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上饶:构建“大联系、大台帐、大帮带”群众工作网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背景起因

  “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决定》的重要内容。开展“大联系大台帐大帮带”活动,构建农村群众工作新格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经,也是推进农村工作促进社会稳定的现实需要。当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也是社会矛盾凸显期。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因征地拆迁、环境保护、资源利用、涉农利益、涉法涉诉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相对突出,这些矛盾和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妥善解决,群众就会有情绪、有怨气,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甚至激化矛盾,产生不稳定因素。通过深入开展“大联系大台帐大帮带”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下到基层一线,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和服务群众工作,扎实有效地解决群众最想最盼、最难最怨的现实利益问题,以“创新联系群众方式、健全服务群众制度、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完善维护群众利益机制”为重点,努力实现“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本领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满意度明显提升”的目标,为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做法

  通过开展“大联系大台帐大帮带”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上百姓门、知百姓事、解百姓忧、助百姓富”,大力拓展民情收集渠道、民意诉求渠道、民困帮扶渠道,努力做到“你家底我清楚、你困难我资助、你就业我帮助、你发展我服务”,着力构建“有户必联、有诉必应、有难必帮”的群众工作新格局。

  (一)开展大联系,着力构建民情联络网,实现“有户必联”

  1、建立固定的挂村蹲点下访制度。各地的镇(乡、街道)和村(居)要采取“挂村、包组、联户”的方式,把走访联系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位镇村干部,全覆盖的走访和联系辖区内的每一户农户,做到“人人都有联系户,户户都有联系人”。乡镇干部要建立定期调研下访制度,开展诸如“周二民情走访日”等活动,实现干部进村入户制度化、常态化。各县(市、区)直单位采取“挂乡、包村、联户”的办法,实行挂钩1个镇(乡、街道)、包扶1-3个村(居)、联系一批示范户,“挂乡、包村、联户”一定2年不变,保持挂钩蹲点工作的固定性和连续性。

  2、建立“五个一”联户制度。要按照开通一部民情电话、 记好一本“民情日记”、 发放一张民情联系卡、建立一份民情电子档案、赠送一本《上饶市涉农惠农扶农政策》等“五个一”的要求,开展大走访大联系活动。党员干部在大走访大联系中,要做到“五访五问”,即走访贫困户,注意询问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走访示范户,询问致富经验;走访打工返乡户,询问发展思路;走访诉求户,询问诉求事由;走访党员户,询问意见和建议。

  3、完善“三员”联系制度。继续深入开展“同心共建”活动,按照挂乡包村要求,从各县(市、区)直机关挑选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全市2438个村(居)的“党建指导员”,“党建指导员”在指导共建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大力开展与共建村农民群众的走访联系和结对帮困活动;继续推进“四级联系”活动,发挥好“两代表一委员”作为“民情信息员”的作用,结合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站(点)设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不断完善“乡土联络员”制度,选派“乡土联络员”回到本乡本土开展大联系大走访活动,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发挥他们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沟通协调作用。

  (二)建立大台帐,着力构建民意诉求网,实现“有诉必应”

  1、建立乡村“民生台帐”制。建好两本台账,一是镇(乡、街道)为单位,建立“电子民情档案”,“电子民情档案”要做到 “四清”即农户家庭基本情况清、收入情况清、就业情况清、主要诉求清。二是建立乡村两级的“民生诉求台账”,对在走访联系活动中收集到的群众反应的热点难点问题,对能及时解决的要尽快解决,对一时不能解决的,实行一事一记,备案编号。

  2、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以村(居)为单位建立每月一次的“民情恳谈会”制度,县乡包村干部与村组干部到会征求群众代表意见,倾听民声、了解民盼、解决民难、化解民怨,并对台帐中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解决;各镇(乡、街道)每月底召开一次“大联系大台帐大帮带”党政专题会,分析研究全镇“民生诉求台帐”中所反应的突出问题,实行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乡村两级对于自己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限时办结,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向相关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对于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要及时整理上报,并做好消帐工作,在党务村务公开栏中设立“民生回音壁” 及时公开“民生诉求台账”办理情况。各地结合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对各镇(乡、街道)民生台账中反映出来的重点问题、突出问题和带普遍性的问题,定期进行统一调度,梳理分析问题,查找原因症结,协调各方力量集中办理各镇(乡、街道)上报的民生问题,并及时公示多数群众关注问题的处理进展情况。涉及到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上级政府研究。

  (三)实行大帮带,着力构建民困帮扶网,实现“有难必帮”

  1、明确大帮带对象。广泛开展助贫、助困、助残、助学、扶持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四助一扶”结对帮带活动,每名县处级干部帮扶3户以上贫困户、带动1户以上示范户,科级干部帮扶2户以上贫困户、带动1户以上发展户。帮带对象由挂乡包村单位与乡村共同确定,一定2年不变。同时,县处级领导干部帮扶2户下岗职工困难户,县(市、区)直单位党政正职帮扶1户下岗职工困难户,帮扶对象由县(市、区)总工会确定。广大党员干部要经常深入帮带对象当中了解情况进行帮带。

  2、确定大帮带内容。努力做到“三帮”,即帮思想——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鼓励群众勤劳致富,教育群众遵纪守法,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解决问题;帮解困——在就学、就业、就医等方面提供信息、资金及其他服务,帮助困难群体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帮发展——积极提供和介绍就业创业信息,引导和帮助帮带对象参加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增强致富本领,帮助解决生产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3、形成大帮带合力。发挥职能部门在大帮带活动上的合力,协调民政、劳动、教育、卫生、扶贫、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部门,在低保、失业救助、小额创业贷款、就业援助、教育救助、医疗救助、康复救助等方面统筹安排,提高救助援助效率,确保大帮带活动取得实效。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地要充分认识“大联系大台帐大帮带”活动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主动参与、积极践行,着力形成以县(市、区)委为核心,以镇(乡、街道)为主体,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工作格局。县(市、区)委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深入进行动员,做到高标准启动,高要求推进,高质量落实。

  2、狠抓工作落实。要按照“开好头、起好步,有声势、求实效”的要求,开展集中活动,切实把民情联络网、民意诉求网、民困帮扶网建起来,把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要结合本地实际,大胆创新,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3、严格督查考核。党委、政府督查室和“大联系大台帐大帮带”活动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定期通报制度,确保此项活动扎实开展,不流于形式、取得实效。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年终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要把干部在活动中的现实表现情况作为干部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

  4、着力转变作风。参加“大联系大台帐大帮带”活动的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注重掌握当前涉农惠农扶农政策,注重学习法律和科技知识,为服务群众打下扎实的基础;要进得了百姓门,听得懂百姓话,说得到百姓听,办得了百姓事,虚心向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要懂得做群众工作,要善于做群众工作,提高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水平,认认真真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收集上来,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难题。

  5、强化宣传引导。要认真研究制定活动宣传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要总结活动中的典型事例、经验和人物,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大联系大台帐大帮带”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及时总结“大联系大台帐大帮带”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确保活动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7日 17:03 来源:人民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