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首席亲人”——记徐汇区第二社会福利院业务主管陈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问:最希望的是什么?

  答:提高养老护理服务员的待遇。

  问:最感动的是什么?

  答:纪录片《感动中国》中的人物事迹。

  问: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答:使全院老人得到最优质的服务,让老人满意、使家属放心。

  问:人生格言是什么?

  答:在困难面前需要多一点自信和勇气,在顺利时多保持些清醒和谨慎。

  问:最成功的事是什么?

  答:荣获上海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问:最难忘的是什么?

  答:儿子出生时的情景。

  问:最遗憾的是什么?

  答:公公临终时,未能陪伴在身边。

  问:最喜欢的是什么?

  答:最喜欢运动和音乐。

  问:最想对其他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答:要定位好自己的角色,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实干能成事,虚心可添智。真诚,是打通人与人之间心扉的最佳途径。

  问:向广大网友推荐最喜欢的一本书是什么?

  答:《心态决定人生》

11

  姓名: 陈梅

  性别: 女

  年龄: 49

  区县大口:徐汇

  单位: 徐汇区第二社会福利院

  工作时间: 1984-05-30

  入党时间: 1995-07-01

  陈梅,女,1965年1月生,汉族,江苏省苏州市人,1983年8月参加工作,199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学历,现任徐汇区第二社会福利院业务部主管。1982年8月毕业于上海省吾中学,1983年8月至1996年8月在上海国棉二十一厂工作;1996年11月至2001年7月徐汇区社会福利院护理员;2001年8月至今徐汇区第二社会福利院业务部主管(其间:2004年3月至2006年7月参加上海电视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习并毕业)。

  陈梅自2001年进入上海市徐汇区第二社会福利院工作以来,始终把“一切为了老人,为了老人的一切”作为服务老人的宗旨,把“勤奋勤勉、无私奉献、关心他人、无微不至”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把自己的一腔热情和无限爱心献给福利院老人,陪伴老人的晚年生活,以自己的工作实际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陈梅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党员意识,她用“爱心”、“热心”、“细心”、“宽心”、“真心”和“耐心”影响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她对每位老人的身体、饮食、家庭情况了如指掌;她从不间断地在每个房间巡视,没有让一位老人染上褥疮,被老人、家属亲切的称为“首席亲人”的人;她用言传身教培育了一批批优秀护理员和优秀班组。她时刻保持勤俭朴素、求是苦干的作风,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历年来,陈梅荣获全国民政行业优秀技能人才、上海市劳模、上海市民政系统第四届“孺子牛奖”、上海市养老机构“十佳”服务明星、上海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2011年徐汇区第二社会福利院以陈梅护理工作的经验和方法为原形,编撰了《劳模工作传真——机构为老服务的七个音符》,为院内职工乃至行业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参考资料,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兴趣和好评。

  潜心研究护理服务方法,总结推广《劳模工作传真》

  在长期的护理老人工作实践中,陈梅通过护理服务老人了解老人们的需求,用“爱心”、“热心”、“细心”、“宽心”、“真心”和“耐心”投身工作;用“三到”,眼到、心到、手到珍重工作;用“三不怕”,不怕脏、不怕累、不怕麻烦引领工作;用“三看”,一看精神气色、二看饮食喜好、三看排泄指标以关注老人生活,使老人体验到无微不至的呵护。陈梅对新入住的老人,始终贴近他们跟踪一周,全面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及饮食和睡眠情况,用与老人进行思想、心理沟通了解并引导老人尽快适应福利院的生活环境,乃至老人有什么特殊的服务需要都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还将老人在院里的情况及时向老人家属反馈,以便家属配合工作。对于那些身体状况特殊的老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员及时给他们进行肢体功能的康复,精神方面慰籍,以积极的态度、适当的行为让老人动起来,幸福快乐起来。对于瘫在床上的老人,尽可能让他们坐起来,通过做“心身机能活性运动疗法”——手指操、健康环、高尔槌球等,唤起他们对生活的热爱、激发他们生命的激情。十几年来她所看护的工作区,做到了使卧床老人无褥疮发生,不同程度地延续了卧床老人的生命,全面提高他们晚年的生活和生命质量。2011年徐汇区第二社会福利院编写完成了以陈梅服务护理老人经验为基础、融合机构为老服务精神理念以及方式方法的《劳模工作传真—机构养老护理服务的七个音符》,并将其在全体职工内进行全面推广、深入实践,在全院形成了学习劳模、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浓厚氛围,并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兴趣和好评。

