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生命如花映田东——追记原田东县财政局副局长谢英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原田东县财政局副局长谢英姬生前照片

原田东县财政局副局长谢英姬生前照片

  总有这样一些人,虽已辞世,但在世时,做到了上对得起组织,对得起领导同事,对得起父母,下对得起兄弟姐妹,对得起儿女。谢英姬,田东县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就是这样的人。她的逝世,让人扼腕叹息……

  2013年4月26日,淫雨霏霏,如泣如诉,在拂面的冷风里,一朵美丽的花凋谢在古老的八桂大地上。跟 “死神”顽强抗争了近两年后,谢英姬的生命戛然而止,年仅44岁。她的生命,曾经犹如夏花一样绚烂,她生命定格在最美丽的时刻。

  噩耗传出,刺痛了她的亲人、同事和熟悉她的群众的心,人们相互传告,未语先悲,泪流满面……

  “多好的一个人啊,她走了,音容笑貌都还在我脑海里。”

  “她才44岁,她走得太早了!苍天真的没长眼呀!”

  提起她的名字——谢英姬,大家满怀悲伤地说——多么好的人走了。

  近日,在田东县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英姬辞世近二个月后,我们来到百色右江河谷田东县追寻谢英姬的足迹,听干部群众含泪讲述谢英姬的故事,真情似右江清澈,朴实如翠竹无华,像追忆逝去的亲人。从那悲痛凝重的氛围里,我们真切地感悟到,一个人们心目中的“好人”、“好管家”。

  过去的岁月里,人们在田东县财政局总可以看到身材消瘦,神态祥和,笑容灿烂的谢英姬忙碌着的身影。而今谢英姬曾经的办公室里一切如故,曾在这普通的办公室里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忘我工作的人已悄然离去。以后,这个坚强的身影永远不会出现了……

  在大家眼里,谢英姬是一位极具修养、为人和善、善于团结协作、乐于关心他人的好领导、好同事。在工作和生活中,她真诚待人,团结同志,倾心付出,严于律己,主动为领导和同事排忧解难,乐意帮助下属不断完善和提高。正是她的组织、带动和影响下,预算股才先后获得了县级和百色市“巾帼文明示范岗”。

  “她所推行的乡财县管、部门预算改革走在全市乃至广西前列,竖起了全区‘财政标杆’,成为了全区‘财政先锋’。2009年,全区乡财县管改革动员大会在田东县召开,‘田东经验’得到了全面推广,她的名字也就此传遍大江南北。”

  “在她的督促指导下,田东县出台了一系列加大改善民生力度的举措,2012年,财政拨付低保、优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等各类社保资金24193.86万元,保障人数达687.240人,成为广西第一个财政全额代缴农民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的县。”

  “在她的合理建议下,田东县把教育这个百年树人的工程列为重点工程。2012年财政投入教育的资金达到47243万元。建立扶贫济困助学金,帮助困难学生走进学校、圆梦大学。实施‘鸡蛋工程’实现全覆盖,受益学生人数3.6万人。”

  “在她的献计献策下,田东县不断加大财税政策和资金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建成了石化工业园区、东海工业园区等,从建区启动资金到税金返还等各项政策支持,已累计投入园区建设资金12.91亿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4个。”

  “她就是这么个人,很拼命,总把工作摆在第一位,一直到最后,都还想着工作……”

  回忆的闸门一旦打开,关于她的点点滴滴便浮现在眼前。

  同事们都说:由谢英姬提供的数据,经过谢英姬审核的材料,你尽管放心,绝对不会有任何差错;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她都能按时高质量完成。不论是寒冬、盛夏、不论白天、夜晚、不论工作日、节假日,英姬都只要手头有没做完的业务,她会毫不犹豫地加班工作。

  企业股的小张夫妻两地分居,家庭生活聚少离多。谢英姬了解情况后,主动关心照顾她,动员她在节假日尽量探亲与家人团圆,而小张因为度假而不能加班完成的工作任务,谢英姬主动揽过来完成,让小张感动得热泪盈眶。前年年底,谢英姬的小女儿病重到南宁住院留医,谢英姬不得不放下工作,请假前往照料。可是,她身在外地心系工作,当预算股的小黄打电话向她求教年终结帐报表的业务,她在电话中耐心解答和指导,可是小黄是刚到结算岗位的新手,一些业务项目不够熟悉,谢英姬怕出差错,只好把小孩交给亲友料理,当天赶回田东,和小黄一起完成了报表,才连夜赶回南宁。

  同事们都说:谢英姬最会体贴和关心人。在我们的心目中,她是个好领导,更是我们的亲姐姐。

  谢英姬病重期间,领导和同事们去医院看望她。她一见面就问工作,说得同事们都悄悄掉下了眼泪,她反过来安慰大家:“你们别难过,我会好过来的。”

