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王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泰,男,41岁,中共党员。1996年起担任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部党支部书记,2006年3月起担任组织部部长、机关党支部书记至今。

  一、牢记宗旨,恪尽职守,当好院党委的参谋助手

  王泰同志深知,新时期组织工作面临的新课题和组织部长的首要职责是如何围绕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示范性高职院校这一中心工作选好人,育好人,用好人。作为院党委的参谋助手,他知道选对用好干部是本职,用错干部是失职,埋没人才更是失职。有人说,组织部长手握大权,大小干部都要敬他三分,可他只感到“肩上责任重于泰山”,有的是如何能够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通过科学严谨的选任程序,努力创造一个干部公平竞争、能上能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的工作目标。为了这一目标,他认真学习了干部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深入的干部工作调研,明确了工作思路。

  自2006年起,在他的主持下,首先修订了《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管理实施办法》,扩大了选人的视野和范围,继续深入推进中层干部岗位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建立了干部选任记实制度,强化过程管理。根据岗位任职核心要素,认真组织进行民主推荐、公开答辩、综合考察,坚持按岗选人、人岗相适的原则,提高了干部选任的人岗匹配度。主持制定了《干部职位说明书》、《中层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实施细则》和《校内绩效工资分配办法》,明确了各级各类干部岗位的工作任务和绩效目标,建立了六个层次全方位的干部考核测评指标,考核中大力推行考核公开化,征求意见广泛化,考核内容综合化,考核方法科学化,考核结果透明化,扩大了民主测评力度和群众参与度。实行了根据考核结果绩效奖励和末尾淘汰制度。通过几年努力工作,“激励优秀、约束平庸、退出不称职”的干部工作机制已经形成。

  考察干部是他作为组织部长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每次考察干部时,他都以对同志、对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听取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从谈话对象言语间了解干部的政治品行、工作态度、工作业绩,捕捉考察对象的特点、优势和存在的不足,力求通过考察材料把干部的“像”画好,把干部考察准,为院党委准确使用干部提供依据,做好准备。

  用好干部的前提是要有干部可用,为此,他一直把培养后备干部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积极完善了后备干部培养机制,建立了后备干部资源库,把大批优秀人才纳入了组织视野。通过开展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加强了后备干部的教育培养管理,采用参加上级调训、学院内部集训、校内外交流、挂职等多渠道进行理想理论、时事热点、岗位业务培训与锻炼,全面提高了后备干部的素质。

  二、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

  王泰同志任组织部长后,创造性地提出“六抓一推进”的党建工作模式,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是首要抓思想武装,强化党员意识。结合世情、国情、党情、校情,建立了院级领导干部、系处级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三个层次的教育体系,针对不同党员群体,以学理论、知形势、明任务、强技能为主要内容,以目标与需求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多内容的教育培训,将每个党员均纳入教育体系中实施有效地考核管理,提升了党员综合素质。

  二是创新抓组织设置,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根据学院发展的新变化,他按照保持组织设置稳定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三有利、三同步”的组织设置工作方法。即遵循有利于推进学院中心工作开展,有利于党员教育、培养、监督和服务,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与部门设置、机构调整、服务功能调整同步设置调整党支部。2009年增设了2个党总支,4个教工党支部和6个学生党支部。同年,还提出了在学生公寓中建立“学生党员责任宿舍”,使党组织的力量深入了学生公寓,为学生党员在公寓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是重点抓党务干部,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素质。坚持需求导向,将各级党务工作者纳入大规模干部培训体系中,每年举办一期的党务干部培训班。设立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工作津贴。通过完善党务干部的选拔、培养、考核、激励机制,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为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和党务干部综合素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四是注重抓制度创新,不断完善基层党建制度。几年来,他一直坚持将制度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协助院党委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办法》,加强了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2010年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中共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党总支工作工作细》、《中共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党总支、党支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中共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党总支、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等,修订完善了领导干部的学习调研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发展党员公示、预备党员承诺、预备党员转正答辩制度,提高了党建工作制度科学化水平。

