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百色边防支队李继:从“门外汉”到“行里家”的蜕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广西百色边防支队政治处副主任 李继

  图为广西百色边防支队政治处副主任 李继

  全国公安边防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区公安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区边防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被支队评为优秀警官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百色边防支队政治处副主任李继的履历表上,记录着沉甸甸的荣誉。

  “我只是尽力履行好岗位职责而已,其实我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地方,感谢组织对我的鼓励和肯定。”——每当有战友投来赞许的目光时,李继总是这样云淡风轻的回应。殊不知,这些荣誉的取得,是他在百色革命老区公安边防战线上长达十四年默默耕耘、辛勤付出的“结晶”。

  半路出家:“门外汉”与政工“结缘”

  在百色边防支队,官兵都亲切的称呼李继为“李一刀”,不仅因为他行事雷厉风行、说一不二,还因为他是支队上下公认的政工“行里家”,写材料很到位,质量高,一针见血,犹如“手术刀”一般,“李一刀”因而得名。但谁也想不到,在2009年以前,他在政治工作这个岗位上还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门外汉”。

  参加工作来,李继历任边防派出所外勤、边境检查站检查员、侦查队参谋以及爱民固边办公室参谋,这些岗位均偏向于业务工作,与政工岗位几乎不对口。直到2009年5月,支队政治处组织干部科原科长离任,为填补岗位空缺,组织上将思想作风好、工作能力强的李继调整到组织干部科任副科长,他才真正与政工岗位结上了“缘”。

  “入行难,转行更难”,面对全新而又陌生的岗位,一切都要重新开始,困难可想而知,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是胜任岗位之本”,李继深刻认识到这一点。面对角色转换以及新挑战,他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咬牙向前“迎战”。为了尽快熟悉工作,他从最基本的党建理论学起,研读党章、《党务工作实用手册》和部局两个“意见”等各种党建规章和工作文件,认真参加支队党委的理论中心组学习,并撰写了大量学习笔记。同时他还注重实践经验的积累,在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的领导面前,他虚心求教,不耻下问;在各有所长、术有专功的同事面前,他借之所长,补己所短;对于其他单位成功的经验、做法,他注意借鉴吸收,转化活用。不到半年时间,凭借自身过硬的文字功底以及埋头苦干的拼劲,他很快将“门外汉”的角色转变了过来,并出色完成了支队重大会议报告、重大活动方案起草、党建调研、基层班子量化考核和迎接上级量化考核等工作,得到了支队领导和其他官兵的充分肯定。

  埋头苦干:宣传和党建工作“两担挑”

  2012年5月,李继调整担任支队政治处副主任,作为处领导,很多具体工作的实施并不需要他亲自“操刀”,但在督促指导各科室开展工作的同时,他还是主动将处里的不少“重活”揽下,实实在在地为处里的官兵树立了榜样。

  政治工作,新闻宣传是重点。进入政治处前,李继就一直喜欢“舞文弄墨”,时常写一些散文和新闻报道,有不少作品发表在省市级媒体上。到了政治处工作后,他利用自身的文字优势,不时深入基层调研,搜集新闻素材,先后精心撰写了《偏僻穷山村奔上小康路——广西边防总队其龙爱民固边模范村创建纪实》、《军人因奉献而精彩——记自治区拥政爱民先进个人吴金生》和《群众爱戴的“跟对娄”——记龙邦边防派出所民警黄建锋》等多篇刻画生动、感人至深的新闻稿件,经《人民公安报》、《边防警察报》、《广西日报》和《右江日报》等各大媒体刊发后,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有效推进了部队典型宣传,为扩大边防部队的影响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建工作是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创建模范党组织生活活动中,李继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针对部分基层党委、支部落实党内制度不规范的问题,他除了平时利用下乡检查现场指导外,还经常电话联系跟踪督导,并组织开展党务知识培训、实操演练等活动,现场点评,纠正问题。此外,他充分发挥青年大学生干部的优势和特长,积极探索,锐意创新,依托革命老区的特色资源,倡导推出了警地党建联创、借“红”施教、“边关廉花别样红”等独具特色的品牌活动和亮点工程,得到了官兵的积极响应和上级机关的认可,有效提高了官兵素质,提升了队伍形象。2012年,百色边防支队被公安部边防局评为“创建活动标兵单位”,支队领导说李继功不可没,可他却淡然一笑:“功劳谈不上,集体能得到荣誉就让我很知足。”

  默默奉献:“门外汉”向“行里家”蜕变

  “做好本职工作,没有任何借口。”这是李继常说的一句话。自从到政治处任职以来,他把宣传和组干工作一肩挑。几年来,他始终当好各种材料的“第一把关人”,很多重大材料都亲手动笔起草,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一遍遍绞尽脑汁,直到领导和党委审定通过为止。他认真核发每一期支队党委会议纪要和重点工作专报,认真开展党建工作调研和基层党支部考评,组织召开支队党委每一年的年初工作会议、党代会和党委民主生活会,亲自起草年初党委(扩大)会议和党代会主报告、支队工作总结、党委述职报告等重大材料150余份,撰写新闻稿件110余篇,拟制创先争优、创建活动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各项工作均能高质量完成。由于工作突出,他个人也因此连续荣获全国公安边防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区公安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总队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殊荣,当年的政工“门外汉”蜕变成为了支队上下公认的“行里家”。

  然而,在完成“行里家”蜕变的背后,李继还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感人事迹。多年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连续数年放弃休假,与妻子结婚九年相隔200多公里之遥目前还是两地分居,却很少请假回家。2011年11月份,妻子因病住院,急需手术治疗,但部队正好碰上年度班子量化考核和创建活动检查验收,作为政治处领导,他实在无法脱身,直到相关工作完成后,他才满心愧疚地赶到了医院,面对委屈不已泪流满面的妻子,他竟一时哽咽说不出什么话来,只是强制将泛滥的泪水咽回自己的心里。而当妻子的病情尚未痊愈,他却又因工作需要不得不匆忙赶回了单位。

  爱岗敬业不停步,默默奉献书华章。如今,作为政治处“领头雁”之一的李继,正带领着一批朝气蓬勃的政工队伍,在百色这片红土地上书写着别样的边防生涯,用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为边防事业添砖加瓦。(张苏勋 廖少专)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9日 05:26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