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老百姓的困难有地儿说

——记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社区党工委书记崔章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北京市首个“街道级”社区——鲁谷社区的“带头人”,崔章程在这个位置上干了10年。社区基层民主自治体系的建立,让老百姓的困难有地儿说、及时说、有着落,崔章程也因此获得了“北京市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然而,接待过多位外国元首到鲁谷社区参观的崔章程,面对记者的采访,一脸的风清云淡。他说:“为百姓服务是永远的、无限的,我做得远远不够。”

  黑暗了18年的小区终于亮了

  6月14日是星期五,北京少见的闷热天气,崔章程的行程排得满满的。

  下午1点半,接受记者1个小时的采访;两点半,主持会议讨论社区代表换届工作;3点,参加社区代表会议征求代表意见;4点,到新建成的“五芳园健身广场”现场调研;5点,回到办公室处理文件。

  2003年4月,鲁谷社区成立,崔章程成了“掌舵人”。社区怎么运作?是克隆一个“街道办事处”,还是建立一个具有全新管理模式和体制的社区?崔章程始终认为,无论如何改革,群众满意是最终目的。

  一次,社区代表会议针对“十大便民工程”征询意见,永乐西小区的路灯问题成了大家讨论最热烈的问题。这个小区产权单位有120家,装路灯所需费用150万元。18年来,产权单位为费用的分担一直争论不休。崔章程回忆说,尽管这项工作非常复杂,但社区党工委没有回避,协调各产权单位关系,寻求市政建设部门的支持。不久,摸黑了18年的永乐西小区,终于亮了起来。

  没有一个除夕夜是陪家人度过

  半夜三更,手机响了,电话里传来焦急的声音:“一辆煤气罐车卡在立交桥底下了。”老崔二话没说,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中午时分,电话又响了:“社区居民和施工方发生了摩擦,书记快过来看看吧。”崔章程饭顾不上吃就赶了过去。2008年8月8日晚,离奥运会开幕式直播不到1小时,一社区突然停电。正在值班的崔章程紧急启动应急机制:社区办公区全部开放,所有电视机都打开,协调有关部门抢修。半个小时后,小区恢复了照明。而那一晚,老崔却一直忙到深夜,没有看上奥运会开幕式的直播……

  社区的居民都知道,崔章程的手机一天24小时开着,居民遇到啥难事,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找他。社区干部郝旭告诉记者,“不论是重大活动期间,还是节假日,崔书记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坚守岗位。10年来,没有一个除夕夜是陪家人度过的。”岂止是近10年,崔章程在新疆、西藏戎马倥偬18载,除夕夜他几乎都是在雪域高原和战友们度过的。

  和他说说悬着的心就会有着落

  去年夏天,鲁谷社区一户居民的房子夜里3点突然坍塌。社区代表穆瑞早晨5点多获悉后,便立即赶到现场查看,并迅速报告给社区。早上8点,管理人员便赶来察看情况,一份特批重盖住房的文件火速下达。与此同时,2000元的救助金也送到了受灾户手中。老崔说,事情的快速解决,归功于社区基层民主自治体系的建立,使老百姓的困难有地儿说、及时说、有着落。

  2011年,在石景山区“网上评议政府”活动中,鲁谷社区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崔章程特别看重这个评价,这不仅意味着社区的改革工作得到了社会的承认,也意味着自己的努力得到了百姓的认可。在社区工作者的心中,崔章程是“主心骨”。社区干部小刘说:“如果我们有了事情,和书记说说,悬着的心就会找到依靠的感觉。”(记者 张景华 杜弋鹏)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8日 07:0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