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代富:青春冷钢的激情人生

记湖南冷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陈代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代富说:“冷钢属于国家,属于社会,属于冷钢两万多名职工及家属”;而陈代富的激情人生,属于冷钢,属于青春冷钢!他不仅将冷钢从濒临破产的死亡线上拉回来,而且创造冷钢奇迹,让冷钢焕发青春!而他也将自己的人生与冷钢紧密结合在一起,冷钢就像他的孩子,为了孩子茁壮成长,他倾注再多心血和汗水都无怨无悔!

  连任全国人大代表谱华章

  2008年,陈代富光荣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如果说这份荣誉来自陈代富管理冷钢集团的优秀成绩,来自于对社会经济的巨大贡献!那么,2013年陈代富连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则不仅是对他作为冷钢集团领头人功劳的肯定,更是对其在履行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职责期间工作的认可,是对一位优秀人民代表的最佳褒扬!

  陈代富多次表示“我最看重人大代表这个身份”,言行合一的陈代富时刻怀着这份深情,履行着沉甸甸的光荣职责。作为代表,他从不讲空话套话,也从不从本职工作出发向中央叫苦要政策。他坚持这样一个理念:“作为企业,国家没有义务养着你,企业没有理由向政府要条件,一切都要靠自己努力从市场中去争取!”正因为如此,陈代富的提案很多都是关系百姓大众的最基本利益,都是关乎整个社会改进。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陈代富带来了建议尽快设立《反浪费法》的提案。接受湖南卫视采访时,陈代富从宾馆被子谈起,指出如果全国宾馆饭店都能够随着四季变化将被子厚度变一变,那么也许就能节约很多电。只要略一思考,这看似琐碎的提案,来源于陈代富对国家能源问题的关注,心操得很细!夏天,我们在宾馆不都是盖着和冬天一样的厚被子吗?

  虽然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但是陈代富对这个现象做了思考,并且融入自己对浪费问题的调研之中。湖南卫视对陈代富的采访节目播出之后,人民网马上做了转载,将陈代富的观点广泛的传递给全国人民。显示出陈代富不讲虚话套话,不唱高调老调,思想上坚持与时俱进,决策上务求切实可行的本色。其实,几分钟采访展现的只是陈代富思想的点滴,当百姓看他新闻的时候,这位低调的实干家正在投入工作!连任人大代表的陈代富,无论作为一个卓越的企业领导人还是作为一个优秀的人民代言人,都将再谱华章续新篇!

  回顾奋斗历史足迹闪亮

  向记者谈及2012年冷钢效益时,陈代富说“冷钢在整个行业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没有打败仗”,而在进一步谈到冷钢在严峻的行业形势下依然取得盈利的原因时,陈代富谦虚的表示“我们企业的情况还过得去,主要就是我们员工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每个员工都知道,这个企业就是大家生存的平台”!

  这就是陈代富的风格,面对成绩他总是归功于全体职工,绝口不提自己作为企业掌舵人付出的心血与汗水;而当企业出现困难时,他又首先关心着职工生活,将职工疾苦放在首位。了解陈代富历史的人都知道,早在十几年前陈代富临危受命走马上任冷钢厂长的时候,就显示并奠定了他的这种情怀。1999年,当陈代富接手这家创建于1958年的老国有企业时,已连续5年亏损,总负债7亿元,当年亏损达1.03亿元,负债率高达124%,职工工资累计欠发6.4个月,冷钢成了账上无资金、料场无原材料、仓库无产品的“三无企业”。国家经贸委确定了企业破产名单,冷钢位于最末104位。而更加令人忧心的是,大多数冷钢职工也已经对企业的明天、对企业领导失去信心,很多已经开始在社会上自谋生路。虽然冷钢总厂曾是陈代富从工人一直干到车间主任、厂团委书记,副厂长,是挥洒过30年青春汗水的地方,但对于陈代富此番以一把手的身份回归,冷钢职工依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热情。他们知道冷钢总厂已经被列入破产名单,认为陈代富的回归只是为了善后。

  尽管上级没有给予他重建冷钢的压力,尽管冷钢职工也没有表现出热情,但是陈代富内心深处却升起一个坚定的信念:不仅要拯救冷钢,还是令她重新焕发青春!陈代富是了解冷钢的,他知道冷钢存在的巨大潜力,他明白冷钢几千名职工兄弟内心深处对冷钢依然存在希冀!而如何重建冷钢职工的信心,唤起职工的热情成为摆在陈代富面前的最大难题!为了做到这一点,陈代富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多方努力筹措资金为职工补发了工资。这个切实为职工着想的举动,显示出陈代富回归冷钢之后对职工最诚挚的情意,一下子暖了冷钢职工们的心,他们认定陈代富是一位做实事的领头人!职工们纷纷回到工厂,在陈代富“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拼搏观念影响和感召下,使冷钢不仅迅速摆脱了破产清算的命运,而且迅速走上发展快车道!

