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康春霞:把他们当亲人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物:康春霞

  (丰台区民政局救助管理站党支部书记、站长)

  “来我们这儿寻求救助的,都是举目无亲、身无分文的人,我们是代表党和政府为他们排忧解难、提供帮助,一定要热心、耐心、细心,把他们当亲人对待。”这是康春霞常挂在嘴边的话。

  康春霞今年53岁,是丰台区民政局救助管理站党支部书记、站长。救助站一成立,她就在这儿,一晃10年,她带领全站累积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9万余人次,居全市第一。

  一年冬天,派出所送来一位孕妇,名叫方红妹(化名),她目光呆滞,挺着大肚子,蓬头垢面,冻得瑟瑟发抖。康春霞看着心疼,急忙给她穿棉衣,打来热水给她擦脚擦脸,安排她住进单间,还给她端来热气腾腾的鸡蛋面。此后,康春霞就像对待亲妹妹一样照顾方红妹。

  一个多月后,方红妹的脸上露出了红晕和笑容。

  那年除夕一大早,方红妹出现临产征兆,正在值班的康春霞马上联系120把她送往长辛店医院,可一检查,方红妹心脏不好,得立即转院!康春霞又赶紧将她转到丰台医院。当天,方红妹顺利产下一名女婴。从手术室里出来,她一看到康春霞,就流下了感谢的泪水。

  流浪乞讨人员、务工无着无法返乡人员……救助对象来自全国各地,成分复杂,每当遇到突发情况时,康春霞总是冲在前面。

  有一次,凌晨两点左右,站内一位83岁的受助人员王永善(化名)突发精神病,打坏门锁进入浴室,钻到离地面两米多高的后窗护栏里,大喊大叫……康春霞赶到时已经快凌晨三点了,老人见她进来,拿着玻璃和砖块比划,要往她身上砸。

  康春霞没有后退,一边和老人说着话,一边拿着馒头和水往上靠。老人虽然接过馒头和水,但仍不肯放下手里的玻璃……康春霞像亲闺女似的安慰老人,一聊就是俩小时。慢慢地,老人心情平和了,清晨5点10分终于被救下。此时康春霞腿也麻了,嗓子也哑了。

  在救助站里,康春霞总是身兼数职:上街救助、接人送站,背行动不便的救助对象上车下车……站里的被救助人员常说,康大姐在,这里就是家。(记者 于丽爽)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03:12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