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韩明志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韩明志:我一直和你在一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等个头,鼻梁上架副眼镜,眼前的韩明志是个再普通不过的人。可一旦说起话来,你会发现,他整个人立刻生动起来,一双笑眼望着你,始终充满着真诚与热度。这双眼睛透出的目光,明亮温和却坚定犀利,使你从这个看似普通的人身上,却能领略到他身上所传达出的一种态度:那是对于信念的坚持与坚守,把社会责任作为律师职业规划和人生目标的起点。

  这种信念,支撑着这个走出皖北农村的孩子,支撑着他走过十年从业的艰辛生涯;更是这种信念,支撑着他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外高桥地区第一家律师事务所,并兼任事务所支部书记,摸索出一条结合律师业务、把从事公益法律服务作为载体的律所党建新模式的路子。

为农民工撑起一片蓝天

  也许是同样来自那片美丽而苦涩的土地,韩明志对农民工有着一种特别的感情,这个群体中有不少就是他小时候的玩伴。他们在大都市中处于弱势地位,权益经常受到侵害,却在受侵害时不知道该怎么办,他深切体会到他们的艰辛和疾苦。

  2009年元旦刚过,高东镇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前,一连几天聚集着100多名情绪激动的农民工,要求镇政府帮他们讨要拖欠的工资,并逗留在政府门前不肯离开。韩明志介入此案后,通过与农民工代表会谈了解到:这些农民工在上海龙腾工贸公司打工,2008年底公司决定解除关系,但无法支付拖欠近200万元的工资。春节临近,这些在外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工迫切期盼着拿钱回家过年,他们非常愤怒,大吵大闹,甚至干脆买来方便面,带着衣被,吃住在公司的办公室里,然而工资依然没有着落。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去信访综合服务窗口,请求政府解决此事。看着这些饱经风霜的面孔,愤怒却又茫然无助,韩明志心情非常沉重。他马不停蹄地先后到高东镇政府、踊跃村村委会、龙腾工贸公司及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参加了数次会议协商解决方案。龙腾公司表示因为公司亏损严重,外面欠很多债务,无力支付工资。协商过程中,农民工因春节日益临近经不起等待,再次聚集在镇政府门口,要求即时解决问题回家过年,如不解决就租三辆大巴车,打出横幅标语,一起到浦东新区政府上访。韩明志安抚着他们的情绪,说明正在准备申请劳动仲裁,让他们再耐心等待几天。此时的韩明志心里非常清楚:这些农民工需要的是赶紧讨回工资回家过年,如果走正常法律诉讼程序,即使胜诉,由于龙腾工贸公司亏损严重,也无法确保在春节前拿到拖欠的工资,怎么办?韩明志废寝忘食,他仔细研究了案情,希望能够尽快解决这个难题。经过多日的冥思苦想,拟定出了一个灵活的化解方案:龙腾工贸公司的建筑项目投资在高东镇踊跃村,若将公司的建筑资产残值抵给踊跃村,由踊跃村先行为龙腾公司垫付农民工工资200万元,那么就可以及时解决农民工工资款,而龙腾工贸公司也可以从亏损的困境中解脱出来。这一方案得到了各方的一致同意!119名农民工现场领到了拖欠两年的工资款。看着农民工喜不自禁的神态,韩明志终于舒了一口气。也许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一方案的提出,看似简单,韩明志为此付出了多少艰辛的劳动,查了多少资料,协调奔波了多少次,度过了几个不眠不休的日夜!

  2006年5月,韩明志所在的事务所党支部在新区司法局的支持下,和高桥镇司法所共同成立了专门的农民工维权机构—--高桥镇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站成立四年来,累计接待农民工法律咨询近5000人次,为近500名农民工提供了80余件法律援助。

社区百姓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年轻律师,韩明志并未像有些人那样一心想接大案子、发大财。他将大量的时间、精力奉献在琐碎的社区法律事务中,热情周到、耐心细致地服务好每一位居民。