  时至今日,冷钢已经成为产品涵盖铁、钢、材、及各类钢制品的大型企业,连续多年进入全国大型企业500强,是湖南省利税大户。

  虽然陈代富自己从不将管理企业的成绩和对社会的巨大贡献当作骄傲的资本,但是政府与社会各界并没有忘记陈代富!近年来,陈代富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十大杰出经济人物”、“改革开放30年湖南杰出贡献人物”、“改革开放30年湖南杰出贡献人物十大企业领袖”、“湖南当代杰出经济人物”、“中国经济百名杰出人物”、“中国诚信企业家”、“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中国最受关注企业家”、“中国文化管理十佳个人”、“全国劳动模范”、“影响湖南青少年30人”、“湖南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很多评选人士认为,如果社会忽视了陈代富的价值,就是对正能量的一种淡漠!如果说过往的荣誉是闪光的足迹,那么未来的每一步,陈代富都将走出属于他、属于冷钢、属于社会的光彩!

  心怀行业大局胸襟坦荡

  对于钢铁行业来说,铁矿石一直是个无法回避的大问题,陈代富对此问题一直比较关心。面对记者“中国钢铁作为铁矿石的最大用户国,在国际定价方面为什么没有话语权”的提问,陈代富直言不讳的表示“一是产能过剩,二是行业没有按市场规则办事。中国钢铁所用的铁矿石70%-80%都是从国外进口,供需决定价格,只要我们的过剩产能没有下来,价格就下不来。供货商需要钢铁企业的大力支撑,只要我们不减产,不停产,他们就不会降价。只要我们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其实铁矿石也是过剩的。”

  实际上,早在铁矿石问题还没有如此严峻时,陈代富已经在审时度势中多次主导冷钢进行限产和减产举措。事实证明陈代富的决策不仅没有令冷钢的效益受到损害,而且为冷钢减少损失甚至盈利,同时对行业整体健康发展默默贡献出一份力量。有业内专家认为,如果大多数钢铁企业都能像冷钢一样主动限产减产,相互间少一些恶性竞争,化明争暗斗为同心协力,那么中国的钢铁行业整体效益将提升一大截,同时铁矿石的严峻形势也将得到有效缓解。

  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决策者有一个心怀行业大局的坦荡胸襟,陈代富就是这样的人!这不是巧合,是一种历尽人生沧桑饱经市场磨砺后,沉淀出的生活与经营智慧!具有这种智慧的人,脚下精彩的奋斗历程无限延伸的同时必将走得更远,更受人民拥戴!

  采访手记:冷水江的春风

  春风是温暖的,和煦是其气韵,宜人是其精神;春风又是有力的,默然无声间吹开千尺冰河,染绿万里山川,显示出万钧雷霆的气概!几乎将整个生命都交付给冷钢的陈代富,正像冷水江边的一股春风,经年累月的鼓舞着、感染着冷钢两万多名职工及家属,为一个共同的家园努力奋斗,通过辛勤工作拥抱美丽生活!社会和谐首先是精神的和谐,一位具有崇高的党性原则、牢靠的为民服务意识、标志性的精神领袖在社会中发挥的作用不仅是经济建设的领头人,更是社会的稳定器和定盘星。如果各行业、各领域都有很多这样的领袖,我们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发展都将呈现出艳阳高照,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

  尽管陈代富创造了“冷钢奇迹”广受赞誉,但陈代富不是一个神,他只是比社会上大多数人活得更简单、更谦虚的一个平凡人!他的简单在于,把心交给党;他的谦虚在于,一切成绩都是来自于冷钢全体职工的努力。希望我们社会上出现更多的陈代富--也许,这是每一个见过陈代富的人共同心声。

  陈代富,两肩风雨一身苦累依然在路上,我们没有理由在大好时光中过多的停歇!和着春风的脚步,我们一起向前进!(记者 王霞)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4日 00:11 来源:中国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