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贾向东:梦想在焊花中绽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电建二公司焊工贾向东:梦想在焊花中绽放 

  贾向东正在检查焊口。李楠 摄

  “全国劳动模范、两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山西省十大金牌工人、华北电力技术院一级专家、国家电网电力技术院一级专家、焊接专业高级技师……”刚过30岁生日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电建二公司焊工贾向东,耀眼的荣誉头衔和工作成绩竟如此之多。

  “11年前出来打工,做梦也想不到今天的样子。我这样一名最普通不过的农家子弟能人生出彩、实现梦想,要感谢我的师傅和公司,更要感谢我们伟大祖国和这个伟大时代。”4月28日,贾向东在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会上动情地说。

  肯吃苦,汗水浇灌出美丽焊花

  穿过飞溅的焊渣,爬上3米高的工作平台,焊枪欢快地喷吐着耀眼的光芒,防护罩的背后,是正在一丝不苟地进行电焊作业的贾向东。

  检验员在检验完每道高压焊口后,都会在焊口打上作业焊工的工号,贾向东的工号是126。126这个号码,在全国十余座电厂工程中已先后出现了5万余次,贾向东累积焊接的工作量相当于一座发电站的全部焊接任务,其一次受检合格率和优良率都在99%以上。

  由于贾向东焊接的焊口,外形精美、质量牢靠,让许多挑剔的外国专家都信服地伸出大拇指,他也有了“免检焊工”的声誉。这个“免检焊工”称号,意味着背后比他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汗水。

  平焊、立焊、横焊、仰焊,他一项一项地练;站、仰、蹲、趴,他一招一式地学。培训时,贾向东总是第一个走进操作间,最后一个走出操作间,练习时间最长的是他,用料最多的也是他,向师傅们问为什么最多的也是他。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穿着厚重的工服,一个姿势常常要保持很长时间不动,汗像浇水一样往下流,被焊弧灼伤眼、被溅出的焊星烧伤皮肤,这些在贾向东眼中都是些“不值一提”的常事。

  “一般工人从低压焊工考到高压焊工的资格需要5年时间,小贾用了两年就做到了。”贾向东的师傅、公司焊接工程处处长范如杞自豪地说。

  勤钻研,创新让焊枪灵动精彩

  “这个小伙子就是有股不服输的精神,难度越大越要试,而且爱研究,别人都这么干的时候,他会琢磨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山西电建二公司工会主席温子明说。

  焊工对腕功、蹲功、眼功的要求较高,劳动强度较大,对于劳累了一天的同事们来说,晚上是难得的休闲好时光,而贾向东却从没有放弃任何可以学习的机会和时间,晚上休息时就一个人趴在宿舍床上钻研理论知识。

  “焊工是一个实践性极强的工种,但这并不意味着理论知识不重要。不掌握理论知识的焊工只能永远处于‘二流子’水平。”贾向东认识得十分清醒。

  正是他不懈地学习与钻研,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2005年,取得高压焊工资格仅一年的贾向东参加了集团公司首届焊工比赛,获得第一名。虽然这是一个范围和规模都比较小的赛事,却是他的“第一次”,他钻研技术的信心得到极大鼓舞,从此工作和事业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2006年在山西省第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夺得了焊工比赛第一名,之后又连续3次参加全国比赛,分获第十八名、第二名和第一名,实现了他成为全国“焊接状元”的梦想。

  树信念,小工人也能成就大梦想

  11年前,贾向东最初的梦想并不是、也不敢去想当“全国状元”。

  当时,高中毕业的贾向东为了减轻家中负担,放弃学业、外出打工。贾向东坦言,“学点技术,找份工作,娶个媳妇”,就是他当时走出农村的最大梦想。

  2002年3月,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来到了山西电建二公司焊接工程处,当上了一名电焊工。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既没技术也没学历,他深知这份工作对自己意味着什么。为把焊工技术学好,也为实现自己彻底走出农村的梦想,贾向东扎扎实实下苦功。

  日积月累的勤学苦练,贾向东的电焊技术和理论水平突飞猛进,成为了公司的技术骨干。因工作成绩突出,2004年,贾向东被公司破格提前培训考核成为高压焊工;2007年,由农民工身份被公司特批转聘为全员合同制职工;2009年,被保送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全国劳模本科班深造;2012年,荣获全国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贾向东的人生梦想一次次照进现实。

  从“讨生活”的农民工,到为事业而奋斗的新一代技术工人,从不谙世事的“80后”,到小有成绩的有志青年,从为怀揣自己的“小梦想”,到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贾向东用了11年。“这11年,我懂得了人要有信念、有梦想,也懂得了感恩。”贾向东说。

  2006年底,一家南方企业在获知贾向东获奖后想高薪聘请他过去,但被他拒绝了,随后又陆续有多家企业来想挖走他。贾向东觉得,在一穷二白的时候人家接纳你、培养你,不能稍有了点成绩后就要走人,“不能忘本啊”。

  怀着这样一颗感恩的心,贾向东一有时间就会来培训基地指导年轻焊工技术。“我现在的梦想就是希望能带出更多更好的年轻焊工,为国家修更多更好的电站。我这么个农民孩子都能得第一,我要让更多的人超越我。”

  贾向东的梦想仍然在继续……(记者 冀业)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2日 06:0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