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方彩芹:民情字典放心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物:方彩芹

  (平谷区滨河街道建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全区20兆宽带入户接入能力全覆盖。就是说现在咱家里的宽带都是1兆或2兆,以后可以给咱们提速到20兆,网速会很快。这项政策主要是针对家里的年轻人。”这是平谷区滨河街道建西社区党支部的一堂学习课,主讲人是支部书记方彩芹,40平方米的活动室里,30多位党员有序就坐,认真听讲。

  方彩芹隔三差五就会组织党员学习,以提高党员的素质。理论学习还要转化到实际工作中,方彩芹时常告诫党员们,大家时时刻刻要把群众放在心上,心里要装着社区的民情字典。

  社区工作事无巨细,为了方便居民,她第一个宣布自己的手机就是居民的热线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让社区所有人有事第一个就可以找我!”每当深夜接到居民因临时停电、水管漏水或邻里纠纷等突发事件打来的电话,她都马上赶到现场,协调有关部门,想方设法解决好。

  把群众放在心上,尤其要把群众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放在心上。办公室里很难找到方彩芹,深入居民家中了解情况是她一贯的工作方法。这些年,谁家有下岗职工,谁家有残疾人,哪家收入低,哪位居民擅长文体活动,哪位居民热心公益事业,她都了如指掌;哪楼的房顶漏雨,路灯不亮,道路积水……她也都记在民情日记里,并用最快速度解决问题。为了方便联系群众,方彩芹还记下了辖区特殊家庭、党员、居民代表的电话,甚至不用翻看底册,随口就能说出来。

  几年前,社区居民胡先生得了尿毒症,家庭经济一下子拮据起来,一家人情绪十分低落。方彩芹知道后,多次到他家看望,鼓励胡先生与病魔做斗争,并帮其办理了低保手续。每到节日,她还登门慰问。胡先生激动地说:“方书记,我的亲姐姐都没有你这么关心我们,真不知咋谢你才好。”

  在10年的居委会主任工作中,不管是大事小事,还是公事私事,居民都愿意找她诉说;居委会的各项活动,居民们都积极主动参加,他们把居委会当成自己家,把方彩芹当成了知心人。(白龙 李祥)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03:02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