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伦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路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进乡胜利村党总支书记闫跃飞,近两年带领村干部和村民引进了投资5662万元的中际农副产品加工等4个项目,总投资额1.29亿元,全部达产。去年这个村新建了高温发酵垃圾处理点和标准化村级卫生所,成为“四星级”村,被评为绥化市级党建示范点、先进基层党组织;闫跃飞被评为省级劳动模范。

  这是海伦市委积极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路径、强化基层党组织带头发展经济致富农民、带领农民追求文明生活所带来的新气象。

  这个市组织部门依托市委重点管理村升格党组织层次。按照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村集体积累和党建工作情况,将一部分村纳入市级重点管理,连同符合条件的村党支部一并升格为党总支,推动了农村经济和社会组织建立党支部。依托产业项目拓宽党组织设置领域。在科技园区、农业示范园区、经济合作组织、产业协会、乡镇商业园区、乡村企业探索设置党支部8个,设置党小组42个,扩大了党组织覆盖面,激发了农村党员干部抓产业、抓项目、抓招商的组织化程度。前进乡胜利村启发毛葱种植合作社党小组,5名党员做了“合作经营搞一搞、土地流转推一推、松散农户带一带”等工作,今年种植毛葱4000多亩,实行连片耕种、大农机作业,推广毛葱套种大豆技术,亩纯收入可实现1000多元。引资3600万元建立了毛葱加工厂。合作社吸纳孙彦武等4户贫困村民入社,今年可脱贫。

  这个市组织部门依托流动党员聚集地设置外埠党组织。在北京市以及沈阳、大连和大庆等10个流动党员聚集地探索建立12个党支部。设立了外埠党支部,长期流动有固定居住地的党员有了稳定的组织阵地,短期流动党员参加组织活动更为便利。村党组织换届或党员大会减小了党员基数,提高了参会人员比例。依托党员服务联合体调整党小组设置。打破了原有按地域划分党小组的方式,撤销了以村屯为单位的897个党小组,以各党员服务联合体为主体重新设置党小组2462个。每个联合体党小组专门负责纠纷调解、技术传授、政策宣传等群众需求,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更为直接有效。共合镇增产村农民党员刘海宁爱打篮球,今年初,在村党支部支持帮助下,他和张海龙、徐庆组建了“新风创建联合体”,组织100多名村民扭起了大秧歌,在农闲或晚饭后组织村民开展有益的文体活动,使全村精神文明建设升级,减少了赌博、迷信等不良现象发生。(洪伦富 孟庆昌 特约记者 尹艳忠 记者 张贵文)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1日 22:39 来源:绥化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