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徐汇科技幼儿园党支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是国内首家具有科技特色的示范性幼儿园,创办于1994年,现有2个园区,教职员工近120名,幼儿800余人,科技幼儿园党支部共有党员25名。近年来,科技幼儿园党支部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满意在徐汇”创先争优活动,在工作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方法和途径,打造优秀党员教工团队,争创一流业绩,是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工作集体。曾获得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模范小家、徐汇区工人先锋号、徐汇区教育系统示范教研组等荣誉称号。

服务贴近零距离,资源辐射全方位

  科技幼儿园党支部着力在组织设置模式和服务体系上进行突破创新,实现党群工作零距离,将自身优秀资源与区内其他幼教单位共享,发挥出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的作用。

  为了更好地服务科技幼儿园的教职员工,推进幼儿园课程有效实施,党支部发动党员主管深入教职员工的实际工作,建立了“走动式管理”机制,同时落实数字化平台的建设,使教职员工开展工作能够更为有效、规范。

  科技幼儿园在“扁平化管理”基础上建立“走动式管理”机制,党员主管们带头走向基层,通过敏锐的观察、与教工和家长的交流、和孩子的对话等,深入了解一线老师、家长、孩子的需求。在每周一次的办公会议上,每位主管把一周来在教育第一线发现的问题、如何解决梳理归纳,如保育员工作环境的优化、幼儿活动室的创设、教学内容的完善、保教操作规范的实施等等。通过交流相互借鉴,使管理工作更有效、更优质。在当面交流的同时,主管们还在每个园区留下了“课程调研信息反馈记录”的书面交接,清晰地写明了“现场解决”、“后续跟进”和“提请研究”的每一部分内容,使问题处置具有延续性,充分体现了管理工作的有序性。“走动式管理”体现的是“深入一线、聚焦课堂、服务教师”的宗旨,

  园党支部积极推进《保教指导手册》电子书数字化平台建设,将每日保教生活中的各个工作细则提升为集文字、影像为一体的便捷化电子书,成为以新教师为重点的教职员工规范操作宝典,也是教师自我学习、自我培训、自我检测的出发点。《保教指导手册》电子书的内容涵盖了四大板块各年龄段幼儿指导要点,增加了不同年龄、不同阶段的指导方法,将教育的针对性充分体现在不同时期的孩子身上。同时,指导手册呈现的方式也从单一的文字、静态的图片提升为生动的、动态的视频。

  作为市级示范园,园党支部还充分运用各种载体,搭建共建渠道,将资源辐射到全区幼儿教育。

  科技幼儿园首次承担了区本培训课程的研发及实施,内容包括教研组长培训、个别化学习活动培训、集体科学活动培训、手工小制作培训、科学小实验培训、音乐游戏培训、一日环节中的班务管理培训、家长工作培训。与此同时,对于科技幼儿园科技托管的新园所,园党支部始终提供全面支持,实施资源共享体系,以帮助实验幼儿园提升办学水平。党支部根据托管园发展需要,成立了托管园专项组,党支部书记带领中心主管、骨干教师、后勤组长对相关的工作进行细致和有效的指导,通过骨干教师定期带教、资源共享等形式全面进入质量跟踪和监测体系。

  此外,科技幼儿园党支部率先运用每年开展的徐汇区学术节契机,开设幼儿园党员教学展示专场,分别为区内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等不同层面的教师搭建展示专场,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并与多家幼儿园开展结对共建,在教学业务和党建工作上实现全面带教。主动与市郊的幼儿园形成教研联动,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多种途径来共同提高双方教师的能力水平,努力为城乡幼教共同提高、均衡发展进行探讨交流,实现辐射示范。还走出上海,不断地将自身优秀的教育教学资源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界同行分享,为各地带去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出色的教学技能。

互动沟通零距离,提升团队凝聚力

  这两年对科技幼儿园来说是转制的关键期,与教职员工的沟通交流成为稳定人心的重中之重。园党支部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积极创新民主管理机制,党员参与幼儿园重大问题的决策有支点、有抓手,为幼儿园平稳、顺利转型奠定坚实的基础。

