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先争优重实效 聚焦“思优”促发展——记黄浦区思南路幼儿园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 

  单位名称:黄浦区思南路幼儿园党支部

  书记姓名:戴乐平

  区县大口:黄浦

  人数:15

  建制:支部

  思南路幼儿园是上海市示范性幼儿园,是一所具有55年办园历史的名校。现有26个班级,690名幼儿,教职员工76名,其中党员15名。党员平均年龄37岁,其中有4名硕士研究生;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8名。近年来,在全体教职员工和党员同志的努力下,幼儿园的改革和发展取得可喜的成绩。幼儿园连续十年获上海市文明单位;自2006年以来幼儿园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上海市“新长征突击队”、“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上海市劳动模范集体”等称号;党支部2010年被评为卢湾区“世博先锋优秀党组织”、2011年被评为卢湾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获上海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党支部自开展创先争优工作以来,紧紧围绕关注幼儿的发展需要,培育幼儿幸福生活根基的办园目标,以师德建设为抓手,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为幼儿园的发展保驾护航,在推进幼儿园的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学习领会,科学发展,精心谋划“十二五”规划

  “创先争优”活动开始之年,也是幼儿园“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之时。党支部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深刻领会其内涵,明确通过创先进党支部、争做优秀党员就是要巩固“学实”活动的成果,将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幼儿园党政领导班子认真总结幼儿园十一五发展经验,在全国五一劳动奖获得者、上海市第二届教育功臣郭宗莉老师的引领下,学习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和上海中长期教育发展纲要,客观分析教育的大背景和发展趋势,坚持科学发展观,遵循教育规律,在“以儿童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指引下,认真规划幼儿园“十二五”发展规划。新规划明确了“思优”教育的基本理念,即“思优”教育观:教育,从辨别孩子的需要开始;“思优”儿童观:儿童的需要是合理的,儿童的需要是要发展的;“思优”课程观:满足儿童发展需要,科学有序地实施教育。新规划也明确了幼儿园新一轮发展的目标:坚持“思优”教育价值的引领,提高“思优”教育实践的科学性,充分满足每一位幼儿健康快乐的成长需要;以构建“思优”保教质量自评机制的有效运作为载体,自觉提升领先示范的核心能力;以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视野面向社会,拓展优质学前教育的服务功能,实现“思优”教育的新发展。

  立足岗位,抓住重点,提升创先争优活动实效

  党支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立足教育岗位,通过三大主题的争创活动,不断提升教师的师德水平和教育能力,充分展现了“思优”党员的新形象,体现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我为黄浦作贡献,我为党旗添光彩”。党支部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紧紧围绕“我为黄浦作贡献,我为党旗添光彩”的活动主题,立足幼儿园实际,聚焦党支部和党员的岗位行动、家园行动、志愿行动。组成了六支先锋行动小分队,开展“区职业道德师范基地展示”、“每日一新”活动。组成“校园平安志愿者队伍”和“校园安全联系网”,及时关注教工、幼儿和家长的心理健康,维护校园稳定安全。在活动中,号召党员带头多做贡献,为党旗增添光彩。

  “爱孩子用心,对实践精心,为事业创新”。党支部围绕“爱孩子用心,对实践精心,为事业创新”的专题师德教育,以“有效学习、有效思考、有效改进”为抓手,将新的师德风范,内化为教师的职业行为。党支部与工会、团支部联手,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师德系列活动。一是党员开展亮出身份、公开承诺活动。领导班子带头开设“周二园长接待日”、公开党支部书记邮箱、所有党员的师德承诺在校园网上公开,同时在家长公示栏中展示,接受广大教工和家长的监督。二是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团员青年教师设立了“知心好老师——思优教育网络平台”,在老师之间、老师与家长之间搭建学习、沟通、了解、创新的平台,她们利用周末或晚上的业余时间,每周在网上为有需要的家长解疑答问,使家园信息得到及时反馈。三是在工会牵头组织下,发动幼儿家长开展《我期望的“思优”教师育人行为》的问卷讨论,家长在对教师教育行为进行评价的同时,对我们的《“思优”职业道德指引》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由此,形成了家长、教师都认同的“思优”教育服务行为准则。

  “争做育人表率,争当岗位能手,争创一流业绩”。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黄浦区委会议精神,根据“两区融合,一体发展”的战略决策,结合幼儿园的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围绕“争做育人表率,争当岗位能手,争创一流业绩”的主题,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一枚党徽”亮身份、“一个承诺”扬师德、“一篇观感”学先进、“一场展示”比专业、“一次评议”促反思。通过“五个一”活动方案的实施,党员的党性意识、岗位责任感以及模范带头作用有了明显提高,党员们把“争做育人表率,争当岗位能手,争创一流业绩”作为自己工作的座右铭;同时活动过程的开放性既接受了教职员工的监督,又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广大教职员工中发挥了正面的引导作用。

  示范辐射,主动服务,凸现“思优”教育的社会影响力

  近年来,党支部紧紧围绕幼儿园发展目标,把办人民满意教育、办学生喜欢学校落实于创先争优活动之中,在研究和探索“思优”教育的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幼儿园研究内容涉及0—6岁儿童早期发展、幼儿园管理、幼儿园课程与教学、幼儿教师专业发展以及幼儿园、家庭与社区合作等多个领域。例如,幼儿园以社区为纽带,挖掘社区资源,实行跨领域的早期关心和教育的工作共同体。一是定期开展面向社会的家庭教育指导活动。针对近年来幼儿入园高峰和托班取消的新形势,幼儿园多次开展“0-3岁早教指导”活动,并以论坛、沙龙等不同方式吸引社区居民的参加,为社区家长提供指导、咨询等服务项目。二是主动联系社区,根据社区需求编制完成了《“思优”教育社区课程》,并且设想通过时尚性的主题活动系列运用网络媒体进行宣传。与此同时,幼儿园还与上海郊县和中西部地区多所幼儿园建立定点、定时的指导以及带教工作,使一些薄弱幼儿园保教质量不断提升。由此,幼儿园的办园声誉享在社会上受到广泛的好评。

  几年来的实践过程,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创先争优”活动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激发了广大党员、教师对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将以“不断思考优质,不断追求优质”的“思优”精神,在关注儿童发展需要的“思优”教育过程中,实现“优质教育每一天,优质服务每一刻”的教育承诺。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9日 05:34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