  躺在病床上,她挂念的是工作,唯独没有自己。她打电话给办公室主任,要求他把局里的总结材料寄给她,她要对自己分管工作进行审核把关。收到总结材料后,她认真审阅修改,并打了半个钟头的电话,把修改的内容一字一句地传达给主任,请他及时修改后再送局长审阅。

  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心眼里,谢英姬是一颗特殊的珍珠,耐磨耐劳,不知疲倦,时时闪耀着夺目的光芒。

  谢英姬是全县财政开支预算的“设计师”田东县领导异口同声。

  财政工作与经济建设息息相关,为了让“吃饭”和“建设”并驾齐驱,谢英姬作为“管家婆”,要大胆创新,要敢为人先。

  田东县是国家确定的革命老区县,是新时期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由于历史原因和自然地理条件的限制,全县经济发展薄弱,财源结构较为单一,财政收支曾一度陷入困境。谢英姬作为财政局分管预算的领导,认真分析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和影响田东县财政收支的增减因素,做好财政收入来源的动态调查和分析工作,组织编写每月、每季度、半年、全年的财政收入情况分析和中长期财政收入预测,上报县政府,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确保了财政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和年度财政收入任务的顺利完成。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田东县在百色市率先实行部门综合财政预算管理,全面推行“收入上缴,支出下拨,统收统支,乡财县管乡用”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这两项重大改革,扎实有效地提高了全县财政预算环节的理财能力和管理水平,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全县资金使用透明度增强,资金使用效益得以提高,有效缓解了收支矛盾,为田东县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雄厚的财力保障。

  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促使谢英姬在工作中勤于思考,勇于改革,锐意创新,积极带领同事们承担业务改革的重任。为了顺利实施部门综合预算,有效控制部门开支,更好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她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经过多次调研和论证,并数易其稿,亲自研究制定出了全县部门预算实施方案,在全市率先实行部门综合财政预算管理,建立税收规模体系预测和财政经济基础资料数据库。她还自编教材,自制课件,亲自对单位财会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不辞辛苦经常深入单位进行指导,手把手地教财会人员使用新预算方法。

  与此同时,谢英姬又积极配合局里实施的各项改革,将部门预算改革与“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制度”、“收支两条线”改革协调推进,资金使用效益得以提高,有效缓解了收支矛盾。实行部门预算后,县财政每年大约节约资金300多万元。

  在她的指导下,田东县从2007年起,对全县10个乡镇实行“收入上缴、支出下拨、统收统支、乡财县管乡用”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成为全市率先推行乡财县管改革县份。“取消小金库”“不藏私房钱”,避免了跑冒滴漏,杜绝了吃拿贪占,增加了透明度,凝聚了向心力。

  事实胜于雄辩,数字就是最真真切切的事实,2003年以来,田东县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先后跨越了2亿元、4亿元、5亿元、6亿元、7亿元、10亿元、13亿元,2012年达到14.7亿元,财政收入总量进入全区三强。

  2008年谢英姬被自治区人事厅、财政厅记全区财政系统2003~2007年个人二等功。

  2008年5月被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广西“五一”劳动奖章。

  2009年5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0年5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 2011年6月被自治区党委评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

  “同样是母亲,我们的妈妈比别人多付出的艰辛,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她给予我们的母爱,是天底下最伟大、最无私的!”儿子、女儿经常说:“妈妈是我们的好老师、好榜样!”

  1997年6月,刚8个月大的儿子被确诊患有重型地中海贫血,必须靠每月输血来维持生命。医生建议谢英姬放弃,可她不离不弃,面对一个随时可能夺去儿子生命的重症,谢英姬硬是17年陪着儿子往返于200多公里距离的南宁田东输血治疗300多次, 打破了医生预言的的生命终点线。如今,孩子因为谢英姬的不离不弃,依然健康地活着,现在是高一学生了。他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还获得过“十佳少先队员”的称号。

  听闻兄弟姐妹的脐带血可以治疗地中海疾病,2003年,谢英姬怀上了第二个孩子,可因工作太忙太累,女儿早产,提早近三个月降生,生下来时只有3斤,才有拳头这么大,手忙脚乱中忘记留下脐带血。脐带血救儿的希望化为泡影。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1年,谢英姬仍在化疗期间,但是,家公突然脑梗塞需要做手术,医院通知,不做手术的话可能就瘫痪了,可是,儿子常年输血吃药,她又还在化疗中,老人的医疗费动辄十几万。

  谢英姬不顾大家的反对,把自己化疗的钱拿给家公做手术。那可是她用来化疗的救命钱啊!

  “这么好的儿媳,怎么就这样没了!”谈起儿媳,谢英姬的公公、婆婆老泪纵横。

  谢英姬的离去,对儿子的打击最大,他一次又一次地哭喊:“妈妈,妈妈,怎么会是这样啊?前几天我来看您时,您不是还好好的嘛?您还说五一前就可以出院了,您还答应五一小长假陪我们去游玩的呀!您怎么舍得丢下我们啊?!”

