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上海城建隧道股份党委:汇聚优势 引领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隧道股份党委始终坚持“两大工作理念和四大工作品牌”,即坚持“党的工作全面融入管理推动发展”和“组织优势再组织”的工作理念,积极用好党建联建、网络党建、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好班子好干部评选等四大工作平台,凝聚了广大职工群众的人心,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三年来,公司党委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建设系统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质量奖”、“全国优秀施工企业”;获得“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国资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世博先锋行动“五好”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品牌一:构筑心灵隧道,拓展和延伸党建联建内涵

  我们积极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的做法。施工战线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立到哪里;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党的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党支部和党员全面参与工程的安全质量管理、文明施工、党建联建等工作。“党建联建”对“组织优势”再组织,推进了工程的建设,解决了工程建设过程中与居民的矛盾,得到了社区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公司党委把轨道交通11号线徐家汇车站工地党建联建的故事,拍成党建专题片——《心灵隧道》,深入诠释了“党建联建”这一党建品牌。公司党委还将共建对象扩大到业主和监理单位,围绕工程安全、质量等重点,为企业“滚动经营”打下了扎实基础。并且跨出行业的限制,与文化系统、金融系统的企业、部队、检察院等建立了各种类型的党建联建形式。到目前为止,隧道股份各级党组织先后与200多家不同系统的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活动。随着“走出去”战略的深入推进,我们的外地工程越来越多,我们把上海的党建联建活动导入了外地工程,并获得了众多外地党建联建结对对象的好评。

品牌二:整合网络科技,探索“智慧党建”全新模式

  隧道党建网是我们倾力打造党务公开的重要工作平台,是保障党员“三先”民主权利的渠道。隧道党建网设立了公司党建、廉政在线、基层党建、企业文化等12个一级栏目,开辟了党务公开、绩效平台、互动交流三大特色板块。借助隧道党建网,我们还组织开展了“网上党史知识竞赛、网上辩论赛”等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

  借助隧道党建网,公司党委还建立了《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绩效考核体系网络平台》,变静态考核为动态考核,创新了党建工作的绩效考核方式。通过绩效考核网络平台,公司领导还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各基层单位工作完成的情况,有效促进了公司党建工作的“落地”。2011年,《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绩效考核体系网络平台》还获得了“首届全国建筑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

  隧道党建网还设立了“党务公开”专题网页,为基层单位设立统一目录和公开的32项内容,解决了基层党务公开“晒”什么的难题,同时把好公开内容的“度”,实现了将日常党建工作、绩效考核指标、党务公开的 “三合一”。

品牌三:引集聚各方“智”源,创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公司党委在创建学习型企业十年的基础上,开展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争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党员的活动,极大地改善党员的心智模式,提高党员的素质和能力。我们设计了党员干部的“新脑工程”,又积极推进“精品季荐书”等专项活动,积极把党员培养成为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的骨干,不断超越自我。党委将学习型党组织的理念,融入到“三会一课的设计”中,总结出“启发教育式”、“工作点评式”、“角色互换式”等10种组织生活形式,汇总编撰了《党组织生活50例》和《隧道股份党课教案汇编》,其中《让先进性体现在精细化管理之中》入选全国优秀党课教案百优。党委还以工程招投标形式开展党建课题招投标活动,针对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计于民,求智于民,得到了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破解了企业发展的瓶颈。党委乘热打铁,召开“智慧墙会议”,讨论“科学发展我们应该怎么办?”,党员和干部在思维的碰撞中,达成了共识,破解了企业的发展迷局,成功实现了企业的战略转型。公司党委全面回顾和总结了10多年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的成果,将一些有趣的、新颖的学习型小故事编辑成《红色的愿景》,丰富了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工作。

品牌四:强化标杆示范,推进“好班子、好干部”评选

  公司党委不断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大力推进“好班子、好干部” 评选。通过“好班子、好干部”的评选,树立了一批优秀的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典型,表彰和宣传他们在企业战略调整的关键阶段,顾全大局,甘于奉献,勇于改革的可贵品质,以点带面,造就一批能经得起任何风浪考验、能打硬战、能适应市外工程建设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和精英干部队伍,促进隧道股份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面临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公司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要求,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紧扣企业中心工作,抢抓国家新一轮铁路、城市轨交、水利水电发展机遇,全力开拓区域市场,为实现“引领隧道工程领域发展的国际一流企业”的愿景夯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5日 00:30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