  提高全体教职员工的政治素养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党支部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学习《上海市中小学教师道德规范(修订稿)》,扎扎实实抓好党员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党支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如观看十八大会议现场直播、组织十八大知识竞赛、观摩电影《建国伟业》等,以此来提高政治学习的有效性。开展“师德楷模”学习活动,弘扬身边的模范精神。通过学习,提高了党员以及教职员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识和能力,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明显提高。

  近年来,幼儿园的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同步推进,通过会议、网络、公示栏、领导公开接待日、设立群众民主参与管理联系箱等形式,较好地拓宽了民主管理、公开管理的渠道,创新了民主管理模式。党支部形成了凝聚力建设工作机制,坚持家访探问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建立了党员责任区制度和党员联系人制度,多方位多层面的工作,得到了全体教职工的一致好评,形成了良好的党群关系,和谐的校园氛围,增进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幼儿园也在2012年被授予“2011年度上海市模范职工小家”称号。下阶段,园党支部将进一步创新理念、强化管理,积极参与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本着为党员和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的原则,积极有效地促进凝聚力工程的建设,努力让科技幼儿园成为教职员工的“快乐大家”。

优质教育零距离,全面拓展惠及面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是我们党对教育单位提出的要求,更是党员们对自己的要求。科技幼儿园通过党员带头,对于特殊儿童的跟踪调查、自身的志愿服务以及对家长的培训、教育以及介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引导家长正确的教育理念,促进家长家庭教育质量的提高,最终惠及幼儿。

  科幼党支部领导后勤人员专题专项研究,力求为幼儿的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确保将幼儿的健康成长始终置于各项工作的首位。为有效做好3到6岁肥胖儿在园的干预措施,成立了幼儿园保健组工作,邀请专家讲座咨询,请来家长代表参与,近距离向家长传授肥胖儿童的菜点制作以及营养知识,并制定出营养食谱,实现饮食矫治。通过对于肥胖儿童的有效干预研究,让在园幼儿的肥胖率从近14%下降并保持7%以下。

  科技幼儿园还有着一支乐于奉献、团结互助、积极奋进的党团员志愿者队伍。作为徐汇区的绿色学校,科幼承办徐汇区“田林科技杯”亲子玩科学活动已有八届。在每届活动期间,无论从主持到会务接待,党团员志愿者们都发挥了自己的积极作用。她们深入幼儿和家长中,向社区、家庭进行科学普及宣传。为贯彻上海市“全面提供0-6岁婴幼儿学前教育服务与指导”的精神,科幼党团员志愿者利用双休日持续向社区开放亲子活动和进行专题讲座,让家长们收获更多科学教养的方法。

  为了更好地促进幼儿的发展,除了志愿活动“走出去”,党支部还把家长资源有效地引入,发挥家长能效,使园方、家长共同协力服务于幼儿。幼儿园充分强调“父亲”这一身份在幼儿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爸爸志愿者”与“爸爸老师”就是这其中较为闪亮的一道风景线,党支部充分依托这支“爸爸”志愿力量,也已形成延续数年的“爸爸志愿者”机制,有力增强了幼儿出入园的安全保障力度,并得到了爸爸们的理解和支持。此外,园方还将爸爸们引进课堂,引导爸爸们用自己的专长,给幼儿带来不一样的信息冲击、活动内容。自2012年9月起,科技幼儿园共邀请家长94余人次,开展的活动涉及科探,艺术、生活、语言、游戏、运动等各个领域。“爸爸进课堂”活动有效地把家庭、社会、幼儿园三大教育环境整合起来,使幼儿的发展空间无限度地扩大。

  随着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扎实推进,科技幼儿园党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已进一步显现。科技幼儿园党支部将砥砺前行,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继续进行不断的深入探索和实践。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8日 00:50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