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犟书记崔章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支部队也是有气质有性格的,而这种气质和性格是与首任的军事主官有关。他的性格强悍,这支部队就强悍,就嗷嗷叫,这支部队就有了灵魂。”

  这段电视剧《亮剑》里的经典台词,被石景山鲁谷社区工作人员郝旭工工整整抄写下来,放在办公桌上。她说,自己笔下的“军事主官”说的不是李云龙,而是同样军人出身、同样带着一股永不服输的犟劲儿的社区党工委书记崔章程。

  在全市数千个社区当中,鲁谷算是独一份——唯一一个“街道级”社区,它要为北京乃至全国基层管理体制改革趟路。

  从成立之初的举步维艰,到现在连年在区级群众测评中独占鳌头,鲁谷社区已走过十个春秋。其间,诞生了全市首个街道层面的社区委员会和社区党委,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等300余个奖项。美国、德国等11个国家的专家学者、政府首脑多次到这里取经。

  这样一份骄人的成绩背后是什么?正是鲁谷社区这支“嗷嗷叫”的干部队伍,是带出这支队伍的犟书记崔章程。

  各科室的活儿全兼

  上周日,预报有雷阵雨。崔章程照例“逢雨必到岗”,一早就来到单位——一幢幼儿园改建的三层小楼。

  顶楼最边上就是崔章程的办公室,满打满算不过十几平方米,房顶上还留着漏雨后的水渍痕迹。刚进屋,他就拨通了社区城建负责人的电话,得知储备的防汛沙袋还在装卸,他立马撂下一句:“等着,我这就下去,咱一块儿搬。”

  进入汛期,这样的加班是家常便饭。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鲁谷有很多加班规定,例如:遇到雨雪天气,离家近的男同事自觉加班;周末组织社区活动,各科室提前报名参与加班;某科室接到急活,其他科室主动调人参战……而每一条加班规定,崔章程都先把自己算进去。

  书记带头,一个人干多个人的活儿。鲁谷的这一特色还得从10年前刚成立时说起。

  那时,石景山区被列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而鲁谷社区又被定为“示范区”中的“试点”。他们要探索的,是拿掉部分职能部门任务,让街道变得更基层化,更接地气儿,腾出更多的精力去对接民需,一言以蔽之“小政府、大服务”。这也是鲁谷——这个“街道级”社区诞生的初衷。

  然而,降低“身份”随之而来的就是缩减人手。与本市同类街道相比,内设机构精简了73%,人员减少了57%。

  “人少了,咱活儿不但不能孬,反而要更好。打今儿起,哪个科室有活儿要干,都算我一个。”同事们至今记得崔章程在动员大会上这掷地有声的话。那股子倔强的拼劲儿,至今让大伙儿想起来就热血沸腾。

  “瘦身”后的鲁谷社区,每年节约行政开支200余万元。不仅如此,效率也提高了。在每年的民意测评中,鲁谷得分都在全区名列前茅。

  成立“小人大”

  让群众多拍板

  把防汛物资都安排到位,又巡查了十余处城市积水点的备战状况后,已是正午了。此时,淅淅沥沥的雨点逐渐变大。刚回到办公室的崔章程,又坐不住了。衙门口平房区,能否安全度过这个汛期?他着实放心不下。

  “召集咱的‘小人大’,尤其平房区的代表,大伙儿一起想,看看还有哪些细节没考虑周全。”撂下电话,崔章程又大步流星走出门。

  “小人大”是成立于2003年10月的鲁谷社区代表会议,是全市第一个街道级的群众性自治组织,也是崔章程带领同事们搞出的又一创举。

  鲁谷社区成立之初,曾饱受各方非议,闹得同事们心里也都没了谱。认准这条道的崔章程反复在班子会上给大伙儿打气:“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咱们不是已经赢得老百姓的支持了吗?那还怕啥,甩开膀子干吧!”