  着力提高业务技能,精心培育专业护理人员

  流动性大、文化程度偏低、外来务工人员多是目前大多为老服务队伍的现状,因此带教和培养护理员是一项重要任务。她制定切实可行的操作规程、培训计划,加班加点跟班作业,从建立基础台帐,到手把手地教他们各种各样规范化的护理技能技巧,不仅教他们怎样做,而且还给他们讲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做,同时还以身示范做给她们看,手把手地教她们学会。一是教会他们如何为老人翻身,从翻身的技巧到时间间隔;二是书写交接班记录,为了规范交接班记录,反复指导护理员用专业术语书写交接班记录;三是教他们如何整理房间,时刻关注老人的生命体征,并懂得如何应对;四是教会他们为吞咽有困难的老人喂饭的技巧,让老人保持正确的卧姿;五是教会他们如何根据季节变换、天气变化、老人的体质不同情况为他们及时增减衣被,关心老人的冷暖;六是教会他们个案护理技巧和护理操作方法,让他们学会全过程地护理老人,娴熟地把握个个环节,把爱源源不断注入到护理服务老人过程的时时处处。陈梅先后带出了数百名护理员,在徐汇区第二社会福利院专业化护理团队建立成就了一支中坚的力量,使我远在业内较早地实现了护理服务队伍专业化的服务水平。

  服务社区辐射延伸,倾情给力居家养老

  拓展和延伸养老机构服务内容,借助养老机构优质的护理资源,辐射周边区域是提升整体养老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陈梅承担起对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服务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的重任,积极为敬老院、街道社区培训助老服务员达450多人次,陈梅精心备课,计划周密,有条不紊地对居家养老工作者进行专业培训,从理论到实践,她手把手地带出了一批批社区居家养老的急需人员。她在院内设立“居家养老示范床”,现身说法进行居家养老服务示范:如对患褥疮的老人,根据不同部位状况每一天都要定时翻身,翻身时要掌握不能通过拖、拉等动作进行的要领和窍门;给不能自理的老人喂饭要侧位,不能正面对着平卧老人的嘴巴进行喂饭细节;与老人说话要赋予一种亲和力,语气语调中让老人有一种亲切感;老人无论有什么服务的要求,都必须尽量去满足。她还经常到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去义务为助老服务员服务工作现场指导,无保留地输出知识技能,使他们提供的为老服务都能达到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和人性化的要求。她为全区社区居家养老助老服务员全面的技术储备作出了贡献。

  心里始终装着老人,岗位奉献无怨无悔

  护理员的服务是老人生命的依靠,陈梅深深明白这一点,也践行着她的信念。她的心里时刻装着老人,记得一位84岁的陈伯伯入住本机构时已经处于昏迷状态,身上有多处褥疮,已经多日进食困难,家属对他老人已经不抱希望,只求让他走得安详些。而在陈梅的亲自护理下,与食堂营养师共同制定营养餐食谱,带领露面全体护理员对陈伯伯个案进行精心护理,老人生命有了转机,身上的褥疮慢慢地一个一个的收了口,后来竟奇迹般的恢复了。优良的服务取得了老人和家属的信服,而她更无愧于这份责任的付出。有一位老人去世,家属料理好丧事来院整理好老人的身后物品后对陈梅说:老人的物品我们都整理完毕,其余的就请你们自行处理吧。陈梅和护理员们又仔仔细细整理老人的遗物,她每次都是,把那些能用的衣物等收拾整齐干净,再分配给居院的孤老和有需要的老人。就是这一次,陈梅在老人家属放弃的遗物中发现了两万元现金,两万元,这对于月工资不高的护理服务人员不能说没有诱惑,而她她没有丝毫犹豫通知了家属,使它物归原主……她就是这样地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她就是这样让共产党员的形象闪光发亮,许多次,许多次默默地行为赢得家属和老人们的由衷赞叹。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9日 05:24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