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上海市第三劳动教养管理所党委书记、所长徐龙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远离上海市区的上海市青东农场,在美丽的佘山脚下,有这样一个人:他,几十年来扎根劳教(戒毒)事业第一线,恪尽职守;他,几十年来用行动实践着共产党员的誓言,勇担责任;他,几十年来将全部精力扑在工作上,甘于奉献。他,就是上海市第三劳动教养管理所党委书记、所长徐龙淦。

  个子不高,面容和善,声如洪钟,激情洋溢,干劲十足,这是徐龙淦给人的最初印象。今年59岁的徐龙淦,1985年从部队转业至上海农场。褪去戎装,换上警装,投身党的劳教工作事业,变了的是衣服的色泽,不变的是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对群众的热爱。28年来,他长期奋战在劳教工作的最前线,场所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他坚实的足迹,每一项工作都留下了他朴实的光泽,2012年上海市第三劳教所被评为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并记二等功,他本人先后获得上海市军转干部先进个人、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上海市司法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这些荣誉背后是徐龙淦几十年的辛勤耕耘、默默奉献。

从严管理树警魂

  2007年11月徐龙淦调任上海市第三劳教所任党委副书记、政治委员。当时三所少数民警责任心不强,遇事推诿扯皮,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庸、懒、散、浮”的作风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着。徐龙淦深知干部是全部工作的根本所在,没有一支过硬的民警队伍,想干好任何工作都是空谈。“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从那一刻起,徐龙淦每天带着政治处、纪委、工会、团委等政工部门同志下大队,走一线,找不足,查实情。从规范执法管理入手,先后研究制定民警“日工作规范”、“月考核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并带头贯彻落实,在潜移默化中,民警的观念逐渐转变了,认识提高了,工作动力也增强了。经过几年的努力,三所民警的工作面貌焕然一新,各项工作也有了新的提高,场所安全更稳固、执法管理更规范,教育矫治更科学,全所民警奋勇争先,埋头苦干,涌现出一批工作业绩突出的先进典型。有爱岗敬业、在工作岗位上奋战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大队长王节明,有不懈奋斗、无私奉献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顾静勇,有三年如一日、默默资助贫困高中生的青年民警徐卓超等等,众多同志获得了司法部、市委、市委政法委、市级机关工委的先进表彰。

开拓创新结硕果

  徐龙淦在三所任职这几年,正是司法行政制度改革、矫治工作转型的几年。徐龙淦深刻认识到新的历史时期,矫治场所承担着新的历史使命,随着社会的发展,场所收治人数不断上升,收治对象日益复杂,矫治机关的职能发生了巨大变化,再沿用老一套的管理教育模式显然已经不能适应新的要求。他审时度势,带领所党委班子,反复学习上级精神,反复调研,反复与一线民警沟通交流,提出了“创特色、树品牌,探索管理教育新模式”的工作思路,为三所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011年,市劳教局提出将三所打造成为“对外展示窗口和对内教导所”的目标,徐龙淦更是将“示范标杆、引领导向”、“各项工作走在全局前列”作为工作目标,不断用新思路、新方法推动全所工作向前发展。在徐龙淦带领下,三所的管理模式和教育矫治方法不断创新,教育矫治工作带来了新的变化:先后完成了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2年党的十八大等重大事件和重要时期安全保卫任务,连续六年实现“五防”安全无事故和七个不发生,教育矫治质量逐年提高,为建设平安上海做出了积极贡献。

转型发展谱新篇

  三所所在的青东农场拥有较丰富的资源,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开发利用还不够。上任伊始,徐龙淦便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通过推行竞争上岗,实现“能者上、庸者下”,让有能力、有魄力,敢想敢干的同志走上了经营管理的岗位。与此同时,充分发挥三所地域、人才和资源优势,制定“利用土地资源,立足农业特色,打造青东品牌,开拓销售市场,规范租赁管理”的经营思路,合理调整产业结构,以蔬菜基地和果园建设为突破口,不断扩大水稻、小麦和各种蔬菜的种植面积,用三年时间在一个废旧垃圾场上建成了一个大型现代化农业生态示范园。几年下来,三所的环境更加优美了,农业作物和经济作物的产量提上去了,品牌打出去了,销路拓宽了,各种各样的蔬菜蛋禽在满足所内需求的基础上,还供应给周边兄弟单位,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国有资产实现了保值增值。

俯首甘为孺子牛

  几十年来,徐龙淦为劳教戒毒工作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用实际行动实践着一个人民卫士的忠诚誓言。面对成绩他从不沾沾自喜,面对困难他永不灰心气馁,面对问题他从不躲避退让,凭着一股子韧劲、闯劲,成为了充满魄力、勇于创新的领头羊,这就是徐龙淦的真实写照。

  矫治工作很平凡,没有惊天动地的宏篇伟业,没有可载青史的丰功伟绩;矫治工作也很封闭,不直接面向社会大众,往往不为人知。但就是在这样默默无闻的岗位上,徐龙淦忠于职守,开拓创新,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4日 00:20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