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上海市闵行区图书馆党支部:凝聚、协同、振奋、实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闵行区图书馆党支部在闵行区文广局党委的领导和关心下,紧紧围绕“凝聚、协同、振奋、实干”主题,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形成并建立良好的党建工作机制,使得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赢得了群众认可和赞誉。

班子坚强有力,事业发展有保障

    体现凝聚力。站在事业发展的高度,围绕中心工作,把科学发展观的理念融入到图书馆日常管理中,党政班子做到团结一心,精诚合作,率先垂范,齐心协力,相互通气,做事不推诿。

  提高引领力。新馆启动,急需大量人才。通过党员大会民主推荐、全馆“海选”等形式,民主推荐后备干部。

  发挥战斗力。在新馆建章立制、功能布局、岗位设置、人员调整等重要工作中,做好与行政协同工作。在进入新馆的三年多时间里,党员干部、团员青年身先士卒,带头在一线加班加点,职能科室人员双休日抽调到一线窗口,全力以赴做好服务读者工作。

队伍创先争优,综合素质有提高

  强化思想教育。以开展“创先争优”、“建党90周年”和“凝聚、协同、振奋、实干”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并融入图书馆事业发展、文明创建、新馆建设工作中。三年来,参与学习活动350多人次,撰写各类体会文章100余篇。

  完善队伍建设。目前,全馆职工62名,其中29名党员、16名团员、17职工递交入党申请书。支部本着提升队伍建设目标,针对新馆实际,一方面,开展“党团员文明结对”活动,既深化了党建带团建工作,也吸引了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到党组织中。另一方面,通过搭建平台,加快年轻党团员成长。

  培育先进典型。引导员工甘于奉献、创先争优是支部一项重要工作。本馆建立了青年人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绿叶助学服务、党员社区志愿队伍以及帮困自助基金会,利用“三五学雷锋”等活动契机,开展各种系列公益活动,组织党团员青年到敬老院、启音学校、社区居委、地铁站等服务。

制度健全规范,多措并举有新招

  制度健全机制完善。支部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制度》、《党支部谈话制度》、《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党支部议事规则》等,在制度制订过程中,除了在网上征求党员、职工意见,在执行过程中,还组织工会及闵图民管小组全程参与并接受监督,不断形成了运行管理机制、党务公开机制、党团联建机制、党群谈心机制、志愿服务机制、典型培育机制、读者监督机制、调查反馈机制等六项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创新网上工作载体,建立“闵图支部园地”、闵图文明之窗”局域网,实行党务公开,加强网上政治思想工作;通过党员和团员青年结成一对一、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对子,加强在工作上手把手辅导,思想上点对点沟通,业务上面与面交流;强化“网下”思想工作,建立党群结对长效机制,开展“谈心互动活动”,将收集的意见及时沟通反馈,督促改进。除了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活动外,还建立“帮困自助基金会”,与社区共困难学生助学、长期患病党员帮困结对、送温暖;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2012年发展新党员2名,其中1名为本馆编制外工作人员。

  党政工团形成合力。2011年本馆完成了工会直选、党支部公推直选、团支部竞选工作,在健全各级组织的同时,与行政一起,精诚合作,形成了推动事业发展、维护一方平安的“四驾马车”。

作用发挥明显,文明建设有成效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岗位设置,建立健全党务、行政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为提高整体服务质量,建立了馆长室突击抽查制、部主任定期检查制、党团员集中整改制、读者监督员巡访制,制定《关于闵行区图书馆“树立公众形象,提高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闵图员工“四要四不要”岗位规范》等,提高了公众对图书馆的满意度。依托网络技术手段,创新网上工作载体,建立《闵图支部园地》、《闵图文明之窗》、《闵图职工之家》、《闵图巾帼家园》四站局域网,全面推进党(馆)务公开,在接受党内外职工监督的同时,拓展网上政治思想工作,增强党组织生活灵活性,提高网络党建的有效性。支部积极配合行政,为保障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在服务窗口开展了“文明服务,满意读者”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制定《闵图员工“四要四不要”岗位规范》,开展读者满意度调查,组织年轻人员到上图、青浦馆参观学习,举办员工信息技能培训,加紧业务薄环节整治。创新读者监督机制,保证事业健康发展。本馆形成读者监督机制已有5年,除每月反馈实地检查情况外,今年在队伍建设方面进行调整,扩大了读者监督员的人数规模,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提高自我监管能力,提升闵行区图书馆的社会形象和满意度。

  深化职工思政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化。利用《闵图支部园地》局域网,在网上开展主题教育、职工论坛、思想汇报、金点子征集、撰写学习体会和总结交流等。不定期在职工中开展思想工作调研。党员联系群众常态化。从2005年起建立了“支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结对长效机制以及党团联建机制。7年来,设置“谈心活动记录表”,每半年1次开展“谈心互动活动”,增进感情,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同时,把每次务虚的谈心活动,化为实在的书面记录,进行意见收集和沟通反馈,督促改进。职工学习教育经常化。在网下通过面对面集中交流、专题党课、主题论坛、岗位竞赛、观摩电影和视频、撰写体会和影评、到桐庐参观学习中发展党员、参观“闵行区革命遗址普查成果巡展”、“城市新印象”大型主题展览、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形式,加强职工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宣传,加强职工形势教育。

  提升文明创建能级。闵行区图书馆连续获得2009-2010年度、2011-2012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殊荣。在创建过程中,注重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分工落实责任,制订创建计划,分解创建任务,夯实基础工作,组织力量,认真解读,细化项目,定期检查创建进度,并由专人负责创建工作。二是强化行风建设,受到了市民巡访团好评和肯定。三是强化社会责任,在创建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找出差距,改善服务,最终让闵行人民得到文化实惠。

关系密切融洽,闵图和谐有口碑

  树立群众观念。坚持以人为本,尤其在读者服务工作、岗位设置等重大事项处理上,支部支持行政,深化思想工作,为维护安定团结,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推进关爱共建。关爱职工生活,对馆内遇有患病住院职工、家属病故、职工义务献血等,通过关爱和爱心捐助,人心得到凝聚。同时,与“陇西养老院”等单位开展共建结对,丰富了同创共建形式,落实单位的社会责任,巩固社区联建服务模式,为闵图尽一份社会责任作出应有努力。

  赢得社会口碑。近几年,党支部工作赢得群众支持与肯定。从群众对支部工作的满意度调查、党员联系群众等渠道,以及闵行区图书馆文明创建、党建工作情况,可以清晰的反映出群众对支部工作给予了积极支持、热心与热情参与。从文明单位考核、检查的反馈看,社会对图书馆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得到社会认可和赞誉。2010-2012年,图书馆连续三年荣获上海市中心图书馆“一卡通”分馆办证量、图书流通量第一名,党支部获得2012年度上海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00:40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