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宝山钢铁股份公司炼钢厂连铸浇钢工罗佳能:创先争优 “三我”带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罗佳能自2004年宝钢中专毕业后,便进入宝钢股份炼钢厂工作,现在是二炼钢分厂浇钢乙班4号连铸机的一名浇钢工,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在工作中他认真负责、严格要求、虚心好学;在思想上,他积极上进,勇于创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俗的业绩。

  2011年,他先后被评为宝钢股份炼钢厂优秀共产党员、炼钢厂“小金牛”等荣誉称号;2012年,又先后被评为宝钢股份最佳实践者、宝钢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技术创新,“我不带头,谁带头”

  在平凡的浇钢岗位上,人们听到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党员,我不带头,谁带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作为一名优秀的工人,不仅要会干活同时还要会总结和分析,罗佳能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周围员工树立了很好的形象。去年,他先后提出现场改善合理化建议10条,其中自己负责实施完成的有5项。同时还主动参与作业区揭榜活动,负责作业区自主管理改善项目《IF钢5炉连浇不调渣线》的现场跟踪、分析和总结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其所在班组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总数居四班之首。

  同时,他还积极带头开展环境改善,生产间隙把浇钢作业现场打扫干净,物品摆放定置化,不仅安全得到了保障,而且行为素养也有明显提升。其所在班组荣获2011年炼钢厂“安全100班组”。

改善质量,“我不示范,谁示范”

  在交流党员登高心得时,罗佳能一句普通的语言让大家受到感染:“技能不高,高素质就不完美。”谈到“秀技能”时他说:“我不示范,谁示范。”连铸板坯的浇注质量决定了炼钢厂的最终产品输出质量,因此浇注质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在浇注中罗佳能始终坚守“质量无小事”的观点,将“持续改进作业质量、为下工序提供无缺陷板坯”作为工作的重中只重。每当遇到下工序反应板坯表面有划伤时,他都会第一时间从13米平台跑到0米平台,对扇形段进行逐一排查,并能准确找到划伤点,将质量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为此,他在工作中下足了功夫,在他身边总有一本笔记本随身携带,记录遇到的异常情况,总结处理异常的经验。凭借着过硬的操作技能和方法,热轧板坯临时封锁率质量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并作为个人登高指标挂在墙上,成为大家的示范。2011年经过全厂班组投票评选,他成为炼钢厂十大“小金牛”获奖者之一。

开拓进取,“我不亮身份,谁亮身份”

  罗佳能是一个善于学习和不断学习的人,在工作中总是能够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并通过不懈的学习来弥补这些不足。

  为了能够不断充实自己,在闲暇之余,罗佳能经常会翻阅岗位规程和事故案例,并从中汲取别人的经验和教训。同时,他还会向作业区技师和分厂工程师请教和学习。

  他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示范班组的看板挂在浇钢休息室的门口,上面有他工作时的“标准照”,有他浇钢的示范标准。创先争优,党员就是要亮出身份,做出示范。作为一名党员,他把“热轧临时封锁高、中间包残钢量偏高、厂内废偏高”的“三高”作为其党员登高的突破口,在登高过程中积极摸索新的操作方法,加强设备点检,在长时间的尝试和总结后,“三高”问题得到了显著的改善,机组的热轧临时封锁下降了34.6%、中间包残钢量降低近5.0%、厂内废品率也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罗佳能工作到现在已有八年了,从刚进厂时的一无所知到现在对工作的驾轻就熟,他始终在不断地学习中充实武装自己,并逐渐成为青年员工的表率。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4日 00:18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