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危难之时尽显军人本色——记甘肃省西和县人武部政委黄晓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一幕发生在2012年9月7日那天,甘肃省西和县蒿林乡团结村党支部书记赵相林赶了130公里山路来到陇南军分区,给军分区党委送来一封请功信。信上,印满了一个个鲜红的指印。他对军分区司令员傅秀亭说,“我代表全村2000多名群众,为县人武部政委黄晓成请功”。

  不仅在西和,就是在整个陇原,黄晓成都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担任县人武部政委8年,他勤政干事业,真情为人民,廉洁树形象,被兰州军区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1月,他以280万张选票高票当选“感动甘肃十大陇人骄子”。

  “困难再多,也决不后退半步”

  2005年3月,黄晓成从野战部队调到西和县人武部任政委。到任那天,迎接他的不是人武部干部职工,而是堵在门口讨要欠款、要求赔偿的群众。经过深入了解,黄晓成得知,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年人武部工作中遗留了不少“糊涂账”。

  是回避矛盾绕道走,还是迎难而上解难题?党委会上,黄晓成的话掷地有声:“困难再多,也决不后退半步,年内一定把所有问题解决干净!”

  解决陈年老账谈何容易,不免会触动一些人的利益。有人指着他鼻子谩骂,有人打来电话恐吓,甚至有人往他家窗户上扔石头。黄晓成不信这个邪,一件一件抓落实。

  过去,人武部没有训练靶场,民兵实弹打靶常常在河滩、林场、山坳里“凑合”,不仅影响训练质量,而且存在安全隐患。黄晓成带领人武部干部跑遍了县城周边方圆30公里的沟沟坎坎,决定在兴隆乡叶河村的山地上修建训练场。村民说,这里山多坡陡,施工困难,过去有几家企业想投资建厂,看了一眼就走了,你们别在这里白费力气了。

  黄晓成“咬定青山不放松”,带着百余名民兵上了工地,搭起帐篷,喊起号子,披星戴月搬石头、平坡地、填深沟。短短几个月,一座集消防、武警、公安、民兵的联合训练基地拔地而起。

  按照“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要求,黄晓成带领党委一班人,在公路、水路、森林、矿山沿线,组建了应急通信、森林防火、抗洪抢险、矿山救援、防空作战等7支民兵专业分队,构建了县、乡、村3级应急救援网络。由此,县人武部成为兰州军区人武系统的一个标杆。

  这些年,黄晓成带领民兵完成急难险重任务27次,挽回经济损失1亿多元。当地干部群众都说,“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黄政委”。

  “豁出命来,把乡亲们的困难彻底解决”

  西和县地处山区,很多乡村的老百姓都为家门口的路发愁。蒿林乡团结村群众出行只有一条崎岖盘旋的羊肠小道,落差800多米,经常发生骡马坠落山谷的事故。虽然老百姓多次自发开山修路,但都因山势险峻、缺乏资金而望山兴叹。

  2009年10月,黄晓成下乡检查民兵工作来到团结村。回望走过的险峻山路,看到百姓的热切期盼,他当场对老百姓承诺,“路我们来帮你们修,年底就修通”。此后,他四处奔波、八方募捐修路款140多万元,组织500余名民兵和群众,展开了一场修路“大会战”。

  30多个日日夜夜,他坚守在施工一线。虎口多次震裂,身上8处受伤。通车那天,74岁的村民王建国老泪纵横地说,“几辈子窝在山里,是人武部帮忙,我们才走出了大山”!

  西和县盛产马铃薯,但囿于销售渠道,很难卖出好价钱。在黄晓成的扶持下,何坝镇马寨村村民郭大全成立了民旺马铃薯专业合作社。黄晓成联系农科专家前来指导,协调银行贷款,帮助招商引资、注册商标,解决了技术、物流、融资等主要问题,带动周边8个村增收致富。今年1月,合作社被农业部授予“全国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

  常年工作在基层,黄晓成深知“群众富不富,全靠党支部”。过去,兴隆乡叶河村党支部班子较涣散,群众不满意。结成帮建对子后,黄晓成每月都带领人武部干部到村里召开党支部会,组织支部成员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律,使村党支部真正建成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

  西和县县委书记周子强告诉记者,黄晓成任政委以来,县人武部先后帮建8个村党支部,组织修建3条乡村公路170公里,架桥5座,援建2所希望小学,帮助3个贫困村群众实现了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8日 06:3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