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孟祥江:战友眼中的“修理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孟”在进行电焊作业

  脸有油漆、手有油污、衣服破旧,一顶安全帽、一把小铁锤、一支电焊枪,他们是谁?是工人?是农民?还是某个岗位的工程师?其实都不是。

  他们是一群特殊的战士,平时穿着边防的制服,干的却是修理工的工作,急难险重的舰艇抢修任务、海警装备船艇维修保养等工作都是他们来完成。作为全国5个边防船厂优秀舰艇修理工的代表——四级士官孟祥江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只要你来到广西边防总队船艇修理厂的维修现场,在电焊车间、舰艇底舱这些角落,喊一声“老孟”,准会有一声带着浓重山东口音的响亮回答“到”,随后是一阵爽朗的笑声,他用带满油污的手抓抓头,额头上已经留下一道黑色油印。一个简单的动作,一个招牌的微笑,总让人将“憨厚”这个词跟他联系起来。

  “老孟”叫孟祥江,山东昌乐人, 1997年12月入伍,广西边防总队船艇修理厂四级警士长,舰艇维修专业修理兵,因为工作始终冲在最前面,被战友送了一个外号“孟前方”。老孟曾荣立三等功1次,被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次,被上级评为优秀士兵4次,多次荣获部队各级嘉奖。入伍16年,有15年在船艇修理岗位工作,边防部队装备舰艇,机器性能、配件位置、发动机型号,他如数家珍,厂里执行船艇应急抢修任务,他总是打头阵,当先锋,冲在最前面。老孟说:“我做的都是些小事情,只是做了当兵的人应该做的事情而已。”

  下面让笔者通过“6只眼睛的”观察,去导读这位16年军龄的老兵对舰艇修理工作的点滴诠释。

  妻子眼中,他就是个“傻大兵”

  孟祥江的妻子孟可欣是山东昌乐人,当兵前就已经确定恋爱关系,可谓青梅竹马。孟祥江来到部队后,他们分居两地。女朋友经常劝他早日复员,回老家找份工作,可老孟却锤子、电焊拿上了瘾,从列兵到上等兵,从上等兵到一期士官,再从二期转三期、三期转四期,愣没将女朋友的话当回事。女朋友不干了,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地催着老孟回家找工作结婚,“吹灯熄火”的威胁都说了好几次,“老孟”却对自己的理想坚硬得像块铁,就是不为所动。

  孟祥江当兵的第9年,也就是2006年,女朋友终于没有拗过“老孟”,辞掉自己心爱的工作,来到广西北海,与“老孟”一起在简陋的出租屋里结了婚。两人终于结束了“马拉松”似的爱情,“小家庭”一切从头开始,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小两口一路用心地经营着这个家。从爱人的眼神里,我们可以看出修理兵“老孟”的幸福。当我们要孟可欣评价一下自己丈夫时,她说,在我的眼里,他就是个“傻大兵”。讲完这句话,老孟的爱人带着山东姑娘特有的爽朗,开怀地笑起来,笑声无拘无束,回荡在她们家的每个角落。

  儿子眼中,他就是个“大骗子”

  老孟的儿子今年6岁,小家伙非常调皮,经常笑老孟,“爸爸不像警察,就像是挖煤的,脸上、手上都黑黑的。”由于整天要跟油漆、铁锈打交道,老孟的手变成了劳模“陈秉正”的手,满手老茧不说,那满手黑黑的油污就非常令儿子“讨厌”。为了拉近父子关系,老孟经常是在想要亲近儿子的时候,说一句空头承诺,“儿子,过来,爸爸抱抱,这个星期天我带你去看动物表演”。儿子很顺从地亲了爸爸一口,心里却惦记着星期天的活动。星期天一到,几个电话不停地催,可老孟不是要值班,就是有船艇要上排等紧急任务,履行承诺的机会少之又少。久而久之,儿子都不相信爸爸了,只要老孟一说带他去哪玩,儿子就会立即打断他的话,“别说了,我已经不相信你了。”听到儿子稚嫩的话语,老孟心里说不出有多难受。他说,其实,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多陪陪孩子,享受父子之间的亲情交流。

  有一次老孟值班,他爱人有工作,只好将儿子带来船厂,自己则跑上了舰艇抢修岗位。小朋友一个人在草地上玩。笔者问他,你觉得爸爸怎么样,小家伙做了一个鬼脸,大声地说:“爸爸说带我去坐舰艇,他没有带我去,爸爸就是个大骗子。”

  战友眼中,他就是个“修理迷”

  老孟的战友唐先,比老孟晚一年兵,也是船厂里“元老级”修理兵,对于同在一个工作岗位,工作性质相同、工作环境相同的战友来说,他眼中的老孟是个什么样的人?

  唐先说,老孟最大的特点就是“三个爱好”,爱钻、爱教、爱岗。他特别喜欢琢磨,喜欢钻研。对各类船排排墩的制作,他多方询问,反复测量设计,学会了排墩型号,掌握了规格尺寸,成了全厂除了两名老师傅以外掌握这门技术为数不多的修理兵。他对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不自吹,不吝啬,毫无保留地教给新同志,他说,“只要新同志愿意学,我就愿意教,舰艇修理工作需要培养人才。”战友说,老孟简直就是个“修理迷”,他只要进入工作状态,没有上下班观念、没有节假日观念、没有白天黑夜观念,非要将工作干完才肯歇手。一些急难险重的船艇抢修任务,厂领导都放心地交给老孟去完成。

  像老孟这样精通业务、踏实肯干的船艇修理兵,全国边防船厂还有很多,他们在边防部队这座“兵工厂”里继续奉献着青春、挥洒着汗水,无怨无悔地工作着、战斗着,在海警官兵缉私缉毒、打击偷渡外逃的军功章里也凝聚着这些修理兵们的汗水甚至血水。正是有了他们的默默付出,海警舰艇才能扬帆远航、劈波斩浪,海警官兵才能利剑出鞘、守卫海疆。(杨继)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1日 01:17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