  五是积极抓载体创新,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工作效果。任组织部长以来,正是学院建设全国示范高职院校申报的关键时期,为此他就党组织在中心工作中如何发挥作用进行了深入的思考。2007年建设项目启动之初,他就提出了以“如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开展党员争优秀、基层创先进、学院做示范的活动。在迎接示范校验收时又及时提出了开展“站在新起点、谋划新目标、实现新跨越”的主题活动。每一次党建创新活动的开展,都发挥了积极的思想引领作用,极大地调动了各级党组织、党员争先进创优秀的热情和干劲,为取得全国示范校建设优秀成果做出了积极贡献。

  六是大力抓典型示范,努力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几年来,他非常注意深入基层,努力发现、挖掘具有代表性的鲜活事迹,树立了北京市级“育人标兵”刘业辉、院级“师德先进个人”林硕蕾等各个方面的典型代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七是切实推进党建研究,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自2008年学院增设专项党建研究经费,面向基层征集党建课题,鼓励党建工作专家和基层党务工作者,紧紧围绕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中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推进学院党建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无私奉献,争创一流,于攻坚克难中建功立业

  熟悉组织部工作的人都知道,组织工作无淡季,组织干部,一年到头都默默奉献着,始终处于工作责任大、任务重、强度高的状态中。

  2006年3月他刚进入组织部,马上就要迎接市委教育工委组织的干部档案审核检查,为了能够做好这项工作,他从零开始学起,每天加班加点,克服了大夏天没有空调,不能开窗的困难,历经半年的时间,整理了近5000份资料,圆满完成了任务,顺利通过了北京市教育工委组织的验收并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2007年5月初,学院启动了党建评估项目,王泰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经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落实细节,近五个月没有休息过一天,整理了十项共375盒资料,圆满完成了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达标检查验收,取得优秀成绩。2008年5月精心筹备了全校党员大会,圆满完成院党委换届改选。2009年开展了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非常好的效果,群众测评满意度达到100%。2010年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基本是每年一件大事。

  尤其在2008年,为了保证院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王泰同志与本部门的两位同志一起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悉心进行材料准备,把星期天、节假日全都用在了工作上。在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时,由于部门人员少,筹备的时间紧张,换届工作仅规定程序内的材料就有50多种,王泰同志凌晨2点前几乎没有睡过觉,为党员大会的顺利召开和党委换届圆满成功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领导高度评价。在完成重大任务的同时,他还坚持日常工作不放松,一有机会他就深入基层开展调研。2010年底,学院要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聘任,针对学院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为进一步了解各部门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全面掌握干部情况,他深入地进行调研活动,走访了所有部门并和全部中层干部以及40多名党员代表进行了谈话,为实施的部门整合、岗位设置与聘任奠定了基础。通过他的努力工作,顺利地完成了干部和教职工的聘任工作,未出现一例不满意的事件。

  四、勤于学习,无私奉献,树立党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他深知,必须具备优良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才能承担新时期党务工作的更高要求。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他十分注重知识的更新,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和岗位锻炼的机会,不断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坚持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在工作中,他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他十分注重维护组工干部的形象,能严格执行《组工干部行为规范》,加强修养,锤炼品行,严格操守,能自觉做到时刻忘掉自己、淡化自己,从不争名争利。

  王泰同志在把握整体工作,做好统筹安排的同时,为了减轻本部干部工作负担和压力,他自己总是默默地承担许多工作,他也付出了比他人更多的精力。在他的影响下,组织部也形成了一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特别配合默契的文化氛围。有的同志见他辛苦的样子,对他说“你这样累不累啊”,而他却说,“工作干不好,自己心里过不去呀”。他总像关心亲人一样关心同事,如谁家有什么困难,他总是挺身而出,全力相助。长期以来,为了工作方便,他将孩子放在岳父家,自孩子上小学以来没有去开过一次家长会,没有送过一次。他的妻子经常埋怨:“他是个工作狂,根本不管孩子…”。

  多年来,该同志一直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以“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为具体要求,以自己的行动实践和实现着入党誓言。任组织部部长五年来,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勇挑重担、知难而进,出色地完成院党委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党的事业和学院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和优异成绩,也深受党员、群众的好评,是一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

  王泰同志2008年被授予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光荣称号,2009、2010年被授予学院“三育人”先进工作者。

  我校有这么优秀老师的同时还有优秀的学生,今天我们采访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王福来,参加我院技能市场调查大赛获得冠军。 (李丹丹)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30日 06:49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