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激情与责任使他“不寻常”

——国网兴安电力系统“优秀通讯员”吴庆杰小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庆杰采访前工作照

  在国网兴安电力系统,有一位普通但不寻常的人,他的不寻常之处,以“党性强、作风正、工作出色”为目标,出色地完成了党赋予党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多次被上级主管部门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或“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次被评为电力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通讯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就是国网科右前旗供电公司及兴安电力系统家喻户晓的外宣工作“风云人物”、高级政工师——吴庆杰。

  党务:把平凡的事情做完美

  认真做好每项工作,把平凡的事情做完美,把完美的事情做精彩是吴庆杰这个普通党务工作者的不懈追求。

  他是“革命之城”乌兰浩特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的儿子,1983年应征入伍,在包头市消防支队三中队服兵役。服兵役期间,曾受过三次嘉奖、六次受支队通报表彰。那时就酷爱文学的他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憧憬,经常拿起笔来利用闲暇时间延续他儿时的文学梦想,走上了一条自学成才的道路,成为支队响当当的笔杆子。他出色的胆识和超凡的才华备受上级领导器重,当时定位是军地两用人才。1985年4月不甘落后的他经自学考试进入内蒙古商干校进行学习锻炼,1987年由于家庭的原因,他回到家乡红城在科右前旗农电局工作,从此踏上了为电力事业奉献的人生征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02年经自学,他考入东北电力大学自修《汉语言文学》,再次为他从事党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走上党务工作岗位以来,吴庆杰时刻以一名党务战线上的新兵要求自己,他深知: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必须具备优良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特别是新时期党务工作给党的后备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他十分注重知识的更新,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和岗位锻炼的机会,继续学习提升自身修养和业务能力。他孜孜以求,现是武汉大学汉语言文学函授班的一名在读研究生,大有一番活到老、学到老、写到老的豪迈情怀。在平时的工作中,吴庆杰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善于敏锐洞察新的形势,准确把握时代脉搏,自觉锤炼,不断增强做好组织工作的能力。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他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积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任务。把每一位老党员、优秀党员当作自己的折射镜,树立自我的人格魅力,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吴庆杰同志曾多次参与起草和策划农电系统“企业文化进万家”、“中国梦.国网情”等大型活动方案,受到上级领导的嘉奖。在与同事相处时,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善待每一个人,想他人之所想,为他人做嫁衣,每个节日来临之前,他都要精心筹划活动和奖励方案。在工会工作中,他积极组织活动,特别是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时,他从不计个人得失,想职工之所想,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用自己的博爱之心让职工感受党的温暖,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让“优秀党务工作者”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

  外宣:情系新闻书写精彩人生

  吴庆杰志向高远,尤其在外宣工作方面成绩斐然,为国网科右前旗供电公司宣传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从1988年起先后被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中国电力新闻网、国网公司媒体、华北电力报、内蒙古电业、内蒙古工运、内蒙古日报、内蒙古晨报、兴安日报、兴安广播电视台聘请为特约记者、特约通讯员或特约撰稿人,现为中国电力摄影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摄影家协会会员、兴安盟作家、摄影家协会会员、兴安盟诗词学会理事(兼企业联络部副主任)。

  他一心扑在工作上,24年间在行业系统的内蒙古电力报、华北电力报、中国电力报等媒体上共收集刊发稿件3367篇,汇编成36本剪报合订本,写下了近70余万字的读报笔记,其中他撰写的《为送光明到山村》,被中国电力企业管理联合会评为“国电杯”新闻大赛二等奖,获得“华电杯”新闻大赛一等奖。知名度高啦,他的工作受到了公司领导的表扬和强有力支持,新闻培训、通讯器材等的配备使吴庆杰如鱼得水,工作更加得心应手。截止2013年5月31日,已在国内各大媒体发表各类作品稿件3777篇,荣登金牌榜首,成为兴安供电通讯员队伍中的姣姣者。他曾连续多年多次被各级媒体、电力系统评为宣传报道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十佳通讯员等荣誉称号……至今年近五十的他扔笔耕不辍,近视闪光镜架在他的额头上,仿佛是不服老之将至。为了宣传讴歌电力战线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他经常下基层、到一线现场,冒严寒、战酷暑,不辞辛劳。有时为了获得好的影像资料,他脖子上挂着照相机,肩上扛着摄像机,翻山越岭,选择最佳的角度进行拍录,捕捉有价值的新闻线索,为弘扬一线工人风采提供了第一手素材。他对自己要求越来越高,在写作和摄影中坚持与时俱进,“求新、求深、求实”,力求完美,使自己的作品主题与时代接轨,以一颗热烈而又纯净的赤子之心,对待生活、对待文学、对待事业。

  他孜孜不倦于外宣写稿,时常达到痴迷程度,有时为了一个新的创意方案,他经常爬五更、起半夜,于万籁无声之时,思如泉涌,常常通宵达旦。他写每一篇作品、每构思一部企划方案都是经过长期思考、酝酿过的;他写的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都是在心中反复打磨、推敲过的,所以才写得那么精准,堪称完美。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科右前旗供电公司能够成为蒙东电力兴安供电系统唯一一家同时获得区、盟两级品牌建设先进单位,与像吴庆杰这样爱岗敬业、以激情与责任强力外宣有密切关系。吴庆杰在自身"强"的同时,热心帮助带动身边的同志积极投身到工作中,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树立自我的人格魅力,在大家的眼里他是标杆与榜样。很多单位的通讯报道员都慕名拜访,他总是给予无私的帮助,用心提出意见进行耐心指点,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吴老师”。(倪向阳)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2日 21:23 来源:人民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