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海:百姓家里的法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物:赵海

  (西城法院诉讼服务办公室审判员)

  身穿T恤,习惯性微笑,推着破旧红色电动自行车,审判员赵海走出西城区人民法院大门,到街道社区巡回上班。

  自2007年西城法院推出“巡回法官进社区”制度以来,身披法袍超过20年的赵海,就把办公室搬到了西城区各个街道社区。

  这天,第一站来到了新街口。刚跨进楼门,就听到争吵声。原来是小叔子和小姑子要把寡嫂赶走。

  看到赵海,寡嫂像看到了救星,泪水直流。

  “哥哥刚去世,你们就想把相濡以沫10多年的嫂子扫地出门!”赵海瞪着眼睛。“这房子不是我哥哥的,而且我嫂子是二婚,应该把房子让出来。”小叔子有点儿心虚。

  “这房子是公房,名字是你父亲的,你们就是把户口挂在这。就算把你们嫂子赶走,这房也不能归你们,得让房管所收回去。”赵海早就了解清楚了原委。“俗话说‘嫂子比母’,你们这么做对得起把你们拉扯大的哥哥吗?你嫂子是外地户口,被你们赶出门,生活得多困难?看在你们哥哥的面上,就不能让一步?”赵海苦口婆心,终于劝和了这家人。

  刚走出楼门,买菜回来的刘女士一把抓住赵海。“赵法官,前一阵,我家马桶坏了,物业说修好了,结果还漏水,两个月用了300多吨水,物业是不是得赔啊?”赵海帮她分析:“物业维修后,您是不是验收修好了?您每天都用马桶,两个月才发现漏水,自己疏忽大意扩大损失,得承担主要责任。”刘女士这才知道自己不占理,一场可能激化的矛盾就此化解。

  赵海马不停蹄,又向第二站月坛骑去,边骑边思量下一起纠纷的解决对策。

  这位一头扎进百姓中间的法官,被称作“百姓家里的法官”,“让社区每一个家庭更加和谐”是这位党龄十余年的法官的最大心愿。无论严寒酷暑,赵海和他的红色电动车都穿行在西城的社区间,哪怕是生病,赵海也坚持着。近两年来,他共为群众调解90个矛盾积怨,免费法律服务和咨询千余次。(记者 高健)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03:04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