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铁人”书记杨龙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龙全走访困难群众

  作为驻村干部,他带领村民劈山修路十多公里;作为纪委书记,他处理违规违纪的事,一点不留情面;他身患喉癌4年来,仍然带病坚持工作

  虽然自己重病缠身,但杨龙全还是坚持下乡走访困难群众。

  5月7日,杨龙全又出门开会去了。谁都知道他是身患癌症4年多的病人。

  “哪是病人,他就是铁人啊!”然而,熟悉杨龙全的人却这样看。

  铁肩

  杨龙全,40出头,原是武隆县双河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新春村驻村干部。

  新春村地处武隆和丰都交界处,四面大山环绕。2004年以前,这里只有一条2米多宽的土路通往山外,出一次山得在三轮车上颠簸三四小时,大片大片的菜头运不出去,烂在地里,实在叫人心疼。

  “杨书记是铁肩担大头,带领我们修起了一条致富路。”2003年,杨龙全担任新春村驻村干部,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动员全村投工投劳,修通出山的路。

  冬天的双河乡冰天雪地,浓雾弥漫,出山的路就在山崖和峡谷间开凿。杨龙全吃住在工地上,随身带着干馒头,渴了就用山泉水解渴,饿了就咬几口馒头,累了就在椅子上打个盹儿。

  “都叫他铁人书记。”扛炸药、搬石块,肩头磨破了皮,手掌打起了血泡,杨龙全带头冲在第一线。在公路碾压关键阶段,他曾连续两天两夜没合眼,就怕质量不到位。

  半年后,新春村一条宽7米、长十多公里的出山路修通了,现在村民只要一个小时就能出入山里。

  “路通了,路子宽了,山货也值钱了。”许多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也回到村里种蔬菜、搞养殖。现在,这里成为重庆市高山无公害蔬菜基地之一,村民人均纯收入从修路前的2424元提高到了5362元。

  铁骨

  谁都不会想到,杨龙全这样的“铁人”也病倒了——

  2007年,杨龙全常常感觉头晕、喉咙痛,有时会咳出浓痰。

  “去看看医生吧。”同事与亲友都这样劝他。“没时间,先把村民们的事情处理来了再去看,小问题,你们放心。”杨龙全总用这句话回复大家,白天依然忙碌在村里,晚上才一个人去输液止痛。

  这一拖就是两年。杨龙全声音越来越嘶哑,有时连话都说不出来。2009年6月,乡长派单位同事强行把杨龙全送到主城医院检查。

  “喉癌!”医生检查发现,杨龙全的喉咙已经发炎化脓,必须马上手术。大家都担心,“铁人”书记会被癌症击倒。

  “有病去治就是了,不能被病吓死”。手术后第三天,杨龙全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忍着病痛给新春村党支部书记秦泽沛发短信安排工作。

  “这些短信要保存一辈子。”至今,秦泽沛手机里还保存着杨龙全在病床上发出的23条“遥控指挥”的短信,“杨书记一身铁骨,真没被癌症击倒。”

  铁面

  杨龙全遇到啥事都“稳得起”,很少发脾气。但作为纪委书记,处理起违规违纪的事来,一点不留情面。

  双河乡坨田村村委会副主任兼计生专干吴某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吴是村社干部,工作积极肯干,在村民中有一定威望,和杨龙全还是十多年的好朋友。

  “你不仅知法犯法,更是执法犯法!”吴某表示配合工作:“我愿意按最高标准认罚,但尽量给我保住村干部职务。”

  几天后,处理结果出来了——按最高标准罚款1.455万元,党内严重警告,所有职务撤消。

  “太绝情了,再也不和他来往了。”吴某暗下决心。几天后,杨龙全几次登门都吃了吴某的“闭门羹”。

  “兄弟,国家政策任何人都要执行。其他干部纷纷效仿你,这个工作怎么做?”吴某被杨龙全的真诚打动,接受他的建议,种烤烟、养山羊,搞起了种养业。

  杨龙全不但对亲友毫不留情,对自己也不留情。

  2008年的一天,杨龙全和两个干部下乡,乡里突然通知召开紧急会议,当3人赶到时迟到了5分钟,干部还在等着他点名。点名前,杨龙全对大家说:“我们3个今天迟到了,按规定扣10分。”

  从1998年当选全县优秀公务员以来,他连续12年被干部职工、村社干部投票选为优秀;201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12年又调任武隆县计生委副主任、党组书记。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杨龙全说,不管身体如何,岗位在哪里,只要不倒下,他就是“铁人”。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8日 20:23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