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宜宾长宁民警黄儒军:一心为民的“老黄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现任宜宾长宁县公安局双河镇派出所所长黄儒军,今年45岁,大学文化,共产党员,全局上下都称之为“老黄牛”。

  黄儒军同志1988年8月在双河区犁头乡财政所参加工作,1993年3月选调到公安队伍中至今,一直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先后多次被县公安局评为优秀干部、优秀共产党员、执法办案标兵;被县政法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组织民警开展街头宣传(资料图)

  称他为“老黄牛”,是因为他经过10余个岗位的风雨历练;称他为“老黄牛”,还因为他在基层派出所工作长达9年,这9年的日日夜夜,如牛一般低头做事、默默奉献。多年以来,他认真敬业,办事公正,一心为民,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危,勇挑重担保一方平安。他26年坚守平凡岗位, 画出了一道人生出彩的“彩虹”。

  双肩担道义,铁手抓逃犯。2011年,全国公安“清网行动”在长宁轰轰烈烈地展开,他受命带队前往浙江抓捕一名命案逃犯。

  十多年不见人影,逃犯变成什么样子了,他根本不知道,唯一线索就是一张老照片。凭借一张老照片,他开始在茫茫人海中寻找自己的抓捕对象。

  为了逃避打击,犯罪嫌疑人多次“变脸”,换名字,改口音,变习惯,埋性格……给追逃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

  入绍兴、到嘉兴、跑杭州、去江干,渴了喝冷水,饿了啃馒头,奔波在大街小巷,一切为了受害群众,为了社会秩序的安定,绝不放过犯罪嫌疑人的任何蛛丝马迹。经过13天缜密侦查,在浙江警方的强力支持下,将潜逃15年之久的命案逃犯抓捕归案,给了受害者一个交待,解开了积压在受害者心中15年的心结。

  灾害来临时,他冲锋在前,心系百姓安危。2013年4月25日早晨6时10分许, 长宁县双河镇4.8级地震震醒了睡梦中的人们。

  灾情就是命令!在双河重灾区,黄儒军同志坚守在受损严重的农贸市场。即将倒塌的危房,及时疏散居民到安全的地方。

看望慰问“4.25”地震受灾居民(资料图)

  在救援的过程中有群众报警,双河一位学生在地震时从床上惊醒,跳下床时脚受伤,无法行走。黄儒军和民警赵志国冲进校园,抱起受伤的学生上车,迅速驾车朝双河镇卫生院开去。垮塌的砖块、木棒横七竖八地躺在到双河卫生院的巷子里,车开不进去。他们果断地再次抱起受伤学生冲向医院,让学生得到及时救治。

  地震发生后,他带领民警六天六夜奋战一线。第四天天气降温骤下暴雨,许多受灾户心存侥幸又回到住房居住,他迅速组织民警和社区干部冒雨到100多家居民家帮助群众抱被子,搬生活用品,设置警戒线,协调安置……劝离转移到临时安置点,直到第二天凌晨四、五点钟。

  只要那里有险情,就有老黄的身影。在此次抗震救灾中,黄儒军同志接送受伤人员十余人次,疏散学生400余人。为防止不法分子趁火打劫,确保此次灾害中无偷盗案件的发生,夜间还带领派出所民警到多处临时安置点巡查和街面的巡逻。几日来,车巡几百公里,步行巡逻约10余公里。

检查旅店(资料图)

  大到刑事案件,小到邻里纠纷,他都全身心地扑在民警这个不起眼的岗位上。近5年来,黄儒军同志帮扶困难农户100余户,调解纠纷400多起,为民办实事200多件。

  从“小黄”到“黄大哥”,再到“老黄”,岁月悄悄溜走。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26年如一日,总是以一颗为民的心,做好事,满怀激情地践行他的“为民梦”。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1日 01: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