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上海市闵行区启智学校教师陆佩芬:春风化雨 桃李天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陆佩芬老师,女,1978年 10 月出生,1997 年进入闵行区启智学校工作,200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十四年来,做为一名年轻教师,凭着对特教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凭着一腔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热情,把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对本职工作的热爱,默默溶铸于自己平凡的岗位中。

忠党爱岗 以诚恳态度立足特教岗位

  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陆老师时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认真学习岗位文化,努力提高业务技能,她把三尺讲台看做展示风采的人生舞台。面对着一个个没有聪慧头脑,没有天使脸庞的孩子,要求自己在特教这片贫瘠的土地上,用赤诚的心、坚定的信念、无私的行动,执著地去追求。她挚爱着自己从事的这份事业,无论是思想上还是在工作上,她都能做到在踏实中奋进,在奋进中创新。她积极探索弱智学生课堂教学模式,在市特教青教赛中获第二名、区第二届辅读学校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并开设市级公开课3节,区级公开课4节;同时获第二届特殊教育教学课堂教学评比三等奖、区特殊教育青年教师技能比赛三等奖、区特教教师说课比赛一等奖。

春风化雨 将真爱之情温暖孩子心灵

  作为一名普通的特教教师,也许在浩瀚的教育界里不会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每当看到因自己的一点努力而换来孩子们的快乐时,那便是陆老师最大的自豪。

  从教以来,陆老师踏实勤奋、求真务实,敬业爱生、热心助人。曾两次评为区记功、获市优秀共产党员、“可爱的闵行人”、区骨干教师后备、区“新长征突击手”、区优秀团干部、区优秀志愿者、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陆老师认真摸索智障孩子的教育教学规律并积极进行个案研究,所撰写的10多篇课题、论文、案例获得国家级、市、区级各类奖项,部分刊登于相关杂志。

  陆老师在班级管理、自闭症学生教育训练等方面积累了富有成效的实践经验,所带班级曾获得市雏鹰假日小队、区红旗中队、区优秀小队的荣誉称号;学生也获得了区优秀队长、优秀队员、区世博章等荣誉称号。

  学生小林是个伴有精神障碍的智障学生,人高马大的他每天不仅无故将班中的学生恶语中伤、抓得伤痕累累,甚至对老师都拳打脚踢,那段心力交瘁的日子,让陆老师想来都感到后怕。她感同身受小林家长的难言之痛,好几次陪同家长一起带领小林去各家精神卫生中心咨询,在医生的建议下,小林通过服药、甚至住院治疗,终于将病情得到了控制,可喜的是,最近还听闻他找到了工作。

  特殊教育不可能像普教一样桃李满天,毕业的学生虽然屈指可数但他们总将陆老师视作最可亲的大姐姐。工作了,发个短信报喜;结婚了不忘发张喜帖;有忧心事第一个找陆老师倾述;有的甚至连失恋了、买房了这些生活凡事都要找陆老师念叨。虽然孩子们不能成为栋梁之才,但他们的那份真情在陆老师心里比任何成绩都可贵。

热心助人 将无私情怀播撒每寸土地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陆老师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身边同事。所以在平时工作中,她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广大职工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每次组内进行学习、研讨,她都能带头发言;每当看到青年教师有困惑,总能主动关心。学校有一名特困生需要关心,她和其他党员一起捐款、捐物。班中自闭症学生菁菁生活在单亲家庭中,妈妈常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女儿,她将菁菁领回家过夜,甚至一同过节,以缓解她内心的思念之情;家长出国务工,菁菁如何妥善安置成了家长的心病,陆老师绞尽脑汁通过无数越洋电话解决难题题;学生放学了由于家门紧锁而在外流浪,家长焦急地求助于老师的同时却安心在家守候,而陆老师由于不放心孩子的行踪,夜幕降临愣是拖着工作一天后的疲惫身躯,竭力在学生喜欢出入的场所挨户寻觅。虽然当将孩子交到家长手中时只换来一声轻描淡写的谢谢,但孩子的安全着实让陆老师安心了。

  PPT的深入应用培训使陆老师在课件制作中获取了更多的灵感,她不仅利用生动的课件使课堂教学增色不少,并不厌其烦地帮助同事们运用新知识在PPT制作技能上上了一个台阶,同时还将自己做的课件分享给大家使用,减轻了同事们的工作负担。

率先垂范 让正气之风轻拂群众心田

  弘扬正气是党员党性修养的体现,反映着党员的形象。陆老师带头弘扬正气,以正确的言论引导周围群众,让和谐的风气传播校园。

  世博会召开之际,陆老师积极报名争当世博志愿者。她积极维持江川路和沪闵路口交通秩序,执勤保障社区和谐。虽然每次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在执勤的过程中,尽职尽责,一丝不苟。体现了党员的责任所在,体现出了“共产党员”这块牌子平凡背后的不平凡。

  陆老师工作讲原则,常常为了学生的利益不顾牺牲个人的健康。有一年陆老师共同指导的学生获得了参加首届中国少年儿童艺术节全国决赛的机会,可恰逢她意外怀孕流产,为了不影响孩子们辛苦排练的成果,她坚持拖着手术不到两周的虚弱身体带领学生进京参加比赛,令人欣慰的是他们的节目最终获得了银奖的好成绩。

  陆老师默默奉献,爱洒社会,跟孤寡老人朱瀚奋结对至今数十载,接力棒传承第三代团支书,老人用颤抖的手臂书写多封感谢信,老人步履蹒跚却也让人搀扶着送来了锦旗;她无偿献血、报名争当中华骨髓库骨髓捐献的志愿者,让三本小红本彰显了青春的力量。

  漫漫特教路,带给陆老师最多的也许是困惑、是艰辛、是坎坷。虽然不能桃李天下,但她用爱融化了冰雪,温暖受伤的小草吐露新芽,虽然看不到雏鹰翱翔蓝天,但她用爱凝聚力量,托起折翅的小鸟勇敢试飞……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00:29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