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太仓边检站业务二科副教导员赵永亮:基层发光发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赵永亮(左)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

  图为赵永亮(左)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

  2013年5月,在江苏公安边防总队太仓边检站的多功能会议厅里,全省公安边防部队主题教育演讲比赛暨知识竞赛正在激烈的进行着,在风采展示环节中,他饰演的闯关“马仔”惟妙惟肖;在知识竞赛环节中,他以广博的知识面和扎实的理论功底击败其他选手,脱颖而出,夺得了第一名,他热爱自己的工作,他以不断学习提升来适应发展需要,他坚持用爱谱写军旅生涯,他就是赵永亮,来自江苏太仓边检站。

  爱岗敬业:警营初露锋芒

  作为一名生长在军区大院的北方人,赵永亮直爽的性格和雷利风行的作风深受身边的人喜欢,在学生时代他担任过班长、学习委员,连续多年被评为“三好学生”,高考结束后,填写志愿时,他怀着对军营、对军装独有的爱,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地考入了海警高专,在三年的军校学习生涯里,他先后担任副班长、班长、区队长,第一批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的完美转变。

  经过几年的基层锻炼,2005年,他调入江苏太仓边检站,在太仓边检站,他继续把自己当初对警营的热情洒向了新的岗位,他任职政治处干事,由于当时太仓边检站只是一个小站,警力紧缺导致每名边防官兵要同时负责多项工作,赵永亮也不例外,他担任纪委委员、党委秘书等党内职务,负责组织、干部、纪检等方面工作,利用空闲之余,积极学习相关工作的文件汇编,钻研各项工作的中心重点。工作的繁忙加上人手的紧缺,加班加点已经成为他的家常便饭,但是他从来不言苦,不言累,他把对身上橄榄绿的热情化作工作的动力,他所负责的工作全部井然有序,他凭着特有的韧劲,短短的半年多时间从组干纪的“门外汉”,变成了“小行家”。在太仓边检站工作的几年里,他完成了党委票决制、党委联系点、双重组织生活等多项重点、难点攻关课题,他因踏实肯干得到了总队机关、站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认可,“好学、好问、好钻”这是领导和同事对赵永亮的印象,先后多次被总队、站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警官,并荣立三等功。

  2007年,他因长期处于高强度工作下,感觉身体不适,进行了住院治疗,但他并没有透露太多,也没有向身边的同事说起,每当知心的朋友问他为何这么拼命,他只是笑笑:“年轻呀,多干点。”

  知兵爱兵:基层发光发热

  3年的机关政治处工作经验,加之警营文化的熏陶,让赵永亮变得多才多艺、能文能武。2008年,赵永亮调入太仓边检站监护一中队担任中队指导员。“中队战士离开父母、离开家里,在生活上,我就是他们的老大哥。他们就是我的兄弟。”几年之后,赵永亮回忆起当时的中队工作经历。

  短短两年的中队任职,他大力开展基层党组织、警营文化和基层基础建设,坚持以情带兵,用真情打开兵心,用关心温暖兵心,在官兵眼里赵永亮就是他们的老大哥,好榜样。中队有一名新兵小谢,因为是单亲家庭,小谢的脾气性格较为孤僻,有深深的自卑感,总是不能融入集体,为了帮助小谢尽快适应部队环境,他经常性找小谢聊天谈心,得知他家庭困难,母亲生病后,立马掏出1000元钱给他,并帮助小谢申请了站里“党员关爱基金”,通过聊天谈心,赵永亮了解到小谢是一个内心坚定,做事踏实,希望在部队发展的“好兵”,于是,赵永亮积极为他搭建平台,在学习课上让他发表感想,在会议中表扬他工作认真,慢慢地小谢重拾信心,渐渐展示出自己的才能,在官兵当中脱颖而出,如愿晋职士官,做上了执勤班的班长。

  2008年,监护一中队党支部被总队评为先进党支部,并被评为基层先进单位。“他不愿停滞不前,在自我提高和勤奋学习的道路上他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这是赵永亮的妻子,同为边防警官的陶露对他的评价。

  “经历过实践工作,才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来适应新的岗位。”赵永亮说,为了更好地带领战士,胜任指导员岗位,他不断进行自我充电,利用零散时间坚持学习,先后取得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并亲自为考学战士进行授课辅导,鼓励战士加强学习,认真钻研。在他任职的那一年,中队2名战士考入了军事院校,从此走上了边防警官道路。

  在辅导他人的同时,赵永亮也在工作中挤出时间进行自我学习提高,2009年9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开始军队政治工作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习,临走时,中队的战士们自发的来送他,所有人都流下了不舍的泪水,“指导员,你永远是我的指导员!”上等兵宋金刚一边紧紧抱着赵永亮不肯放手,一边哽咽地说。

  爱心奉献:架起爱心夫妻档

  赵永亮的妻子陶露也是一名边防警官,他们因志趣相投,相互关心体贴,确定了恋爱关系, 2007年12月步入婚姻的殿堂。在恋爱期间,他们觉得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来纪念彼此的相识相知,于是他们通过朋友介绍,决定资助一名少数名族困难学生,帮其完成学业。

  2013年4月,赵永亮收到李康全的来信,李康全在信里写道:“感谢赵永亮叔叔、陶露阿姨,是你们在我艰难的时候给了我最大的帮助,让我感受到到边防警官的热情和爱心,感受到民族团结的温暖,你们不仅仅给我的是物质上的帮助,更让我相信这世界上好人还是很多。”

  2010年,赵永亮夫妇有了孩子以后,对李康全的帮助也不仅仅是经济上的了,小李喜欢打篮球,他们就买了篮球服、篮球鞋邮寄过去;小李考试没考好,陶露就一天一封信的鼓励他、帮助他,正确看待失败和挫折;小李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跟赵永亮说,赵永亮教育他一个男子汉该有的责任感和承担感,用赵永亮的话说:李康全缺少的不仅仅是钱,更是他成长道路上指引他前进、温暖他心灵、照亮他未来的人。也许是受赵永亮的影响,李康全平时在学校里省吃俭用,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连年获得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奖学金等荣誉。

  自从2008年以来,赵永亮夫妇用自己的工资先后资助李康全3万余元,他们表示将共同出力,资助李康全考上好的大学,将来成为国家栋梁。“爱岗敬业是体现职责,爱心帮扶是体现美德,我们将在军旅生涯里诠释爱的定义。”赵永亮说。(李科 张源 李丽琼)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8日 00:47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