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州军区中士邱兴和勇救落水青年而牺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州军区司令部警卫营二连代理排长、中士邱兴和,26日为抢救落水青年献出年轻的生命。

  26日晚上,邱兴和的遗体被找到,珠江广州大桥段两岸许多围观的群众失声痛哭。被救起的落水青年贺洪泽更是瘫倒在地,泣不成声:“我真想替他去死!”

  13时55分,邱兴和像往常一样,到位于珠江边上的哨位查哨,这时,他听到江面上传来“救命”的呼喊声。他寻声一看,江面上一个人影在拼命挣扎,时浮时沉,命悬一线。

  邱兴和马上拿起一根不锈钢管,飞跑到栏杆边,脱下帽子、皮鞋,解下外腰带,来不及脱下衣服,便纵身一跃跳入湍急的江水中,拖着钢管奋力向落水者游去。

  邱兴和游到距离落水者2米时,把手上的钢管递了过去,落水者一把抓住。邱兴和一只手握着钢管,一只手奋力划水,拖着落水者向岸边游去。距离江岸30米时,邱兴和体力不支,慢慢沉入水中。而落水者被闻讯赶来的警卫营4名战士救起。

  邱兴和是广东开平人,2006年12月入伍,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士兵”,2012年被广州军区司令部直属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一次。据广州军区司令部警卫营营长王忠良介绍,邱兴和平时表现十分突出,多次参加重大警卫执勤任务,现在代理排长职务,工作尽心尽责。(记者 王洪山 石斌欣)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7日 15:0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