动,多次目睹农村的贫穷和落后,老百姓渴望过上幸福生活的眼神至今还历历在目。当我得知省里要选聘大学生到基层服务,我毅然报了名。

  问:你认为在农村工作最重要的是什么?

  答: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服务农村、尽心尽力!

  问:三年来村里有什么改变?

  答:村容村貌更加靓丽;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高;村级集体经济更上一层楼;老百姓的增收渠道更加宽广。

  问:你想对新一批大学生村官说什么?

  答:当好村官要有一种坚持,把农村当成我们的永久栖息地,而不是命运的中转站。要有一种责任,沉下来摒弃一切私心杂念,把满腔的热情和才能倾注在这片热土上,办好每一件事情,带动村民创业致富!

  上榜理由:

  杨宇辰是陕西人,2010年7月大学毕业后,就怀揣着梦想加入安徽省第三批大学生村官的行列,担任黄山市徽州区富溪乡富溪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初到山区的他,一切都很陌生,但这短短的近三年来,他始终坚持真心融入群众、真情投入农村,不仅在不断学习实践中渐渐适应了农村工作,而且慢慢融入到了富溪村这个集体,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2011年,在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中,杨宇辰满票当选为村党总支副书记、团支部书记,兼任富溪乡团委副书记。2013年,他在黄山市从大学生村官中选拔村第一书记或书记的考试中脱颖而出,担任富溪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大学生村官的时代风采。

沃土新芽

  大学生村官是一颗种子,只有深埋泥土,才能长成一片花、一片庄稼、一片树木、一片五彩的世界。

  在农村,天天面对的是老百姓,那些生活琐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了,一个大学生从校园一下子进入到农村工作,他能适应吗?

  为快速转变角色,融入农村生活,杨宇辰到村后给自己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花最少的时间全面掌握了解村情民意。为此,他每天早出晚归的穿梭于村组之间,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偶尔遇到态度不友善的群众,他也始终保持微笑,他坚信,只要真心跟老百姓交流,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就一定能够得到老百姓的理解和信赖。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0年底,村党总支书记有意锻炼他,将村里的新农合参保工作交给杨宇辰全权负责。杨宇辰接到任务后,花了整整两天的时间进行研究,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乡民政办工作人员请教,接着就和村干部一起挨户上门讲解新农合的参保原则、参保费用、参保年龄等相关政策。尽管新农合已经实施了有几年,但仍有些村民还对新农合存有抵触心理,不愿参加投保,但是,杨宇辰没有退缩,一次上门不行,他就两次、三次,并利用自己懂电脑的优势,从网上下载了关于新农合参保的漫画和事例对村民们进行讲解。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不断的耐心讲解下,使村民们快速了解、认识、接受并积极投保。同时,村民们也被这个每天在村里穿梭的小伙子吸引了目光,有人开始在路上主动招呼这个外乡人到家里坐坐。现在,他一到村里去,老百姓都亲切的喊他“小杨书记”呢。

栉风沐雨

  楠木的参天,是因为经历了风雨的考验,大学生村官的绚烂青春,更需要基层的砥砺与锤炼。

  一个非常平凡的周二,黄柏山自然村村民方胜福来到村部,说他家茶园得了顽固性病虫害,尝试了许多农药却见效不大。杨宇辰询问了具体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将该情况报告乡农技站,并及时到茶园实地取证,上报区农委,区农委迅速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实地查看,并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处理措施,顺利解决了茶园生虫问题。这是杨宇辰入村后为村民办的第一件实实在在的事。在这件事情中他深深感受到了村民对他的需要,切身体会了为民办事的喜悦。而村民们也是一传十、十传百,通过这件事加深了对他的信任。

