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个士兵的青春“正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初春的青海海南草原薄雾弥漫,寒风习习。被青海省团委表彰为“青年民族团结进步优秀个人”、海南州团委表彰为“优秀志愿者”,藏族群众亲切称为“八瓣格桑花”的兰空某场站卫生队班长王雅银带着医疗服务小分队,扛上仪器、背着药箱走在共和县廿地乡的小路上,身后留下一串深深的脚印。

  有村民路过,热情地跟他们打着招呼,有的远远出门迎接,唱着祝福的歌儿、献上洁白的哈达。

  记不清多少次,王雅银前往草原深处送医送药、嘘寒问暖,也数不清多少回,驻地群众前来敬献哈达、赠送锦旗。如今,像他一样,越来越多的官兵加入了为民服务的行列,一股青春的正能量涌动军营,给雪域高原的藏乡群众带来了春天般的温暖。

  一枝独秀引来满园春色

  “是王雅银班长改变了我,帮助我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向。”在连队组织的学雷锋演讲比赛中,警卫连战士周煜斌用亲身经历讲述王雅银引领他成长的点点滴滴。

  小周入伍后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军事本领,擒拿格斗样样精通,比武竞赛次次摘金揽银。听说王雅银把上级奖励的15000元全部拿出来资助10名贫困学生,还经常为驻地群众义务巡诊后,小周不以为然。一次,小周正在营门口执勤,藏族阿妈羊壮吉捧着锦旗,执意要感谢王雅银常年巡诊控制住了她的风湿病。老人紧紧地拉着王雅银的手,眼泪扑簌簌地流下来。

  这一幕让小周感动不已,也深受触动:自己精武尚武实现了军人价值,但收获帮助他人带来的快乐甚少。他决心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像王雅银那样帮助别人。

  从此,他在帮助战友的同时,经常到附近村寨学雷锋做好事。一次外出乘车,他发现一名小偷正在行窃,便勇敢出手制服小偷并将其扭送到派出所。青海玉树地震时,他悄悄把从家里带来的5000元钱全部捐给了灾区。

  士官武文超在网上看到有人做好事反被讹诈的消息后,一度产生恐惧心理,害怕做好事。可是,当驻地发生火灾,他看到王雅银一次次冲入火海抢救群众财物,瞬间他被这种力量感动,毫不犹豫地加入救火队伍,解救了20多名被困群众。他感慨地说:“生活在典型身边,就会时时受教育,处处受熏陶,自然而然地向典型看齐。”

  如今,王雅银的事迹时刻启发着官兵纷纷投身到学雷锋的实践中,把党的温暖送进高原藏乡。

  单一诊疗拓为多项服务

  6年多来,王雅银行程1万多公里,为藏族群众巡诊治病5000余人次,走遍了周边30多个村寨和所有寺院。他先后荣获空军青年学习成才奖、优秀士官标兵、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并2次荣立二等功,2次荣立三等功。

  可是,每次巡诊走在乡间小路上,王雅银却发现群众需要的帮助远远不只是医疗服务,仅靠他一人的力量也太渺小。

  困惑之际,王雅银在与战友聊天时得知,他们大都愿意学雷锋做好事,但没有一技之长。王雅银有意启发他们有特长发挥优势技术便民,没特长就做点实事,有余钱的做点善事。

  他与战友们商议,决定把服务内容从单一的医疗服务全面拓展,给藏乡同胞更多的帮助。在他的建议下,场站很快成立了科技、法律、藏汉双语政策宣传等8支服务队,常年深入敬老院、农牧区、寺庙,为各族群众传授科技种植技术、看病送药、解难帮困。

  他们还发动官兵把致富信息带上高原,帮助驻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去年底驻地藏族群众的牛肉干滞销,场站政委刘永红立即联系家乡做贸易的同学,一下子帮助老乡销售了数十吨优质牛肉干。

  一个人带动一个群体,一个群体感动一方百姓。在当地群众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困难,找空军部队!”谁家的农用车出现问题了,就会推到部队门口请求帮助,谁家的牛羊走丢了,都会请场站官兵帮忙寻找。

  件件小事积淀服务为民

  以往,少数官兵认为服务人民就要像张思德那样轰轰烈烈,像汶川抗震救灾中空降兵15勇士那样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服务人民太高太远,梦想难以实现。

  身边典型使他们有了新的认识。王雅银用所学医疗知识上草原、入民居、进寺庙解除藏族同胞的病痛,还努力学习藏语,利用节假日为藏族学生补习功课,力所能及的资助了10名贫困学生,既是“健康使者”,又是“民族友谊的使者”。他的实践使大家明白了一个道理,其实服务人民没有那么高远,做好每件小事,累加起来就是服务人民。

  这个道理启发着警卫连战士荣禹佳,也照亮了他的心路航程。他发挥自身优势,经常到共和县廿地民族寄宿制小学,用电脑幻灯片给孩子们讲解科普知识,义务辅导汉语课,教孩子唱歌、跳舞、武术,成了名副其实的“兵叔叔”。

  战士黄小轩用一言一行、一点一滴诠释着服务为民。他十余年如一日,义务担负起照顾与部队毗邻的扎西多杰老人生活的重担。老人年过六旬,无依无靠,又患有高原病、风湿病,行动不便,生活十分困难。小黄经常帮老人挑水、洗衣、打扫卫生,帮他安装电视信号接收器,送水果蔬菜、棉衣棉裤,还把自己的氧气袋送给老人。去年,他建议场站聘请老人看护部队闲置营地,彻底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每当谈起这个“兵儿子”,老人眼里总是噙满幸福的泪花。牧民们羡慕地说,“金珠玛米”给老人带来了福音。

  高原生态脆弱,官兵们每年坚持防沙治沙、植树造林。农忙时节,战士们自发帮助群众收割青稞、油麦菜。草原的冬季干燥缺水,容易发生草场火灾,战士杨林义务当起防火巡查员,他记不清扑灭了多少次草原火灾,被官兵誉为“草场灭火专家”。

  王雅银的青春正能量让雪域高原涌动着爱民真情,也让官兵们收获付出的快乐。近年来,该场站先后有15人被评为“拥政爱民先进个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场站多次被表彰为“精神文明单位”、“民族团结先进单位”。(曹传彪 安红欣 徐宝林)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5日 00:04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