  谢英姬幼小的女儿过早地体会到生离死别的滋味,每当夜幕降临,她知道自己亲爱的妈妈永远不能再搂着她睡觉,就会紧紧地抱着爸爸,流着泪轻轻地说:“爸爸,我好想妈妈……”

  现在,每逢农历初一和十五,懂事的儿女们就会在妈妈的遗像前齐刷刷地跪下,虔诚地为妈妈祈祷……

  在家人的眼中,谢英姬是一位杰出的母亲,一位完美的女性,一个孝顺的女儿。多年来,她用无私的母爱为孩子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用柔弱的双肩担起家庭幸福的重任。可以说,她很平凡,但不得不说,她是女人的榜样。

  谢英姬家有6口人,上有70多岁的家公家婆,下有一双年幼体弱的儿女,丈夫胡卫东在县检察院工作,平时也比较忙,拿出全部的精力来照顾家庭只是一种奢望。谢英姬的两个哥哥都在外工作,而年迈的父母也是在田东县城居住,因此照顾父母的重担也落到了谢英姬的肩上。下班后回到家里,她和丈夫一起忙里忙外,照顾老人,抚育小孩,从没有片刻厌倦和懈怠。丈夫和家中的老人都劝她注意休息,不要劳累过度,可是她觉得平时由于工作太忙,用在家务上的时间和精力太少,对亲人的亏欠太多,多做些家务,也是家庭团聚的难得机会和亲情的最好弥补,因此接送儿女上学,晚上给儿女检查作业,与丈夫一起煮菜做饭,陪老人就医买药、嘘寒问暖,便成了她最好的休息和娱乐。

  “结婚二十年来,她从没跟我吵架、红过脸,她对我倾注的一片深情,让我感到无比幸福,心中充满了甜蜜。我以为我和英姬会像那些恩爱夫妻一样牵手走过充满亲情与温馨的日子……”

  “2010年3月,单位组织例行健康体检中,她被查出患了乳腺增生,并发现有小颗粒,医生建议去上一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可她将检查的事一再往后推。2011年4月,市总工会组织全国先进工作者例行体检,她被告知疑似罹患乳腺癌。5月,病情在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确诊。”

  “即便是遭遇那么大的不幸,但是妻子始终微笑着走到最后。”

  “她实在太累了,工作起来不要命。”丈夫胡卫东难过地说:“患病后的谢英姬先后进行了2次大的手术和多次化疗,但她每次住院都没超过1个星期。审签文件、材料把关、组织会议……她一样都没耽误,凭着莫大的勇气和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一如既往地工作了1年零9个月。”

  “由于长期治疗,她的身体浮肿了,头发也掉光了,可她的内心却依然阳光,笑容依然在她的脸上绽放。我以为她病了,该好好歇歇了,可她却依然惦记着工作,只要身体稍微好些,就带病工作,有时还与单位同事一起到区厅跑项目。我们都劝她好好休息,只是面对一个对自己事业那么热爱、那么执着的人,谁又能劝得住呢?”

  “英姬在生命进入倒计时时刻,她还是那么的坚强与乐观。她告诉我不能再给组织添麻烦了,不能让父母痛苦,让孩子难过……”

  “英姬不仅是个好妻子、好母亲,同时也是个好女儿、好儿媳。今生娶到英姬,让我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幸福!如今,英姬虽然离去了,纵使天上人间,我们的夫妻之情也会绵延不断。英姬,你是我今生、来世无悔的选择!”

  谢英姬在田东县检察院工作的爱人胡卫东含泪追忆往事。

  谢英姬真的走了,她走过的地方,都有群众赞不绝口的夸奖。她以无比高尚的大爱情怀,书写下了感人肺腑的动人篇章,犹如一株盛开的夏花,盛开在人们的心中。

  右江为证,大地为铭。生命如夏花般灿烂的谢英姬没有死,她精神的光芒依然绽放在人们的心灵深处,跨越时空,传递希望,留下感动,就像她说过的“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正是有这种信仰,才有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业的优良作风;才有勇于创新、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中共田东县委员会近日做出关于在全县开展向谢英姬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这是当地干部群众用最隆重的方式悼念她,人们称颂她以对党和人民的一片赤诚实践着“科学发展观”。

  大德无碑,大爱无疆。谁心里装着别人,别人就把你刻上心碑!历史就这么公道。(刘德磊)

  谢英姬,女,生于1969年,生前是田东县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于2013年4月26日去世。2008年以来,她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广西“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2011年5月,广西医科大学确诊她患乳腺癌,罹患癌症2年来,始终乐观面对,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同病魔抗争;始终坚守岗位,任务不减、标准不降、作风不变,直至燃尽生命。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勤奋工作,默默奉献,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以她44岁短暂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和基层公务员为社会奉献、为理想讴歌的精彩华章。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00:16 来源:人民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