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红星:楼道里搞定“家务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物:李红星

  (海淀法院民二庭副庭长)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家务事到了海淀法院民二庭副庭长李红星手里,却变得“简单”了。1970年出生,2008年入党的李红星创造了6年年均结案750余件,调撤率80%以上,且未发生一起错案的骄人成绩。更牛的是,很多棘手案件,都是在法院的楼道里“私聊”搞定的。

  一天早晨8时30分,李红星趁着开庭前的半小时,在楼道里的当事人休息区找到了王大爷。原来,王大爷和邻居小张本是同事,都住在单位分的平房里,老王夫妇搭的煤棚堵到了小张家门口,煤棚里还堆着杂物,弄得小张家老鼠乱窜。一气之下,小张与王大爷发生了冲突。

  “他把我的煤球、罐子都摔了,煤棚也砸坏了,气得我老伴生病,必须赔偿损失,恢复原状!”王大爷还没消气。“大爷,您这个要求有点儿过分。首先,您私搭乱建,煤棚本身就属于违建,应该拆除,而且您乱堆杂物,侵犯了别人的相邻权,如果人家把煤球、垃圾堆在您门口,您同意吗?”李红星的一番话,说得王大爷有点儿不好意思。

  劝完王大爷,李红星又走到楼道另一头,挨着小张坐下。“我要反诉,我忍了快两年了。”小张气鼓鼓的。“你真有涵养,搁我可忍不了这么久。”李红星随后话锋一转,“可人家毕竟是你的老前辈,住了二三十年,虽然他家煤棚是违建,但也是有历史原因。”李红星随即提出调解方案:由小张负责把煤球放到不碍事的地方,以后王大爷也得按此码放,其他垃圾必须扔掉。正式开庭不到20分钟,王大爷和小张达成和解。

  忙完这对儿,李红星又走到楼道,开始调解下一个案子。一上午,连调3起。

  “不拘泥形式,不摆架子,找准矛盾点,单个‘私聊’,最后化解矛盾。”李红星归纳的工作法已被市高级法院向全市法院推广,“最主要的是,心里得装着当事人。”

  面对着全国办案标兵、北京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李红星很冷静:“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心系群众,甘为大家跑断腿、磨破嘴,这样,自然就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官。”(记者 高健)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03:03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