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一研究所党员胡小禹:求真务实、勇于创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0年7月,风华正茂的胡小禹自成都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专业毕业后进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一研究所工作从事电子对抗研发,献身国防一干就是13年。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是胡小禹一贯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在参与了多个重大军工项目的研制和生产后,多年的历练,使胡小禹成长为五十一所一名优秀的青年党员骨干,获得多项技术奖项,主要包括:国防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和二等奖。2012年,获“上海市科技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甘于奉献,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作为一名从事国防科研工作的共产党员,胡小禹时刻牢记个人利益服从组织利益,不计个人得失,始终秉承“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默默无闻地奋斗在科研第一线。

  为了国防事业,胡小禹兢兢业业,废弃忘食,作出了许多牺牲,放弃了许多个人利益。爱人怀孕,正值胡小禹承担的军方某大型研制项目的攻坚期,作为该项目分系统的负责人,他放弃了陪伴爱人的时间,基本每天加班到晚上10点多,哪怕是周末也不例外。在他爱人剖腹产时,他也仅陪护了一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与课题组的同伴并肩作战;长期出差,他鲜有时间陪伴年幼的儿子,最长一次出差整整一个月没能回家,面对家庭,他有太多的愧疚,但他却没有半句埋怨,一如既往地全情投入到科研攻关中,在他看来,只要能确保科研任务顺利完成,牺牲小我,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勇于担当,爱业、敬业、专业

  在本职工作中,胡小禹时刻牢记自己的岗位职责,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身为所内雷达干扰技术方面的专业能手,他始终心系所的发展,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尤其注重自身专业技术发展和平时的知识积累。胡小禹承担了所内多个科研项目的研制生产任务,他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勇于承担的奉献精神以及出类拔萃的技术能力,得到了同行的认可。

  在所内承担的某大型重点科研项目的研制生产过程中,由于关键设备设计难度大,技术先进,在研制过程中碰到了难题,试验效果不佳,同时生产中还出现了设计总线不稳定的现象,对整个项目的进展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在此关键时刻,在原设计承担者也无计可施的情况下,胡小禹顶着巨大的压力,毅然承接了解决问题的任务,带领课题组经过多次的设计更改以及无数次的反复试验。在经历了许多的曲折,并付出加倍的艰辛后,大家最终顶住压力,不仅找出并解决了问题,还按时完成了相关设备的调试任务,配合总体单位成功通过了所军检,及时交付了部队,圆满地完成了科研生产任务。

  2010年,五十一所某型装备批量生产过程中,发生某电路板大批量生产之后出现功能异常的问题。由于该电路板集成化程度高,工艺复杂,要查找出问题根源困难重重。胡小禹作为该项目某分系统负责人,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担当起攻关先锋的角色。他与课题组人员加班加点,详细分析问题根源、积极寻找解决措施。经过两个多月时间的努力,胡小禹与项目团队大胆创新,在所内首次提出并尝试应用某定制插座来确诊问题,最终成功找出问题根源,并圆满予以解决,为该生产项目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弘扬正气,在工作生活中传递“正能量”

  胡小禹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努力做到为人正直、思想过硬、态度端正、百折不挠,对待所有的同事都平易近人,尽心尽力,始终能够以积极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他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群众平时的困惑、疑虑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利用工作之余与群众畅谈,积极传递“正能量”,树立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尽自己所能在生活和工作中向同事伸出援手,为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在科研工作岗位上积极弘扬党员“传帮带”的优良传统,通过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专业技能,与大家一起探讨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成为同事尤其是新入所技术人员的朋友和引路人,无私地将自己掌握的技术知识传授给班组成员。在胡小禹的指导和帮助下,由他带领的3名年轻技术人员都已成长为研究室内的技术骨干。

  胡小禹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国防科研事业和五十一所的发展上,舍小我、顾大我,在电子对抗科研道路上积极探索、默默奉献着、无怨无悔地奋斗着,为国防电子对抗事业的发展和提高五十一所经济效益做出了优异成绩,展现出了一位共产党员良好的作风和高尚情操,也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8日 00:45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