  到村工作一段时间后,杨宇辰发现农村几乎没有休闲娱乐活动,一到晚上,几乎是家家户户关着门在家看电视,经过仔细的调查,他决定以改善村民的文娱生活为突破口,引导村民学习广场舞。于是,他先向乡村两级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在得到领导的同意后,自费为村民购买了音响和教学光盘等设备,并在全村广泛宣传,得到了村民的广泛响应。如今,每到晚饭后,村民们就自发地集结到文化广场练习广场舞,看着那一段段优美的舞姿,杨宇辰会心地笑了。

  谢汉勇是富溪村双坑口组人,2010年底时准备创办孔雀养殖场,但始终找不到合适的地皮。杨宇辰在得知谢汉勇的实际情况后和村干部一起上门上户,做通了被拆迁群众的思想工作,并多次到区国土局等相关部门,协调土地报批等事宜。经过努力,谢汉勇的孔雀养殖基地成功落地,但销售问题也是整个养殖项目运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在孔雀销售期间,杨宇辰主动通过网络优势,在各种相关论坛、网页上发布孔雀的销售信息,由于孔雀品质优良,很快就被客户抢购一空,谢汉勇也获得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很多村民看到谢汉勇赚到了钱,也纷纷跑来向谢汉勇请教养殖经验,杨宇辰看到后,萌生了一个想法:“何不成立一个孔雀养殖合作社,让更多的村民得到实惠”。正是基于这个想法,在杨宇辰的帮助下,谢汉勇很快成立了富溪乡“龙凤呈祥”孔雀养殖合作社,现已吸纳合作社成员30余人,并于2012年8月21日成立徽州区富溪乡龙凤呈祥珍禽养殖党支部,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家族”增添一名“新丁”。

  服务群众是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杨宇辰经常告诫自己:“我在村里没有一亩地,没有一间房,但是我是村里一名新成员,我要把心扎根在这里,把我的汗水挥洒在这里”。通过驻村夜访,杨宇辰了解到村内有10余名贫困留守儿童。由于这些留守儿童长期生活在缺少母爱特殊的环境中,缺乏亲情关爱,性格上往往比较自卑孤僻,学习上因缺乏家庭的辅导,导致成绩不理想。于是,杨宇辰天天利用中午和晚上时间上门为留守儿童补课,还在在每年的春节、“六一”等期间上门为留守儿童送去书包、文具、牛奶等生活学习必需品。今年高考期间,杨宇辰又自费为村内贫困高考学生安排好衣食住行,并冒着倾盆大雨护送高考学生进入考场,为他们编织了一个温馨的家园。

  扎实苦干、默默奉献是村内老百姓对他的一致评价。2011年6月初的一场持续暴雨,造成富溪村多处山体滑坡、道路塌方、地基下陷和田间排水沟堵塞等灾情,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杨宇辰得知情况后,一方面及时把灾情向乡党委、政府报告;另一方面,不等不靠,积极发动40余名党员干部集合,奔跑于各个灾害点之间,带头清理塌方、修复道路、疏通淤塞。大雨仍在继续,一小时,两小时……尽管他的手因铲土起了血泡,但丝毫没有退缩。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的积极示范、及时引导下,周围的群众自发拿起铁锹、锄头等工具,主动参与到清理塌方、疏通排水沟的公益队伍中来,极大的提高了清理速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道路及时得以抢通,且无一人伤亡。

收获希望

  放歌青春,以“村官”的责任浇灌梦想之花,用“大学生”的奉献收获累累硕果。

  一份份耕耘,带来了一份份收获,在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富溪村先后荣获“文明村 ”、“平安村”、“五个好”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由于踏实苦干,工作成绩优异,杨宇辰的事迹被黄山日报、安徽农网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所负责的富溪先锋网也被安徽省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党建网站”,并先后获得 “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党务工作者”、“优秀终端站点管理员” 等荣誉称号。

  杨宇辰在日记中这样写到:“当好村官要有一种坚持,把农村当成我们的永久栖息地,而不是命运的中转站;要有一种责任,沉下来摒弃一切私心杂念,把满腔的热情和才能倾注在这片热土上,办好每一件事情,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服务基层、尽心尽力!”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3日 01:41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