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白玉凤——百姓用药的健康卫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药监局稽查处处长白玉凤载誉归来

  “药品是入口的东西,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健康。我的工作就是把活干好,对老百姓负责。”3月19日,在丹东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记者堵到刚从稽查现场回来的白玉凤。这几天,白玉凤接到两起举报电话,正忙活着调查取证。

  “药品安全人命关天,只要接到举报,我们必须第一时间出现场。”作为药监局稽查处的处长,白玉凤对食品药品监管责任感体现在点滴行动中。他常年坚持写监管日记,并将总结积累的监管经验和假劣药品鉴别知识,充分运用到稽查打假工作中。 “伲福达”是中老年人常用的降压药,一些不法分子以假劣药品混淆市场,白玉凤通过实验、观察、比对,将总结出的鉴别记录发表到全省稽查信息平台,与执法人员分享交流。 2011年7月,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白玉凤连续一周乔装成普通听课群众卧底取证,待犯罪团伙实施卖药行为时,一举端掉无证卖药团伙,查扣药品货值3万余元。

  “和这些人打交道,不仅要做到文明执法,更要讲究执法艺术。 ”在一些非法销售药品现场,很多不明真相的老百姓常常跟着起哄,这时如果态度过激,往往给执法带来难度。 “毕竟是不合法的,很多这样做的人他也自知理亏。而把握时机,文明执法,效果往往更理想。”这些“逼”出来的技巧,在白玉凤的稽查生涯里,还有很多。有一次,在端掉一个无证药品销售窝点时,配合他们执法的公安人员在一台面包车上发现了管制刀具。稽查打假常常面临着各种风险,甚至危及到生命安全。在他任稽查处长的5年间,他多次只身深入制假售假窝点,获取证据,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由他组织查处的各类药品违法违规案件达百余起,查处假药40多种。

  针对不法之徒利用科技手段实施犯罪的新问题,他积极发挥药品快检车在稽查打假中的技术支撑作用,总结出“监督检查→有效取样→快检筛查→目标抽样→法定检验→行政处罚”的工作程序,使行政监督与药品检验 “无缝对接”。避免了监督抽样的盲目性。在实践中,他寓监管于服务,把自己积累的稽查打假方法教授给企业的质量负责人,有效地提高了群众规避用药安全风险的能力。他带领全处同志,连续多年深入社区向市民宣讲鉴别假劣药品知识,帮助百姓树立安全用药理念,将百姓饮食用药安全防线延伸到民间最基层。

  白玉凤所带领的团队连续多年被丹东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窗口”荣誉称号;他个人先后荣获省“学郭明义标兵”和“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1月,他被评为全国 “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工作者”。

  (记者 蔡晓华)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3日 00:12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