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胡建党:“村官”支书带穷村致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物:胡建党

  (大兴区庞各庄镇王场村党支部书记)

  王场村地处大兴区庞各庄镇东南角,是一个只有60户200多口人的小村庄,原本这里是个穷村。2007年,村里来了大学生,自此,穷村也走上了致富路。

  这名大学生叫胡建党,出生在山东一个普通农村家庭。2007年7月,他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后,来到王场村当“村官”。上任头三个月,胡建党就干了一件事——走访村民。他白天和村民一起干活,饿了就和村民一起吃,晚上就睡在村民家里,走遍了全村60多户农家,亲身体验到农民生活的艰辛,也感受到了乡亲们迫切想改变生活现状的渴望。

  胡建党把自主创业与帮助村民致富相结合,他意识到要想改变村里的面貌,关键是要找到好的项目、有好的带头人。他带着村民搞起了“印字西瓜”种植实验。2008年“奥运体育运动标志图案系列瓜”在全国西甜瓜擂台赛上大出风头,“王场村”也第一次登上了《北京日报》。

  村民的笑容给了胡建党最大的鼓励,经过多番调研,他决定种植食用菌,给村里带来长期的经济效益。2008年8月,他与毕业于北京农学院的大学生村官陈墨一起,借款15万元租下村里10亩地开始种植食用菌,2009年春天,第一批产品实现盈利9万元,如今全村有50多名村民因“蘑菇种植”实现就业,月收入稳定在1100元。

  此外,王场村建起了150个大棚。胡建党带领着村民科学种植,这个村的西瓜不仅品质高,上市早,还有了统一的商标——“爱农星”,装进礼盒的西瓜价格翻倍增涨。2012年,王场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5656元,今年,王场村的西瓜平均亩产增收达40%。

  带着村民致富的胡建党也获得了村民的信任。2010年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时,胡建党高票当选王场村村党支部书记,去年再次连任。

  胡建党也有自己的渴望,他期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健全完善大学生村官培养机制,发挥大学生村官群体的作用,“让我们为农村的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也让我们有干头也有奔头。”(彩媛 巩峥)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03:07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