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德阳市公安局以“三型”党组织创建为抓手推升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表彰大会现场

  在中国共产党92周年华诞来临之际,为热烈庆祝党的生日,表彰奖励先进,客观分析德阳市公安局党建工作现状,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深入推进“主动警务战略”、谱写“中国梦”德阳公安篇章而努力奋斗。 今(28)日上午,德阳市公安局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暨“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表彰大会,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梁晓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梁晓军首先代表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向出席会议的全局党员代表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奋战在全市各条公安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接着,他对近两年来市公安局党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梁晓军指出,伴随着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程,伴随着伟大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公安事业也谱写了崭新的篇章。特别是近年来,面对繁重艰巨的公安保卫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实践证明,充分发挥党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大力加强和改进公安机关党建工作,是建警治警的宝贵经验,是必须遵循的重大政治原则。全局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公安工作全局,大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公安机关党建工作,着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公安事业发展进步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据了解,2012年以来,按照市委和省公安厅党委的战略部署,德阳市公安局各级基层党组织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推进工作”为主要任务,以深化创先争优、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和“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坚持不懈地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推进了公安各项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的创新发展。

  一是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市公安局坚持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表率和辐射作用,积极培养民警养成善读书、勤钻研的习惯,创新学习方法,加强思想政治练兵、法律政策练兵、实践技能练兵,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特别是今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局党委结合德阳公安实际,研究确定七项具体举措,组织民警、职工、辅警学习传达省委、省委政法委以及市委、省厅主要领导系列讲话精神、文件,开展“中国梦.公安梦.事业梦”、“服务大局、改进作风”、“依法履职、廉洁从政”、“爱岗敬业、创先争优”、“贯彻十八大,公安怎么办”等专题学习讨论和主题征文活动;利用市公安局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组织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深入学习十八大内容和重要精神,解读中国梦的内涵;组织“抗震救灾先进事迹宣讲团”深入基层、社区、学校,开展“弘扬抗震救灾精神、感恩奋进”宣讲活动;组建主题教育活动宣讲辅导员队伍,先后开展辅导培训会3场、专题辅导36场次,参与人数近3000人次,确保了全市公安机关主题教育宣讲活动有力开展。

  去年以来,市公安局还通过搭建“大讲堂”学习平台,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理论政策问题,组织开展4场专题讲座和辅导,提高了民警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政策的能力;通过组织部分党员干部赴延安、井冈山革命老区接受红色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通过全面开展“大轮训、大比武”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和各警种业务骨干外出考察调研、学习培训,更新了理念,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履职尽责的能力。

  二是强化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党建质量水平。市公安局把创新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作为改进和加强机关党建的重要手段,置于突出重要位置来抓。在制度创新方面,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意见》、《机关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意见》、《开展“走、建、惠”活动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健全了机关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在内容创新方面,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主线,组织开展承诺践诺活动、点评评议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研究制定了党支部分类定级标准,组织开展了调查摸底、查摆剖析、整改提高和分类定级工作。全局共有26个支部升级为一类支部,升级率达65%,收到了以点带面、推动工作的良好效果。在手段创新方面,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充分利用公安网络资源,搭建党建信息平台,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库建设,拓展了党建工作领域和渠道,提升了工作质量和效率。在工作创新方面,着眼于科学发展、服务民生主题,紧紧围绕“主动警务战略”,打造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窗口、组织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结成“挂包帮”服务对子、推行“走建惠”工作台帐法等,形成了一系列公安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三是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提升服务民生能力。以服务民生为要务,不断优化服务新举措。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改进群众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扎实推进社区警务专业化建设、启动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试点、建立流动人口与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新机制、推行机动车驾驶人体检证明远程提交、启动车辆检测“两班倒”勤务模式、规范公安行政审批项目以及实施限时服务、应急服务、预约服务、快递服务等实际举措,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弘扬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建立机关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与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结对帮扶活动,积极参与爱心捐款、抢险救灾、义务献血、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事业,充分展示了民警心系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以帮扶救助为手段,唱响“人民公安为人民”主旋律。在去年开展的“挂包帮”工作中,筹措资金32万余元,帮助该局对口联系的“两村一社区”完成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个;通过帮扶慰问47户特困户、下派驻村(社区)干部、落实技能培训、阵地建设、平安创建等举措,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得到了联系村社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今年开展“走、建、惠”活动以来,市公安局对外建立“平安安全台账”,对内建立“民警需求台账”, 积极推行台帐工作法,及时解决关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平安安全问题和公安队伍建设问题。截至目前,共收集涉及民生问题、困难群众、社会稳定的信息106条,建账107条;搜集民警诉求117条,困难民警信息28条,思想动态信息73条。针对台账收集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攻坚、缉枪治爆、重点场所‘黄、赌、毒’问题整治、毒品违法犯罪查缉、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火灾隐患清剿行动”七项战术行动为载体的“平安德阳”建设集中整治行动,有力确保了全市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大局的平稳。特别是在成都“全球财富论坛”召开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全面启动特殊敏感时期社会稳定情报信息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日收集、日研判、日报告”制度,收集各类情报信息27000余条,排查出不稳定因素2534起;严格落实国保、治安、信访三类重点人员“一对一、多对一”的动态管控措施,确保了全球财富论坛期间我市无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和串联滋事等事件的发生。

  德阳市公安局“三型”党组织创建和“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力推进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发展进步。去年以来,德阳市公安局多发性侵财犯罪专项行动综合战果名列全省第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特巡警支队等2个支部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公安局办公室等7个支部被评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有15名同志被评为市级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梁晓军最后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推进全市公安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全面推进全市公安机关“主动警务战略”发展的关键时期,各项工作都面临着新的情况、新的任务和新的挑战,全市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从政治和全局的战略高度,紧紧围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和即将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入实施“主动警务战略”,大力构建“平安德阳、法制德阳、和谐德阳”,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沈序明)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00:24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