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韩伟:寻找知兵爱兵的“金钥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都说沈空司令部某团二连指导员韩伟讲的教育课令人信服,广受官兵好评,记者来到连队一探究竟。

  官兵们说,韩指导员自身军政素质过硬,上任头一年就让二连摘掉了多年与先进无缘的帽子,如今二连已经连续3年被评为先进连队;同时,他总结提炼的50余条带兵育人经验在全区部队推广。2012年,韩伟被总政表彰为全军“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被空军评为“优秀基层主官标兵”。前不久,他荣立二等功。

  找到韩伟,让他谈谈自己知兵爱兵的心得,哪知他却讲了自己曾经遭遇过的尴尬。

  2011年本·拉登被美军击毙后,韩伟对网上相关报道复制粘贴,编写出一个很有信息含量的国际时事热点教案。没想到,讲了不到10分钟,半数以上的战士就开始分心走神了。“不是我们对这事不感兴趣,而是您讲的内容大家早就在网上、报纸上看过了。”课后,几名战士坦率地对韩伟说。

  面对e时代的官兵,“炒网络剩饭”“我讲你听”的教育课已很难满足官兵需求。从那时起,韩伟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出“兴趣爱好拓展法”“网络谣言辨析法”等6种融入时代元素的教育方法。

  战士小王生活中是个“闷葫芦”,在网络虚拟世界却是“游戏达人”。韩伟运用“兴趣爱好拓展法”,先是组织军网游戏PK赛,让小王尽情展示自己的特长,然后逐步引导,鼓励他把精力转移到学习信息化知识、熟练掌握信息化装备上。如今,小王已经成为连队的技术骨干。

  带兵之道贵在知兵,韩伟探索出“训练看表现、工作看劲头、就餐看饭量、走路看姿态、出门看打扮、言谈看话题、娱乐看兴趣、交往看对象、电话看神情”等“知兵十看法”,并在政工网上建立了连队网上聊天室,开辟了“天狼论坛”,及时掌握官兵思想动态,引导官兵明辨是非。一次,上级随机抽考,韩伟依据自己制作的《兵情手册》,对新战士的情况娓娓道来,赢得抽考领导连声称赞。

  韩伟把帮助战士成长成才作为带兵爱兵的根本,在他的建议下,连队以“社会需要知识型公民、时代呼唤智能型战士”为主题,开展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战士学知识、学科技、学技能。3年来,连队有80%的战士取得大专以上文凭,2人考取军校。

  要让官兵信服,除了有一副知兵爱兵的热心肠,还要有虚怀若谷的气量、秉公办事的气度。

  韩伟刚任指导员时,党支部研究下半年预备党员人选。他事先看了各党小组推荐上来的候选名单,心里自认为有了谱。当一名支委提出不同意见,认为另一个上等兵平时表现也不错时,韩伟不假思索地回了句:“他条件还不成熟,就这么定了吧!”“魄力”是有了,凝聚力却没了。此后一段时间,大伙似乎有意跟韩伟保持了距离。这件事让他认识到,带兵就是带自己,只有自身形象好,才能当好党代表。

  为加强日常作风养成,连队要求每个官兵都是军容风纪纠察员。有一次训练结束换装后,韩伟忘了佩戴臂章,被战士当场指出。晚点名时,他当着全连官兵的面作了检讨。

  “党代表”带头走在了前头,党员就不愿意落到后头。2011年7月,部队奔赴辽东半岛遂行重大演习任务,恰逢超强台风“梅花”登陆,人员需要暂时撤离。韩伟不放心阵地上的战备物资,主动要求留守阵地。党员们看到书记身先士卒作表率,纷纷表示要留下来:人在阵地在,坚决保护好战备物资!

  “生活中模范带头,工作中冲锋在前,训练中更应成为标杆,这是一名优秀基层带兵人应该具备的素质。”韩伟日记里这段话的下面,被他重重画了一道杠。(孔凡海 田旭辉 王军)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8日 04:2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