  家住高桥镇的陈新珍老人今年76岁,与女儿一起生活,外孙严重痴呆,女婿去年煤气中毒死亡,一家三口生活十分困难。2005年7月,女儿因琐事与邻居发生口角,蛮横的邻居把上前劝架的陈老太打伤,致使老人肋骨骨折、右耳撕裂,为推卸责任,邻居找人作假证,诬陷老人是自己摔伤。老人生活不能自理,邻居又拒付医疗费,一家人顿时陷入更加窘迫的境地。看着老人家徒四壁,韩明志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决定为其免费代理诉讼。那些天,他基本上跑遍了当时在场的所有目击者的家,反反复复做他们的工作,最终,在充分的证据支持下,法院最后判决邻居赔偿陈老太医疗费5500元。然而判决生效后,邻居拒不履行,韩明志律师又免费代理向法院申请执行,最终,陈新珍拿到了所有的法院执行款。韩明志还一直义务担任着高桥镇3个敬老院400多名老人的法律顾问,免费为老人代书遗嘱、调解纠纷,帮助老年人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

  与基层单位结对共建是韩明志开展社区服务的重要方式。从2003年7月开始,他先后与高桥、高东、高行三镇的司法所、金桥信访办及各村居委、学校、敬老院等近百家单位和机构建立合作共建关系,免费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纠纷以及提供法律援助,累计接待了14000多人次的免费法律咨询。仅2009年,事务所通过热线电话、三个镇的司法信访窗口、看守所、法援中心值班,就累计提供了4000多件免费法律咨询。2009年7月以来,韩明志律师接受委托,先后协助浦东新区政府部门对新区范围内的动迁居民信访矛盾以及新区重大群体性信访矛盾案件集中开展第三方调查工作54件,出具调查报告并提供法律意见,取得积极效果,得到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梦想照进现实

  初入律师行业,与大多数青年律师一样,韩明志也曾豪情万丈,但律师行业残酷的竞争使他很快清醒地认识到,青年律师决不可好高骛远。只有坚持梦想,立足现实才有出路。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他经常问自己“你的根儿是什么”?作为一个法律人,他经常思考“什么是你的贡献”?他一直没有忘记自己成长中那些好心人的帮助,作为一名律师,除了赚钱,更要懂得感恩,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回报社会。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韩明志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义务担任多个社团职务,包括浦东新区法制讲师团成员、浦东新区法制宣传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浦东新区迎世博法律志愿团秘书长,浦东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骨干律师、总参驻高桥某部队后勤部法律辅导员等。他兢兢业业,持之以恒,最大程度奉献着自己的光亮。

  韩明志的真诚和坚持也为他换来了丰硕的回报,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客户的信赖,获得多项荣誉和奖励。2009年获司法部“全国法律服务与法律援助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活动先进个人”、“上海市调解化解社会矛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个人三等功”,受到市委市府领导的亲切接见。2010年他又荣获“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和“浦东新区世博先锋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群众的赞扬、政府部门的认可和信任,又反过来促进了韩明志律师业务的健康快速发展。近两年来韩明志累计代理各类案件300多件,其中包括50余件法律援助案件,同时担任二十多家公司、政府、事业单位的常年法律顾问,业务创收量也迅速增长。

  2009年,韩明志在外高桥地区注册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律师事务所—上海韩明志律师事务所,这是目前唯一一家注册在该地区的律师事务所,目前事务所已经吸引10多名优秀青年加入,共同参与社区法律服务、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公益法律服务。韩明志探索出一条结合律师业务,把从事公益法律服务作为载体的律所党建新模式。他把参加社区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普法宣传活动作为律所党建的重要活动内容,把这些活动作为考核党员,及时发现和培养青年律师加入党组织的重要依据。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他就将坚持为社区开展法律宣传和服务作为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基本内容,带领党员律师和入党积极分子为结对单位义务服务,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他同团队中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律师,一起参与新区信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贡献力量。

  韩明志无法忘记,上大学时是父亲的同事自发捐助的5000元,还有家乡许多好心人给予的无私帮助,他才能踏进向往的校门;韩明志更不会忘记,是一家企业在学校设立的奖学金帮助他完成大学学业。从那时起,他就希望将来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回报这个社会。在韩明志的影响下,更多的韩明志涌现出来,他们在实现个人梦想的同时,也在默默地回馈社会,为大浦东二次创业增光添彩!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6日 22:30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