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边防总队训练基地李柏章:全能型“老黄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广东边防总队训练基地学员二队教导员 李柏章

  图为广东边防总队训练基地学员二队教导员 李柏章

  李柏章,2002年入伍,现任广东公安边防总队训练基地学员二队教导员。了解李柏章的人都知道,这个黑黑瘦瘦、其貌不扬、长相相当“低调”的人为人也很低调。从事政治工作12年,李柏章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没有华而不实,有的只是本职岗位上的勤学苦练,默默进步,自我提高。

  优秀党务工作者是怎样炼成的

  组织工作制度规定多,政策性强,如何尽快上手开展工作是刚刚迈入警营的李柏章面对的第一个难题。2003年,正是训练基地落实新编制的第一年,组织建设还很不完善。在基地政治工作基础相对薄弱和没有传帮带的情况下,李柏章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工作劲头,工作很快上手。那一年,政治处只有李柏章和1名打了转业报告的老干事,到基地不满1年的李柏章处里的工作“一肩挑”,同时还要兼顾新兵营工作,每天从一上班开始,一直忙到下班,有时甚至连喝一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加班加点已经成为工作常态。那段时间,办公室、食堂、宿舍成为李柏章走出学校迈入警营新的三点一线,工作、学习成为生活的两大主题,他顶住了压力,经受了锻炼,得到了提高。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工作,李柏章发现,有的党支部只有书记没有委员,有的组织生活不规范,有的支部记录乱糟糟。他就边学习边开展工作,指导开展支委选举,健全团支部和武警委员会,组织支部正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开展党务知识学习。针对支部活动开展不经常的现象,李柏章结合实际,制定下发全年的党团日活动计划,并要求基层支部每月上报党团日活动安排,督促落实。此时的李柏章,完成日常组织业务工作已经没有问题。

  2004年,基地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党委。此项工作程序复杂,工作量大,李柏章全程操办。他查阅党务书籍,不懂之处就“厚着脸皮”三番五次地向上级业务部门请教,熟悉规章制度,规范各项程序,从开始做方案,到与上级沟通汇报,他都一丝不苟。在党员大会前夕,李柏章通宵完善大会各种报告、材料,拟订各项议程,布置会场,确保了训练基地第一次党员大会的胜利召开。

  党委工作要求高,任务重。如何承办党委会,如何协调上下级、基层机关以及部门间各种关系,如何规范记录好一次党委会记录,都是一些具体而需要认真琢磨的事情。李柏章如饥似渴地阅读前任留下来的已经发黄的业务书籍,自己订阅、购买《秘书工作》、《军队党务工作》等书籍,一有时间就打开来看一看。为了使自己的字体更加美观,他购买了硬笔书法和字帖,勤加练习。为了提高自己的速记速写能力,他就买来一台小收音机,边听新闻边做记录,办文办会能力得到迅速提升。在担任大队党委秘书的9年多时间里,他承办党委中心组学习100余次,承办党委会近200次,没出过一次差错,得到领导和考核组好评。

  “教导大队办文水平上了一个档次”

  初到训练基地,李柏章就承担了政治处和党委各种材料的起草工作。当其他人还把写材料、爬格子作为一项苦差事而唯恐躲之不及的时候,当别人下班后悠闲地喝茶聊天办自己的事的时候,李柏章却把这项工作当做自己的一项“事业”。他勤学多练,上班时间写不完就下班时间写,白天达不到自己的标准和领导的要求就晚上打磨。为了提高写作能力,他搬来厚厚的学习资料,收集上级发文和材料,自己出钱买来公文写作书籍,刻苦钻研,在自己不断提高的同时,也使训练基地的办文水平得到不断提高。2003年年终考核,在时间紧、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到大队不满1年的李柏章勇挑重担,每天利用加班时间撰写党委总结报告,高质量完成任务,基地党委历史上第一次跨入总队先进党委行列。基地领导高度评价政治处工作,认为基地公文写作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小单位宣传报道也能出彩

  因职能任务单一、宣传力量薄弱等原因,训练基地宣传报道一直是弱项。2007年以前,基地主页每年上稿只有几十篇,在总队主页鲜有上稿,对外宣传仅限于完成2篇的任务指标。2007年,基地党委指定中文系毕业的李柏章在担任组织干事、党委秘书的同时,兼职宣传报道。他二话不说,接下这颗“烫手山芋”,做出了成绩,做出了亮点。

  李柏章时刻保持新闻敏感性,领会党委思路,关注部队每天发生的事情,只要一有新闻线索,不管是上班还是休息时间,不管是工作还是节假日,他拿上相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拍下官兵训练学习和工作的画面,收集新闻素材,他钻研新闻写法和摄影技巧,敏感捕捉新闻线索,废寝忘食撰写新闻稿件。全年在基地主页上稿300多篇,超过基地开通局域网以来4年上稿量的总和。他更加重视总队主页这一宣传平台, 80多篇稿件在总队主页发表。他重视新闻策划,把握重大新闻时机,2007年初部局特勤队建设现场会在基地举办期间,他撰写的《公安边防部队将大力加强特勤队建设》和《交流建设经验,探索创新路子》等多篇稿件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边防警察报》发表。他立足大队职能,深挖新闻焦点,反映基地开展国防教育的10多篇新闻在广东省电视台和花都区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在《广州日报》、《中国国门时报》、《双拥》和各大网络媒体发表,并被部局评为“优质稿件”。经过精心撰写和长期策划,反映大队职能转变的近3000字的长篇报道《花之都里育英才》在《边防警察报》发表。大队新闻宣传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年度工作的一大亮点,得到领导和群众认可,得到考核组赞扬。

  携笔从警以来,李柏章先后被基地、总队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总队十佳入警大学生,连年被评为优秀警官,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0多年政工战线的工作学习,李柏章最大的感受是从事政治工作一定要坐得下来、沉得下去、坚持得住。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也正因为此,李柏章这个一直很“低调”的人在同事中却“获得了”不少的“雅号”,熟悉他的同事们称他是“默默耕耘老黄牛”、“辛勤忙碌的小蜜蜂”和“全能型勤杂工”。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00:31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