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草根书记杨兆顺:一个基层干部的苦辣酸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基层干部的苦辣酸甜

——访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紫藤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兆顺

  杨兆顺和小区居民在一起。资料照片

  编者按:国家的发展,百姓的福祉,社会的和谐,基层干部功不可没。他们的工作,是支撑事业发展的基石。同时,时代的发展,改革的深化,社会的转型,也让基层干部队伍面临更加复杂的治理环境,经受更为严峻的现实考验。

  当前中国的基层干部整体形象怎么样?他们真实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怎么样?基层干部有些什么样的苦辣酸甜?群众对他们抱有哪些新的期待?带着这些问题,本报组成调研组,前往上海、贵州、河南、山东等地基层一线,与基层干部面对面交流,跟普通群众实打实对话,同时委托人民论坛调查中心开展问卷和网络调查,将陆续推出“如何看待基层干部”系列报道,力求还原一个真实的基层干部群体形象,敬请关注。

  杨兆顺,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紫藤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1999年担任党总支书记以来,杨兆顺不仅帮助困难群众解衣食温饱之难,更针对居民中的“弱势情绪”,引导他们从心理上回归社会,使一个弱势人群比较多的小区,成为全国青年文明社区,杨兆顺本人被亲切地称为“草根书记”,并获得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本报记者来到紫藤苑小区,听这位“草根书记”讲述基层干部的苦辣酸甜。

  苦 最大的苦是不被理解

  我们的居民从棚户区过来,小区刚建成的时候,保留着很多陋习,比如乱扔垃圾。作为书记怎么办?以身作则,去捡垃圾,带动大家改变陋习。居委会装修房子,为了省钱,我们到很远的地方去拉人家不用的旧材料。但是,这些苦不算什么,最大的苦是不被理解。

  居委会干部上要为政府分忧,下要为群众解难。居民生活中总会有各种不如意,宣泄总要有个地方,居委会就经常被当成了出气筒。有些人为了自己的利益,什么事都敢干,什么话都敢说。这种苦跟谁说呀?两个字,“顶住”!不仅自己要顶住,还要让居委会其他干部都顶住。这种苦不是扛木头、搬砖头那种苦,肉体上的苦我都能够承受,最大的苦来自精神方面。

  我和许多基层干部一样,还是想做一些事的,有时候一些想法不被理解、不能够很好地实施,自己也会感到挺苦闷的。

  辣 常常感到力不从心

  基层工作需要动真碰硬,需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但作为基层干部,我常常感到力不从心。权力有限、能力有限、资源有限,加上一些法律政策的不配套,很多事情想办但办不了。

  比如我们小区老年人多,虽然政府从各方面想了办法,拓展了活动的空间,但要使老年人老有所乐,还需要有专门的场所和设施。虽然有各方面的支持,但由于小区客观条件的局限和有些政策的限制,要把这件好事办好,还面临着很多困难。面对老人们的渴望,我心里感到非常愧疚。

  比如再就业。政府提供了好多岗位,但很多人高不成、低不就。三番五次找我,“老杨,这个事你看怎么弄啊?你帮我解决啊。”我说我能帮你解决,但是你的要求实在太高啊。

  酸 忘我工作却遭受攻击

  2004年中秋节前夕,我被第三次提名为普陀区人大代表候选人,在距离投票选举还有10天时,有人在小区贴了27张“大字报”。我一看,呆掉了,写得乱七八糟,纯属无中生有,严重的人身攻击啊!这10天的日子真不是人过的。平日早出晚归忘我工作,换来的怎么是这个?!我真的很心酸。

  再比如有些人因为吃不到“低保”就给我敲台子、拍桌子,甚至还动了手,我被人家打过好多次啊。我也是有血性的人,我爸妈都没有这样对我。如果真要动手,我不一定打不过他。但是没办法,头上戴着这顶帽子,必须得忍着。

  说实话,基层干部也是人,我们的人身安全也需要保护。

  甜 得到居民的认同感激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也收获了无数的幸福和快乐。

  比如,小区里有个小孩得了脑瘤,要手术,但家里没钱。家长哭哭啼啼地跑到我这里来。我把小区广播打开,自己广播,请小区居民捐款救救这个孩子。第二天,居委会门口排起了长龙,居民捐款达2.3万元。这个故事有10年了,10年前的2.3万元可不得了。那天我喉咙都喊干了,但换来的是孩子的救命钱,我感到很欣慰。

  我常常被居民群众的淳朴与善良所感动。在紫藤苑,许多受过帮助的居民,克服各种困难成了小区的热心志愿者;许多并不富裕的居民,偶尔受过一次帮扶,却长期坚持帮扶更需要帮助的人。

  平时只要有空,我总爱走家串户,就像走亲戚一样,这样才能了解很多事情。说实在的,有些事情,对居民来说真的是难,对我们来说,也许只是打个电话、跑个腿就能解决。但就是通过这样一个电话、一次跑腿,居民认同我们,甚至感激我们。这样的快乐,不身在其中,是很难体会得到的。(记者 杜飞进 廖文根)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0日 05: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