  政府的服务怎么能让群众更满意?得让群众多拍板。“小人大”应运而生。崔章程带着大家下社区,从各种利益群体里面直选居民代表,其中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妇女代表等等。最终,社区直选出233名代表,又从这些代表中推选出37人,组成议事、协调机构——社区委员会,建立了便民工程征询会、听证会以及代表视察制度等。

  听说“小人大”要开防汛会,住在衙门口南的社区代表韩晓明很快赶来。“书记,您上回带着工程队重开的排水沟,今年可管了大用了。但现在我发现不少进水口都让小商贩占上了,恐怕有隐患啊。”一句话点醒了崔章程,“我这就打电话,一会儿咱们约上工商局的,一块去跟商贩谈,让他们都挪进刚盖好的固定摊位里……”

  短短20分钟的小会,解决了大小六七个问题。崔章程还不放心,拉起韩晓明要去衙门口实地看看。这其实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十年来,鲁谷社区完成了近300项便民工程,投资近4000万元,这些工程全部由居民代表会议决定。“正因为这样,我必须反复实地调查、监督,确保件件干好,不然打咱自己的脸呦!”崔章程说。如今,社区对便民工程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率高达98%以上。

  手机是24小时热线

  赶往衙门口这一路上,崔章程的手机响个没完,很多都是社区居民的来电。“他手机是24小时热线,鲁谷的居民随时都能找到他。”一同赶去衙门口的路鹏压低声告诉记者。

  给路鹏印象最深的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那天晚上。临近直播,又赶上用电高峰,永乐西南社区线路烧坏停了电。居民首先想到的就是拨打崔章程的电话。

  “书记当时正在单位值班。”路鹏回忆说,崔章程带着工作人员十分钟不到就赶至现场,他一边安抚居民情绪,一边组织人员到周边没停电的酒楼、饭馆做工作,把能开的电视都打开让居民先收看开幕式,自己则带着电工在小区里开始了故障排查。

  最后分析小区电线走的是二通厂,可能是厂里的原因。正好小区住着个二通厂的老工人,崔章程上门求这名老工人进厂检查。“那会儿黑灯瞎火的,谁都不愿出门,书记真是好说歹说求着情才请动的,最后还安排社区的车把老工人送到二通厂。”就这样,这场断电事故从发生到解决一共才用了2小时。

  这只是崔章程手机热线的一个缩影。半夜三更,电话响了,一辆煤气罐车卡在立交桥底下了,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中午时分,电话响了,社区居民和施工方发生了摩擦,他饭也顾不上吃就赶了过去……崔章程把大部分时间和心血都投给了社区。连居民们跟他开玩笑都说:“崔书记陪伴我们的时间比陪老婆孩子的多。”

  推年轻人当编外书记

  犟书记也有温情一面。趁着赶往衙门口路上的空闲,崔章程开始向年轻的路鹏面授机宜,讲起了自己解决群众苦难的心得。

  在崔章程看来,社区广大党员干部是社区的最宝贵财富。他带领班子选贤任能,大胆启用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进入科级干部队伍。

  为了能使更多的优秀人才安心社区工作,他主导设计了“双推一审一考一定一建档”基层党组织书记选拔模式。他还主导设计了机关干部到基层担任“编外书记”的挂职工作模式,按1:1的比例选派机关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到22个居民区党组织挂职,并把干部挂职情况与干部考核评定结合起来。

  “编外书记”不仅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还为机关干部素质的提高、能力的发挥提供了新的舞台。

  为了让年轻社区党员干部更好地发展,崔章程面对荣誉一让再让。一次,崔章程给社区党员讲党课,说了一段话,也许能折射他的内心:“有人把组工干部形容成水,滋润万物而不求回报;有人说是花的绿叶,守着自己的正道,无动于迷人的诱惑;而我认为,他犹如一块块黑板,曾经写满了神奇,最后擦去的都是名利。”

  行至衙门口,崔章程给路鹏开的“小灶”也戛然而止,他急匆匆下了车。浸泡了雨水的街道变得泥泞,羊肠小道上留下崔章程一串深深浅浅的脚印,直伸向远方。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8日 05:46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